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亲情中华
“我爱你,中国”——“亲情中华”艺术团在辛辛那提演出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09月19日15:24  来源:中国侨联

领导和嘉宾与演员合影

“我们60多位华人华侨,是从100多公里以外的肯塔基州,开车两个小时赶过来看演出的。”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5点,在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圣约瑟夫山大学剧场,肯塔基州莱克星顿华人协会会长汪长征早早地来了,期待着“亲情中华”艺术团的精彩节目上演。在问及“你最想看什么节目”这一问题时,同行的侨胞潘雁华接过话茬:“只要是祖(籍)国带来的节目,我们都喜欢,心里感到特别热乎和亲切。”

等待节目上演的时间里,无论是远道而来的,还是居住在辛辛那提的侨胞们,都参观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该图片展选取中国过去40年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一个个瞬间,用50张标志性照片讲述中国这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图、一影、一景、一物,唤起了侨胞的回忆,引起大家的共鸣。辛辛那提中国音乐协会主席沈宓1992年到美国,她对一张四川大凉山“悬崖村”的孩子们攀爬钢梯上学的照片感触很深: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超过7亿中国人告别贫困,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侨胞陈先生一家四口津津有味地欣赏每一幅照片,他说:“让在美国出生的两个孩子,看看中华艺术以及中国发生的巨变,就是为了让他们这一代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热爱中国。”

邢砚庄团长向James Williams校长介绍中华文化

邢砚庄团长向宝洁公司文化多元化首席执行官介绍中华文化

美国当地观众在观看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晚上7时,“亲情中华·欢聚辛辛那提”文艺晚会拉开序幕,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钱进、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圣约瑟夫山大学校长James Williams分别致辞。嘉宾致辞无一例外地谈到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肯定了华人华侨对中国改革开放以及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并且坚信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将为世界各国、各国人民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钱进致辞

邢砚庄团长致辞

James Williams校长致辞

嘉宾致辞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充分认可,随后精彩的文艺节目上演。首先上场的是中国杂技团表演的精彩节目《转花碟》,高超的技艺、唯美的舞台,一下征服了观众。接下来的杂技节目《蹬伞》《青狸》《俏花旦·抖空竹》《指尖流奏·拍球》,节目个个精彩,人人都有“绝活”,观众喝彩声不断。代顿迈阿密谷学校高中部的顾馨虹老师,带着14个学中文的不同族裔学生来观看演出。回去的路上,学生告诉她说所有的表演都很棒,他们非常喜欢,学生为中国艺术家的表演所折服。有学生说中国杂技真好看,让人惊叹演员的表演,感叹他们在台下下的功夫。据了解,有近100位来自美国公立和私立学校选修中文课的学生观看了这场演出。

中国杂技团表演《转花碟》

李盛菁表演《蹬伞》

杨青表演柔术《青狸》

中国杂技团为侨胞表演《俏花旦·抖空竹》

赵晗龙为侨胞表演杂技《拍球》

每逢佳节倍思亲,“亲情中华”最贴心。晚会在节目安排上十分讲究,突出一个“情”字。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周旋深情演唱了歌曲《茉莉花》《我的祖国》,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歌唱演员淮梓伦献唱《那就是我》《梨花又开放》……熟悉的旋律、深情的演绎,让人思绪翻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歌唱家陈俊华演唱的《桃花红 杏花白》《洪湖水 浪打浪》,独具地方特色的民歌,让观众一解乡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著名胡琴演奏家季节表演的《二泉映月》《夜深沉》,如泣如诉,让观众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美妙与神奇,赢得无数次掌声。中国戏曲学院孙云岗教授演奏的管乐串烧《华夏同心曲》赢得了观众的连声赞叹。国家京剧院演员张佳春不仅表演了观众耳熟能详的《梨花颂》和《红灯记》选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还在现场用英文清唱了一段《苏三起解》,优美的嗓音、婉转的曲调、生动的唱词,让在场的外国观众也大饱耳福,过足了戏瘾。一位侨胞说:“来辛辛那提20多年,今晚第一次让我看得心潮澎湃,好想国内的亲人哦!”

周旋演唱《我的祖国》

淮梓伦为侨胞演唱《那就是我》

淮梓伦与现场观众互动

陈俊华演唱《洪湖水,浪打浪》

著名胡琴演奏家季节为侨胞演奏《夜深沉》

孙云岗演奏《华夏同心曲》

张佳春为侨胞演唱京剧《红灯记》选段

郑咏演唱的歌曲《我爱你,中国》,把海外游子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一些外国学生听了这首歌,说女高音的美声让他们震撼,歌词内容好,音乐也优美。有侨胞感叹,这首歌让人的内心体验到一种喷涌而出的激情,让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都荡漾着对祖(籍)国的崇高之爱。这就是艺术的感染力!在辛辛那提这个音乐和表演艺术之城,“亲情中华”艺术团的慰侨演出获得圆满成功,连剧场工作人员都感叹:“虽然语言听不太懂,但旋律非常优美,很让人喜欢。”

海外小观众为郑咏老师鲜花

本场晚会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支持,由大辛辛那提华人协会、大辛辛那提中国音乐协会承办,恒华集团名誉承办。有1200个座位的剧场座无虚席,剧场两边的过道上也站满了观众。

邢砚庄团长、钱进副总领事与美国高中生观众合影

邢砚庄团长为承办方颁发锦旗

 

(责编:徐雨融、刘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