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讨会
2018年09月22日09:00  来源:中国侨联

9月21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中国侨联副主席、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卓彬出席会议并讲话。

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主持。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陈元,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张秋俭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史育龙研究员作了主旨发言。来自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的部分专家以及“一带一路”相关的学者、研究人员和企业家共三十余人参加会议。会上,与会者结合自身研究和工作实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研讨。

李卓彬副主席在讲话中谈到,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推动下,“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开展“一带一路”研究指明了努力方向,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加以贯彻落实。

李卓彬表示,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作为中国侨联与清华大学2017年共同发起的专业智库组织,自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为进一步发挥好研究院作用,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研究院立足本职,扎扎实实搞好学术研究。要针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的关键问题和重点难点扎实开展学术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二是希望研究院开拓进取,积极走出去,扩大影响力。要以更加扎实的研究成果,主动参加社会活动与交流,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不断扩大影响力。三是希望研究院利用好侨界资源,彰显更多侨的特色。要与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侨商联合会等平台和组织加强合作,对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和作用给予更多关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研究和侨情研究,提出相应的国别政策;加强针对民间力量特别是侨资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可行性设计;加强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发挥智库组织的“思想工厂”作用。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等陪同出席本次研讨会。

(责编:高雷、姚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