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侨研所调研组在黑龙江省进行侨情调研
2018年09月21日17:29  来源:中国侨联

2018年9月12日至20日,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张秀明,副研究员李章鹏、张焕萍,助理研究员李斌斌组成的调研组在黑龙江省进行了为期9天的侨情调研。此次调研主要是为完成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与暨南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一带一路’战略视野下我国沿边地区侨情调研”而进行。调研组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牡丹江市、绥芬河市、漠河市、黑河市等地召开了多场座谈会,实地走访了多家侨资企业,与华商进行了访谈并发放了调查问卷。此次调研得到了黑龙江省侨联的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和大力支持,所到市、区、县各地党委和政府对此次调研极为重视和支持,各级侨联对调研活动精心筹备和周密安排,使调研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了丰硕成果。黑龙江省侨联办公室金迎春副主任及高严全程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哈尔滨市

在哈尔滨市调研期间,在黑龙江省侨联和哈尔滨市侨联共同组织下,调研组参观了侨属企业焦视眼科医院,听取了“侨心送光明”等活动介绍,并与省、市侨界代表进行了座谈。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副主席孟宪奎,哈尔滨市侨联党组书记申建平、党组成员杨为涛出席了会议。中国侨联特聘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林国海、哈工大理学院院长高会军、黑龙江彩格设计智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斌、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东北新闻中心主任焦红瑞、中俄友好协会理事徐世铭、焦视眼科医院董事长焦宏伟、黑龙江大学国防教育学院副院长尚晓军、哈尔滨市曲协副主席王刚、俄罗斯侨领周魁武、哈尔滨市美协主席董晓畔、黑龙江大学国际学生招生就业办负责人肖波等省、市侨联常委、委员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通过调研,调研组对黑龙江省侨情有了新的了解。黑龙江省现有归侨侨眷40多万人,其中归侨7000多人;海外侨胞30余万,分布广泛但相对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90%的海外侨胞分布在欧美、澳大利亚、日本、东南亚等地,还有一部分在俄罗斯。黑龙江省侨情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归侨多为外省移入,祖籍黑龙江的较少,主要是分配到黑龙江省支援边疆建设的20世纪五六十年代归国的科技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安置的旅俄、旅朝、旅蒙归侨;二是旅日、旅俄侨胞及其眷属较多,在城市生活的约占五分之三,生活贫困的归侨侨眷大多居住在农村和边境地区;三是归侨侨眷以知识分子和科技人员居多,主要集中在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四是近年来新侨数量剧增,且涌现出一批高层次人才,参与国家和家乡建设的愿望强烈。黑龙江省归侨侨眷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意识强,其中有6000余人获得过县以上先进荣誉称号,有千人以上担任过各级人大、政协的代表和委员。

近年来,黑龙江省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发挥优势,搭建了多个平台,在新侨创新创业、参政议政、脱贫攻坚、服务侨界群众、弘扬中华文化、拓展海外联谊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十代会”结束后,黑龙江省侨联立即召开了近200人规模的全省侨联系统“十代会”精神学习会,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致词精神和“十代会”精神,展现了黑龙江省侨联积极主动的工作热情和发展侨联事业的坚定信念。

调研组参观侨属企业焦视眼科医院

哈尔滨作为省会城市和国际化城市,侨情具有自己的特点。哈尔滨市现有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25万多人,海外华侨华人近15万人,主要分布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止2017年底,哈尔滨市出国留学人员约为13万人,其中归国留学人员约为10万人,占留学人员总数的77%。哈尔滨市侨情有以下特点:一是侨界群众数量逐年增加;二是侨居的国家和地区不断扩大;三是归侨侨眷的知识结构和文化层次日益提高;四是新侨比重逐步加大;五是融入当地意识不断增强,有的新侨甚至已经步入当地的主流社会;六是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日益高涨,回国发展意愿更为强烈。

调研组在方正县

在哈尔滨期间,调研组还在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哈尔滨市侨联党组书记申建平、党组成员杨为涛等人的陪同下前往哈尔滨重点侨乡方正县开展调研。方正县委副书记王宏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红日代表县委、县政府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并组织方正县侨界代表召开座谈会。县侨联主席卢炳武、副主席兼秘书长王玉娟等参加了座谈会。调研组重点了解了方正侨乡侨情的发展变化,以及方正华侨华人对推动地方发展作出的贡献及在中日友好方面发挥的作用。

方正县“侨”的形成是特殊历史时期和特殊历史事件的产物。截止2018年上半年,方正县居住在日本的华侨华人已增加到61800人,占全国在日华侨华人总数的7.6%。通过日本这个窗口,以移民、婚姻、留学、研修、劳务等形式侨居海外的方正人已遍布世界22个国家,总人数达8万多人,侨属侨眷9.8万人,华侨华人占全县人口的30%,归侨侨眷占全县人口的37.6%。这个数量还在以每年3%的速度增加,方正县也逐渐演变成了黑龙江省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人数最多的县份。

调研组在牡丹江市

在牡丹江市调研期间,牡丹江市侨联精心安排了多项调研活动。在侨资企业黑龙江中北建设有限公司召开了座谈会。牡丹江市侨联主席李懿,牡丹江市侨联副主席、市华商会会长陈万鹏,市委统战部、市外事侨务办有关负责同志,市侨联委员、华侨代表、华商会代表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据调研组了解,牡丹江地区现有归侨侨眷7.3万余人,其中,改革开放以前回国的归侨及其在国内的眷属2.8万余人,大多分布在企业和农村;改革开放以后回国的归侨及其在国内的眷属4.5万余人,多数分布在农村和新社会组织中,企业和事业单位中也占一定比例。牡丹江市目前有海外侨胞500多人,其中海外移民占6%,留学人员占47%。在牡丹江调研期间,调研组还走访了侨资企业和牡丹江市归侨侨眷培训中心。

调研组在绥芬河市

牡丹江市侨联主席李懿还陪同调研组在绥芬河市进行调研。在绥芬河期间,调研组通过座谈会、访谈、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进行调研。绥芬河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玉萍,绥芬河市侨联名誉主席、原市人大主任王洪泰,绥芬河市侨联主席、凯翔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佰波,绥芬河市侨联名誉主席孙雪梅,绥芬河市侨联原秘书长梅兴林以及绥芬河市侨联委员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华商代表接受了访谈。绥芬河是国家一类陆路口岸,绥芬河市很多企业都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趋势而兴旺发达。很多华商多年来致力于中俄贸易,为中俄经贸交往做出了贡献。还有不少中国移民前往俄罗斯从事建筑行业、餐饮业、种植业等多种行业,为俄远东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调研组在漠河市

在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调研期间,大兴安岭地区侨联主席鲁海森,漠河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季茂岭,漠河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亚玲等陪同调研。调研组了解到,大兴安岭全区现有归侨43人,侨眷2869人,港澳眷属455人,海外华侨280人、华人145人,全区的华侨华人主要分布在19个国家和地区。新侨主要定居在日本、美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由于历史的、客观的原因,侨务资源相对贫乏,工作基础较弱,今后开展侨务工作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调研组在黑河市

调研组的最后一站是黑河市。黑河市侨联精心组织了座谈会,黑河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馆长许基一,黑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杜长兴,黑河市侨联副主席、黑河市地方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肖冰雁,黑河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林杰,黑河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杨世恒,黑河市爱辉区侨办主任李晓琳,黑河市侨联副主席、爱辉区侨联主席栾云,黑河市侨联副主席、俄阿穆尔州曙光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栾传有,黑河市侨联副主席、俄罗斯阿穆尔州珠穆朗玛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宋文哲,黑河市侨联常委孙贵娥、赵希尧以及华商代表何雪花等人参加了座谈会。在会上调研组了解到,黑河是北方著名侨乡。20世纪初,万商云集,经济繁荣,成为“因边而兴,因侨而旺”的北国边城。黑河现有1万多侨胞分布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归侨侨眷1.8万人,俄罗斯归侨占52%,朝鲜归侨占43%。俄罗斯侨眷约占总数的60%,朝鲜侨眷约占25%,日本侨眷约占10%。对俄经贸企业1055家,在俄罗斯阿穆尔州经贸人员2万人。黑河市侨联工作近年来加强活动引领品牌创建,推动侨联工作创新发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在前不久结束的“十代会”上,黑河市侨联荣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侨联表彰的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

调研组参加黑龙江省旅俄华侨华人研究会成立大会

在黑河市期间,调研组还参加了黑龙江省旅俄华侨华人研究会成立大会,张秀明致辞并为黑龙江省旅俄华侨华人研究会揭牌。

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接壤,拥有280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和 25个国家级口岸,对俄合作优势突出。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以及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经济带”建设的推进,特别是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的召开,为中俄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华侨华人在中俄各个领域交往中的作用,是值得探讨的新议题。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较为深入地了解了侨情的变化,掌握了相关第一手资料,为课题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基础。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