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积极作用 促进“民心相通”

——云南省侨联开展“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活动
2018年08月31日14:01  来源:中国侨联

“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是由中国侨联倡导,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和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联合举办的公益慈善项目。旨在携手全球华侨华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贫困眼病患者实施爱心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云南边境线较长,与诸多南亚、东南亚国家接壤。南亚、东南亚国家是“一带一路”战略中“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是云南开展周边外交和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具有重要地位。

2017年5月20日,“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活动在仰光举行,受到缅甸当地政府、民众的热烈欢迎。活动的启动,标志着“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拉开序幕,侨联组织成为“健康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力量。

爱尔眼科国际援助医疗队主刀医生之一杨建宇为患者做手术

何以选择缅甸?云南侨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缅甸有6000多万人口,其中白内障患者达30余万人,但眼科医生仅有300多名。缅甸梯桑眼科医院一天接诊患者500到800例,这些患者主要来自缅甸的中部地区,也有附近国家的患者前往进行治疗。相对于30余万之众的白内障患者,缅甸目前仅有300名眼科医生,大量的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从更深层次来说,像缅甸地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体制多样,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少境外项目的实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除了需要周边国家、政府和企业的认同和参与,更加需要周边国家人民和公众舆论的广泛参与。因此,与基础建设和经济往来相比,民间交往同样重要。只有民间交往先行一步,打破疑虑、疏通民意,才能为重大项目的建设完成民意铺垫。侨联通过民间对外交流,能够更好地履行培育周边国家知华友华的重要任务,有效配合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民心之路”发挥积极作用。

来自缅甸仰光年逾八旬的吴昂温接受了手术。“术后一切都顺利,效果非常好。打开纱布,透过小孔能看清楚,真是太高兴了!非常感谢中国的眼科医生能特地来给我们做手术。”在中国医生的治疗下,吴昂温的术后视力恢复到了0.8的水平。

出席嘉宾与缅甸患者合影

“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公益活动不仅为200名缅甸患者带去了光明,更为缅甸的贫困患者和家庭带去了希望。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党委副书记彭志坤表示,爱尔眼科作为“湄公河光明行”和“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的指定医疗援助单位,已四次赴缅,为近1000名患者恢复光明,并将继续践行“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使命,为“一带一路”沿线人民谋福祉,送光明。

迪德谷医院院长、高僧阿信·肯玛迪力灵伽亚发言

缅甸迪德谷医院院长高僧阿信·肯玛迪力灵伽亚,特别表达了对中国一带一路“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的感谢和期盼:“此次活动对仰光地区的白内障患者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我们衷心希望今后能举办类似的国际医疗援助活动,让更多的缅甸人民得到帮助。”

据介绍,此项活动还计划在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多个东南亚国家开展,未来还将延伸至欧洲等地,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益活动的开展,不仅表达了中缅人民友好互助的胞波情谊,传递了中华文化“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价值追求,更展现了华侨华人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谋求共赢发展的美好愿望。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表示,“侨爱心光明行”是“一带一路”精神的生动阐释,表达了中缅人民友好互助的胞波情谊,也展现了全球华侨华人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谋求共赢发展的美好愿景。

与此同时,由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云南省侨联主办的“侨爱心·光明行——走进云南”活动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以云南省13个华侨农(林)场和侨乡为主,免费开展10000例白内障手术。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