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黑龙江省侨联召开全省侨联系统十代会精神学习会
2018年09月07日13:55  

9月7日,黑龙江省侨联召开全省侨联系统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学习会。黑龙江省侨联委员、新侨代表、部分高校侨联负责人、基层侨联代表、侨资侨属企业代表,黑龙江省侨联所属侨青会、法顾委、留学生联谊会、“侨胞之家”、创新创业基地、文化交流基地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会议。十代会代表、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向会议传达十代会精神并做学习辅导。黑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冯燕、孟宪奎出席会议。

郭占力首先传达了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盛况。郭占力说,党中央对这次大会高度关注、十分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莅临大会祝贺,王沪宁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闭幕会,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这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浓浓的爱国爱乡之情,激发了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力量的强烈愿望,凝聚起了贯彻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同圆中国梦的坚定共识。

郭占力介绍了黑龙江省代表团取得的成绩。会议期间黑龙江省代表郭占力、孟宪奎、刘英等8人当选中国侨联十届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郭占力、冯燕、申建平等3人当选为常委。黑龙江省归侨侨眷原慧萍、孙建斌、焦宏伟等24人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冯子忠、黄岩梅、贺青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哈尔滨市侨联、大庆市侨联、哈尔滨工业大学侨联荣获“全国侨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哈尔滨博发电站设备集团技术总监陆晓琳获“中国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黑河市侨联获人社部和中国侨联联合表彰的“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安达市侨联主席高辉获人社部和中国侨联联合表彰的“全国侨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黑龙江省代表们以龙江为品牌,展现了龙江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广泛宣传黑龙江省建设现代化龙江的宏伟目标和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充分展示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黑龙江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会议期间,黑龙江省代表团还与海外嘉宾联谊交流,向他们介绍新时代新龙江发展势头,表达了与更多海外侨胞建立联谊的强烈愿望.中国侨联聘请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黑龙江省侨联原主席何小平为顾问,聘请黑龙江省侨联原主席王伟为荣誉委员。

郭占力指出,黑龙江省侨联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赵乐际代表党中央的致词精神和第十次全国侨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落实到侨联的各项工作中去。一是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通过召开学习会、座谈会等方式掀起学习高潮,让广大侨联干部真正做到把握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二是在广泛宣传上下功夫。要充分运用网站、微信朋友圈等宣传载体,宣传大会主要精神,进一步营造为侨服务、助推各项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在推进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各级侨联组织要对标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的致词精神,对标万立骏同志的工作报告,逐项落实。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政治引领、价值引领,激发他们的奋斗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在新侨创新创业、参政议政、脱贫攻坚、服务侨界群众、弘扬中华文化、拓展海外联谊等方面有效利用“创业中华”“亲情中华”“法治中国你我同行”等品牌,开展特色活动。要打开思路,突破原有禁锢,很好地研究“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的工作模式,把海内外的高层次人才吸引到侨联组织中来。侨联承担了海外联络的职能,要在对外联谊联络上下功夫,拓宽联谊渠道,善于用“民族根、文化魂、复兴梦”来联络海外侨胞。围绕党政机构改革和省侨联改革的新要求,扎实做好侨联改革的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任务导向,完善体制机制,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履行侨联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建设、班子和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加强调查研究,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侨联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来源:黑龙江省侨联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