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2018“一带一路”华商峰会
2018年09月20日12:00  来源:中国侨联

9月19日上午,由四川省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在成都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出席并致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许荣茂等出席峰会。来自4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侨界商协会负责人、重点侨商侨领、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蓉留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峰会。

李卓彬在致辞中表示,5年前,怀着实现各国共同繁荣进步的良好愿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推动下,“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他谈到,“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前不久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使海内外侨界倍感振奋和鼓舞。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的致辞中强调,要把侨的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优势和资源调动起来、发挥出来,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牵线搭桥。

他希望,广大侨商要着眼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清洁能源、绿色环保等领域合作,坚持用创新驱动推进有关产业合作项目,共同参与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要遵守各国法律,遵守公认的国际规则标准和市场规则,自觉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在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中国及住在国、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实现互利多赢。要发扬古丝绸之路精神,大力宣传“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人文交流,主动参与教育、科技、文化、媒体等领域合作,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各国民众相知相亲,构筑起友好交往的桥梁纽带。

会上还举行了“新时代?新丝路?新华商?新作为”主题访谈,来自海内外的“一带一路”研究学者、侨商代表和华文媒体代表,分别从“一带一路”的传播者、实践者与受益者的角度,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华侨华人和侨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实现合作共赢,展开了深入对话与探讨。会后参会侨商代表分赴攀枝花等地,实地考察康养旅游、现代物流、有机农业、装备制造等项目情况。

会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会见了李卓彬副主席和出席峰会的侨商代表,并加强新时代侨联工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20日上午,李卓彬副主席还应邀出席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和巡馆活动。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以勤,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秘书长安晨等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责编:高雷、姚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