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贴心人 成为实干家 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国内代表及海外嘉宾热议赵乐际在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的致词
2018年09月01日18: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段晨茜 姚丽娟 贾文婷)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8月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作了题为《为新时代凝聚侨的力量 谱写民族复兴的新篇章》的致词(以下简称“致词”)。致词饱含深情、直抵人心,一句“无论在哪里,无论走多远,平安幸福永远是家乡亲人的最大牵挂”话音未落,全场报以热烈掌声。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国内各地的代表及海外嘉宾热议赵乐际代表党中央的致词。

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表示,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的致词,站在时代的高度,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和侨情发展的大势,举旗定向,引领着新时代的侨联工作。既对侨联工作充分肯定,又向归侨侨眷、海外侨胞送上亲切问候,人心暖暖;同时又对侨联工作提出了“四个希望”,提出了新时代的工作要求。

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认为,致词暖人心、凝侨心,让代表们感到无比亲切温暖。“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是侨联干部的新使命、新定位和新担当,侨联干部一定要按照这个要求书写好时代的答卷,切实把党中央的要求转化为工作的实在成果,转化为侨联在新起点上新发展的实在成果。

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静说:“致词中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所做贡献给予了极高评价,表现了党中央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与支持。我们要振奋精神做好侨务工作,贯彻落实好赵乐际同志提出的‘四个希望’,建立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以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这是我们的使命。”

安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冰表示,党中央致词充分肯定了中国侨联九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同时为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致词中提出的新指示、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

来自海外的嘉宾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徐松华说:“正如赵乐际同志所说,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创的。广大归侨侨眷代表带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戴和信任,带着对祖国的‘四个自信’,带着对振兴中华的坚定信念参加这次会议,会议朝气蓬勃,喜气洋洋。”

加拿大华商发展基金会主席庞燕提出,此次中央领导在演讲中提到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发挥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伟大的思想,散发着指引人类未来发展的伟大之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情怀和风范,为海内外广大侨胞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尹楚平也提到,赵乐际同志在致词中对中国侨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也对海外游子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澳大利亚华人团体协会主席吴昌茂表示:“能够在现场聆听并学习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的致词,我感到十分荣幸。”他深刻感受到中央领导对全国归侨侨眷及海外华人侨胞的关心、关怀和支持,使和他一样的海外赤子感到极大的欢欣与鼓舞。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中非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筹委会主席南庚戌说:“赵乐际同志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了‘中国文化、中华艺术’、‘媒体传播’、‘讲好故事’、‘和平统一’等词句,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因为我一直也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紧跟侨联和国家的步伐,在国外积极开展众多的文化交流和传媒宣传工作,加强与住在国民众的联谊,促进当地民众和政府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比如说我们在非洲举办中非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非洲行’电影放映工程,成立中非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就是为了通过文化、艺术的形式,通过不同的媒介平台,在非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国主张。”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