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第十八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成功举办
2018年09月21日16:00  来源:中国侨联

为贯彻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海外侨界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广泛吸引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引进高科技项目,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侨界力量,9月13日-19日,由中国侨联、北京市侨联、天津市侨联、河北省侨联共同主办的“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第十八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成功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芬兰、罗马尼亚、日本、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智利等11个国家的66位海外侨界人才参加了本届活动。

9月14日,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在河北张家口亲切会见了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一行,共同出席“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第十八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天津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钟林,河北省侨联以及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等出席启动仪式。中国侨联副主席,河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包东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李卓彬副主席首先介绍了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盛况,对近年来“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肯定,并对中国侨联与京津冀三地侨联举办更富有成效的为国服务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希望广大海外侨界朋友要珍惜国家发展为海外人才提供的难得机遇,珍惜国家为延揽人才、鼓励创新打造的良好环境,发挥专业优势和自身所长,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献计出力、多作贡献。

赵一德副书记向与会人士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和张家口举办2022冬奥会三大国家战略给河北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海外专家学者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推进产学研的高度融合,实现河北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赵红英部长和京津冀侨联领导共同为“京津冀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揭牌。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介绍了张家口市情、冬奥筹办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为国服务团团长、美国美中国际商务高级研究院院长夏善晨博士发言表示,海外专家学者愿意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共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2022北京冬奥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冀期间,为国服务团通过参加张家口人才项目对接会,考察张家口桥东空港园区,宣化葡萄小镇,宣化国玉陶瓷文化园,领克、沃尔沃工厂,崇礼太舞小镇等园区和产业基地,全方位了解了张家口市的产业优势和项目需求,为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9月16日,为国服务团走进天津北辰,受到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冀国强的亲切会见和热烈欢迎。冀国强表示,活动开展18年来,吸引了一大批海外高端人才带着优质项目、先进技术回国创业,在汇聚海外人才支持祖国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天津作为全国制造研发基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其重要性日益突显,迎来了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欢迎海外侨届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在祖国的土地上展现出新的作为。

在津期间,代表团参观考察了天士力集团,了解集团发展状况,并对人才项目需求进行了有效对接;参加了由天津市侨联和北辰区委统战部举办的“第十八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天津北辰发展论坛”和“海外侨界高端人才天津北辰项目对接会”,围绕区域发展、产业升级、科学经营管理、现代技术应用等方面与为国服务团成员交流互鉴、分享心得,以行业分组的形式进行项目对接洽谈,取得良好成效。

9月18日,为国服务团来到北京,先后前往大兴区新媒体产业基地、中关村医疗器械园,海淀区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关村,石景山区北京侨创空间、北京2022冬奥组委会首钢办公区,朝阳区中护航大厦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和座谈交流。每到一处,为国服务团成员都详细了解不同区域的基础环境、产业环境和营商环境,并有重点的进行对接。

在京期间,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齐静亲切会见了为国服务团一行并召开座谈会。齐静首先代表北京市委对“为国服务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听取了服务团成员关于北京建设“四个中心”的建议,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深化拓展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把侨联打造成侨胞之家、侨胞之手、侨胞之桥。

本届活动中,为国服务团成员共携带80余个涉及生物医药、资源环境、能源化工、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高科技项目,通过对重点双创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实地考察,与京津冀地区有关部门、企业代表的交流座谈和项目洽谈推介,深入了解了京津冀三地的功能定位、发展环境、战略布局和人才引进政策,目前已有多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自2001年8月由中国侨联与北京市侨联共同举办以来,在海内外侨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吸引了来自五大洲几十个国家,近600位海外侨界优秀专家学者,携带60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先后到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进行考察交流、项目对接洽谈,寻找合作商机。现已有50余位海外高层次人才留京发展,60多个高科技项目在北京落户,总投资近几十亿元;多个项目在津冀落户或开展了业务。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