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夯实“两个拓展” 弘扬中华文化

2018年08月31日08:58  来源:中国侨联

近年来,山西省侨联紧紧围绕全省侨联改革精神和总体工作大局,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海外工作,积极拓展新侨工作,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充分调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性,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山西省侨联“以侨为桥”,共接待回国来访的团组30余个,海外侨领、侨商近百批1500余人次,与28个国家和地区的57个华人华侨社团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为扩大山西对外开放、促进国际交流搭建了友好桥梁。发起成立“山西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 ”“山西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协会 ”,定期举办项目推介、专场路演、沙龙等各类活动,促进新侨创新创业人才相互交流、合作共赢。开展“山西省新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我省40家科研机构、园区及企业挂牌“示范基地”,并依托“示范基地”举办“海归双创论坛 ”“新侨团体座谈会 ”等各类交流活动,为新侨创新创业提供了示范和引领。

同时,山西省侨联加快“走出去”开展各类交流活动的步伐,以此深化联谊内涵、拓展联谊渠道。赴香港参加香港华侨华人总会第八届理事监事会就职典礼,赴澳门参加“2014华侨华人聚濠江联谊大会”“第十二届世界华商高峰会”,拜会当地侨商侨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知名华商进行广泛交流。赴台湾拜会台湾中华侨联总会,与中国青年大陆文教基金会举行联谊活动,举办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研讨座谈会,搭建两岸同胞友好往来的平台,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应有贡献。

建好“网上侨联”工作平台,改版升级山西省侨联网站,建立山西省侨联微信公众号、“山西侨联之友”微信群和“海外华文媒体投稿平台”,及时反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侨联重点工作,讲述山西好故事、传递山西好声音,侨联文化宣传工作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发起成立山西省侨联国际文化交流联盟,举办“亲情中华——魅力山西”文艺演出、《粉墨春秋》欧洲巡演、“中法文化夏至音乐日”等形式多样的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向海内外弘扬和传播了三晋优秀文化。举办“亲情中华·山西运城”夏令营、活动,提高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力和对祖籍国的归属感。积极组织开展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申报工作,我省13家单位和机构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成为我省向海内外侨胞传播三晋优秀文化,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的又一重要窗口。

组织参加“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和“世界华侨华人书画摄影展”,开展“根·魂·梦——我的祖(籍)国”主题征文活动,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搭建了展示文化创作成果、抒发爱国爱乡情怀的平台。与中国侨联、晋城市人民政府联合组团赴台湾举办“亲情中华?欢聚台湾”文化巡演活动,在岛内引起热烈反响与积极评价,深化了两岸文化交流工作,凝聚了两岸同胞感情,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