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独特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吉林省侨联精准扶贫见实效

2018年08月31日08:33  来源:中国侨联

2018年4月21日,由吉林省侨联和吉林省侨商会联合举办的爱心捐赠仪式在吉林省长白县宝泉山镇老局所村举行。仪式上,省侨商会会长代表商会全体会员,为老局所村送上了价值2万元的爱心物资。这笔爱心物资除了为村里爱心超市充实生活商品、劳动工具,还购置了5辆垃圾清运车,能帮村里节省一笔垃圾二次清理费用。

强化社会组织合力,帮助包保村化解难题。这是吉林省侨联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行动。

2016年以来,吉林省侨联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多次深入对口帮扶对象——长白县宝泉山镇老局所村开展摸底调研,认真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方法、新途径,精准施策,帮助老局所村找准光伏扶贫、建立爱心超市等脱贫路径,变扶贫“漫灌”为精准“滴灌”,帮助全村贫困户如期脱贫。

老局所村地处长白县腹地高原山区,交通落后,自然条件严酷,素有“吉林的西藏”、“长白的西藏”之称,是吉林省地理位置最偏远、海拔位置最高的村子之一。村民们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植玉米和大豆等传统农作物,由于地处山区,土地贫瘠且有野猪侵害,产量极低。近些年,随着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留守的只剩下老弱妇幼,全村贫困人口有11户16人,这个村子也成了全县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实现贫困村造血功能“长效化”。在省侨联的号召下,省侨联青委会海归协会成员、侨商会副会长,一明(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刘洪铭投资130万元,为老局所村捐建一座光伏电站。该电站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当年10月底正式并网发电,年发电量达10万度,可连续工作25年,每年可为老局所村带来收益13万元,全部用于老局所村的扶贫和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得益于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老局所村13户贫困户当年收入就达到了国家脱贫标准,一举摘掉了“穷帽”。

建立爱心超市,创新扶贫模式,努力在提高扶贫精准度上下功夫。2017年11月,伴着十九大春风,由省侨联倡议筹建的爱心超市在老局所村建成开业了。这所爱心超市由村活动室改建,超市内的2000余件日用生活用品,价值5万元,全部由省侨联及各地市侨联和爱心人士无偿捐助。超市运营面向全体村民,鼓励村民通过积极参加村里各项集体活动、宣讲精准脱贫政策、配合村部工作,累计积分换领爱心超市物品,以此鼓励大家为推进脱贫攻坚、创建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爱心超市激活了老局所村的内生动力,运行10个月来成效初现,村民们参加公益活动和自助发展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聚焦贫困,放眼长远。2017年初,省侨联把解决老局所村民饮水难问题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长期以来,老局所村一直靠天吃水,村民们储水用水都靠水窖,但在每年干旱少雨的春季水窖总是见底,吃水成为全村的一大难事。为帮助老局所村从根本上解决用水难的问题,省侨联充分发挥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向所联系的华人华侨社团发出帮扶倡议,筹资打井。2017年8月底,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吉林省举行。会议期间,广大世联会会员热情响应省侨联倡议,向老局所村慷慨募捐10余万元,帮助村里改善给水设施和基础建设。2017年10月,这口“爱心井”打通了,老局所村200多名村民终于喝到了安全清澈甘甜的井水。

两年来,在省侨联党组的号召下,省侨联机关多次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为老局所村捐款捐物,省侨联所属社会组织也积极配合精准扶贫公益活动,省侨商会、省侨联青委会、省侨联海归协会多次自发组织赴老局所村,为贫困户家中送去米面油,捐赠生活用品,并通过各种途径,积极牵线、发动更多侨界人士捐款捐物,为老局所村不断注入强大的爱心资源。

现如今,老局所村的村容村貌和生活质量都得到极大改善,村民人均收入达4000元以上,超额完成脱贫指标,大家劳动致富的积极性提高了,生产生活的劲头也更高了。2018年,省侨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工作精神,坚持开发式扶贫思路,帮助老局所村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举全会之力,坚定不移打好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