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艺术团
“亲情中华”艺术团慰问哈利法克斯侨胞
2018年09月11日00:00  来源:中国侨联

   

当地时间9月9日晚,“亲情中华·欢聚哈利法克斯”文艺晚会在加拿大哈戴尔豪斯大学剧场上演。容纳10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时长120分钟的演出,赢得满堂喝彩。“亲情中华”艺术团在加拿大的慰侨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哈利法克斯是加拿大东部新斯科舍省的首府,这里有超过1万名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其中留学生占了一半左右。“亲情中华”艺术团抵达时恰逢周末,10多名中国留学生赶到机场,手捧鲜花、拉上横幅,热烈欢迎艺术团的到来,圣玛丽大学学生艾心就是其中之一。她很激动,说自己特别喜欢传统艺术,感谢祖国亲人送来的温暖,这让她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最近在侨胞中热传的话,“无论在哪里,无论走多远,平安幸福永远是家乡亲人的最大牵挂。”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一秘王明清致辞

哈利法克斯市市长致辞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致辞

锣鼓声起,雄狮舞动,演出前,当地侨胞特意组织了一场招待会。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一秘王明清、 “亲情中华”艺术团部分成员、哈利法克斯中国节组委会主席、圣玛丽大学校长、哈利法克斯市市长、新斯科舍省代表农业部长等近百名嘉宾参加招待会。大家在发言和交流中,感谢“亲情中华”艺术团带来精彩表演,为促进中加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同时,大家言谈中充分肯定了哈利法克斯侨胞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与住在国人民和睦相处,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和奉献赢得信任和尊重。 “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说,哈利法克斯侨胞展现了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开放自信的国际形象,希望大家在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继续做好中加友谊的桥梁。

中国杂技团表演《转花碟》

中国杂技团杨青表演杂技柔术《青狸》

中国杂技团赵晗龙表演杂技《拍球》

中国杂技团李盛菁表演杂技《蹬伞》

中国杂技团表演《俏花旦-抖空竹》

 中国杂技,享誉世界。中国杂技表演,无疑是海外侨胞和当地民众最想观看的节目之一。艺术团特意用杂技《转花碟》开场,用杂技与京剧完美结合的《俏花旦-抖空竹》结尾,中间还穿插了3个杂技节目,个个都有“绝活”,让人叹为观止。中国杂技团优秀演员杨青表演《青狸》,将肢体的柔软通过舞蹈的“包、穿、站、连、推、拿、展”几种手法展示出来,完美地展现了“力”与“美”的结合。特别是当她表演到“趴前脸,360度旋转”时,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中国杂技团的优秀青年演员赵晗龙,在杂技界号称“九球王子”,同时掷耍九球令人击掌叫绝,赢得阵阵喝彩。中国杂技团的青年演员李盛菁《蹬伞》,演员用双脚完全控制伞的起落翻飞,炫美中透着沉稳的平衡技巧。

北京歌舞剧院周旋与哈利法克斯侨胞合唱《敖包相会》

万水千山总是情,歌声无疑是表达乡情的好方式之一。北京歌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旋,嗓音甜美、曲风大气、音域宽广,被誉为“新一代金嗓子”。她演唱的民歌《茉莉花》《我的祖国》,让观众在回忆中陶醉。哈利法克斯侨胞、中华文化艺术俱乐部主任姚明,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走上舞台与周旋互动,共同为观众深情演绎了《敖包相会》,赢得持续的掌声。

国家京剧院张佳春为侨胞演唱《红灯记》选段

戏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国家京剧院演员张佳春,是京剧荀派传人,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宋长荣、刘长瑜、沈健瑾的入室弟子。真可谓名师出高徒,她表演《梨花颂》刚一亮嗓,就赢得连连喝彩声。词曲典雅,意境深渊,回味悠长,感人肺腑。她演唱《红灯记》选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时,不少观众轻拍扶手、摇头晃脑,随声哼唱。

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孙云岗演奏中国传统乐器塤

东方演艺集团淮梓伦与哈利法克斯女侨胞合唱《你最珍贵》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郑咏演唱《今夜无眠》

哈利法克斯演出现场观众

杂技、歌曲、民乐、戏曲……精彩纷呈的节目让观众大饱眼福、大加赞许。来自新西兰的移民史提芬夫妇看完演出后赞不绝口:节目形式多样,艺术家的表演非常出色。史提芬特别提到,他在看杂技节目时,不得不屏气凝神,有时看到演员的高难度动作,自己都为演员提心吊胆、捏一把汗。然而中国杂技团的演员们没有任何失误,这太不可思议了,简直太完美了。

   

邢砚庄团长为承办方颁发锦旗

本场晚会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支持,由2018哈利法克斯中国文化节组委会承办,是此次2018哈利法克斯中国文化节的重头戏。此为慰侨之旅的第三站,也是“亲情中华”艺术团在加拿大演出的最后一场。接下来,艺术团将马不停蹄赶往美国,在波士顿、纽约、辛辛那提、休斯敦举行4场慰侨演出。

(责编:王茜、刘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