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山西运城以文化为纽带助力开放发展
2018年09月30日16:03  来源:中国侨联

高朋聚河东,盛典谱华章。9月21日至23日,山西运城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旅游节开幕。

运城,古称“河东”,是武圣关公的故里,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了以尧舜禹为代表的华夏根祖文化,哺育了关羽、司马光、王勃等一大批文武俊秀,留下了解州关帝庙、芮城永乐宫、永济普救寺等数以千计的不可移动文物。以“人类远古文化、农耕源头文化、黄河根祖文化、宗教信仰文化、河东民俗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为代表的河东文化,千百年来始终影响着中华文明的进程。特别是“忠义仁勇、诚实守信”的关公精神,已经成为增强全球华人情感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精神纽带。

近年来,运城市委把打好历史文化牌作为推动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优势,着力做好“关公”和“古中国”两篇大文章,全面提升运城的知名度、美誉度。运城市侨联自觉服从服务市委工作大局,将侨联工作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与弘扬传播中华文化相结合,与增强海外侨胞文化自信相结合,与服务经济转型发展、宣传大运城建设新形象相结合,与构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相结合,努力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凸显运城元素,把越来越多的海外朋友凝聚在中国梦的旗帜下,引导和鼓励海外侨胞从多角度认识和了解运城,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流、物流、资金汇聚运城,支持运城开放发展。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展示窗口。2015年,关帝庙和永乐宫申报中国侨联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成功。2016年,运城市侨联又创造性地把永济市的鹳雀楼、普救寺、大铁牛博物馆三处人文景观打包,以古蒲州历史文化旅游区名义进行申报。此举既符合中国侨联片区文化推介的主导思想,又最大限度地宣传了运城市的文化资源,再次获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文化交流基地以其独特的自然风貌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让侨胞们赞叹连连。在黄河大铁牛博物馆和普救寺,侨胞们面对高超的铸造工艺和建筑技艺,纷纷激动地表示:“我有一万个理由把这些大智慧传播到世界各地,这是一种光荣使命。”

“亲情中华·夏令营”有助海外华裔青少年加深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和体验、激发学习汉语的兴趣和热情、增进中华情愫和桑梓情怀。2017年,运城市侨联首次承办了“亲情中华·夏令营”活动,吸引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30名学生和老师前来参加。在为期两周的活动中,营员参观了运城市博物馆、关帝庙、鹳雀楼、普救寺、陕州公园、地窨院、李家大院……夏令营还将课堂搬到了鹳雀楼上、池神庙中、黄河岸边,在鹳雀楼上吟诵《登鹳雀楼》,在池神庙中吟诵《南风歌》,在黄河岸边唱响《我的祖国》。来自日本的12名营员在感想中都提到一点,就是“参加了夏令营活动,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和印象,消除了对中国的偏见,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认识到中国人都很亲切。”

驰名中外的关公文化是运城最有价值的文化品牌之一,也是全球华侨华人最广泛的文化认同之一。运城举办的“关公文化旅游节”,已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人物类节庆活动之一。每年都会吸引包括法国、马来西亚、俄罗斯等三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信众前来祭拜。2013年,运城解州关帝祖庙圣像赴台巡游21天,所到之处万人空巷,拜者云集。2017年9月21日至24日,运城市侨联和解州关帝庙承办了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省委宣传部、省侨联和运城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亲情中华·筑梦丝路”关公文化“走出去”启动活动,130余名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海外理事和海外侨领参加了活动。西里约华人联谊会秘书长上官建峰在朋友圈里说,“我是第一次走进山西。山西在我的想象中是黑灰满天飞,空气像醋一样酸,但来到这儿却到处都充满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像是一壶年深月久的汾酒,芳香醇厚,让人醉怡忘返”。

作为武圣关公故里,山西运城每年金秋时节都会举办规模盛大的集文化、旅游、民俗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性关公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9届。9月28日,在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的总结会上,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峰说,依托中国侨联联系遍布全球的宽广平台,邀请中国侨联作为山西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指导单位,不仅提升了关公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而且激励运城提升办节的质量,全方位提高了关公文化旅游节的综合效益。这是运城市侨联围绕市委提出“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深入挖掘以关公文化”为代表的运城六大文化所进行的凝聚侨心价值、持续开展文化宣传交流的成功展示,彰显了地方侨联参与地方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的作用和价值。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