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侨务优惠政策惠及每一位贫困归侨归眷

2018年08月31日08:37  来源:中国侨联

如今,在新疆天山南北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连队,越来越多的贫困归侨归眷享受到了各项侨务优惠政策带来的实惠,过上了增收致富的好日子。

侨务扶贫脱“侨贫”

兵团确保侨务专项资金落到实处,发放到每一位侨眷侨属手中,让更多侨眷侨属感受到各级党委的关怀,早日脱贫致富。根据兵团侨务扶贫工作的整体安排部署,兵团侨联近两年来拨付第三师四十六团、托云牧场贫困侨眷慰问和扶贫专项资金共计135万元。三师侨联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和专项资金的使用要求,专款专用,成效明显。

位于麦盖提县东南16.5公里处的三师四十六团,近年来结构性调整取得明显成效,现已是以种植红枣为支柱产业的林果业团场。2016年7月,兵团侨联拨付四十六团六连侨务脱贫设施农业建设项目资金55万元,四十六团配套资金6.5万元,共建设果蔬大棚5个,占地面积5250平方米,项目于2017年5月20日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该项目完全按照无公害标准建设,有效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农药残留,减少水土流失,有效保护环境,保持生态平衡,形成良性循环。旨在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设施蔬菜、瓜果、花卉的规模化种植,推动“一产”向“三产”转移,直接或间接解决贫困侨民和贫困职工就业问题。目前,果蔬大棚已优先照顾承包给有种植设施农业意愿的贫困侨民或其它贫困职工经营,由团场负责岗前培训掌握种植技术,提供专业指导,按照市场机制运作。

三师托云牧场成立于1951年1月,位于乌恰县境内,地处南疆三地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北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全场有在吉国三代内侨眷49人。牧场担负着守边护边责任,多年来,在维护边境稳定、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兵团侨联拨付托云牧场侨务脱贫资金50万元,用于托云牧场对原有贫困归侨侨眷重新进行摸底核查,分类帮扶贫困侨眷。一是先期投入38万元购置一批刺绣设备,解决贫困侨眷18人就业创收问题,产品远销吉尔吉斯斯坦;二是开展一期职业技能培训,参加侨眷35人次;三是重大节日期间安排走访慰问18户,慰问金额5万元;四是年初大雪,该场党委及时对受雪灾的侨眷进行救助,发放救助金5万元。

2018年,兵团侨联再拨付侨务脱贫资金30万元,用于维修加固贫困侨眷羊圈。2018年4月,经托云牧场畜牧站、基建科等部门赴连队实地调研,在充分听取侨眷们的意见后,考虑到一次建设一劳永逸,同意另行选址重新建设砖砌圈舍,已开工建设的11栋圈舍6月底前全部建成,解决了千余只羊只圈养问题,使侨眷的生产作业点更加安全,社会效益显著。

在兵团第四师,该师以点带面“授之以渔”,努力改善贫困归侨侨眷生产生活条件。2012年,兵团想通过侨务扶贫资金,为贫困归侨侨眷发展生产提供资金、技术帮助,在贫困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四师开展了贫困侨眷脱贫帮扶工作试点。四师侨联利用兵团侨联下拨的侨务救济款和师里安排的扶贫周转金作为扶贫专项基金,由扶贫对象所在单位配套相应资金,采取无息贷款的形式下拨给归侨侨眷扶贫户实行滚动扶贫。即由各团场与各扶贫户签订扶贫协议,并负责贷款回收和跟踪服务,将侨务扶贫责任到人,采取购买30只生产母羊作为基数羊、3年一个周期,脱贫后回收贷款或基数羊,滚动给另一扶贫户继续使用,这种脱贫方式已经逐步推广。

兵团还帮扶少数民族侨眷开办“牧家乐”,下拨5万元扶持四师七十六团哈萨克族职工兴建了可容纳100人的“牧家乐”毡房,带动2名哈萨克族贫困侨眷实现人均年收入1.2万元。

第五师八十八团是国家级贫困团场,也是兵团侨联对口扶持单位。为了扎实做好对口扶贫工作,专门成立了兵团侨联扶贫帮困领导小组,深入团场、连队开展调研,制定《兵团侨联与八十八团侨务扶贫解困项目实施方案》,计划通过畜牧养殖、发展庭院经济、开办农家乐等方式,利用3年时间,每年下拨扶贫资金5万元,帮助贫困归侨侨眷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涉侨培训强“侨技”

2013年,兵团精心组织实施了“关爱工程——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兵团侨联联合民政、人社等部门成立了实施项目计划领导小组,制定《兵团开展2013年“关爱工程——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方案》,确定由第六师组织实施本年度培训,下拨培训经费,对培训工作进行督导。

六师侨联对所属团场归侨侨眷和职工开展了餐饮、家政服务和焊工技术培训,共完成家政培训2个班次60人,餐饮培训1个班次20人,电焊工1个班次25人,对合格学员颁发了技能培训证书。通过对已就业几个月的学员跟踪调查情况显示,培训学员就业巩固率超过97%,参加培训的学员都表示出了较高的满意度。

2015年,兵团侨联下拨经费5万元,在三师四十二团开展酒店服务、服装制作、烹饪(糕点)制作、计算机网络基础、景区服务与管理、家禽养殖、果树修剪等职业技能培训。旨在通过开展培训,为提高归侨侨眷及其子女素质,促进归侨侨眷及其子女增收,强化农业增效提供技术支撑。2017年,下拨5万元经费,对第九师7个团场、16家单位的87名困难归侨侨眷和职工进行中餐和民族特色餐饮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其谋生手段,实现脱贫。

涉侨公益暖“侨心”

自2010年开始,兵团侨务基金会每年资助石河子大学3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四年大学学业。在持续做好资助学生培养工作的基础上,向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提出申请,2018年在每年30名学生的基础上再增加10名资助名额,获得同意。2013年,“侨爱工程——陈沙立先生救护生命万里行”捐赠救护车项目落户兵团,加拿大侨胞陈沙立先生向兵团捐赠10辆救护车。2017年,兵团侨联积极争取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侨爱心健康行”的专项公益支持,向兵团部分师团7家医疗机构捐赠7台、总价值为644万元的SM10C等离子双极电切电凝微创手术系统。2018年,澳大利亚滴水阳光慈善教育基金会面向兵团资助30名贫困中小学生。该资助项目6月落地兵团,第二师5个团场30名学生受益,资助每位学生350澳元(约折合人民币1767元),共计53010元。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