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侨联:发挥资源优势 助力文化传播

2018年08月31日08:51  来源:中国侨联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会见“海外侨胞安徽行”嘉宾时说到“安徽因天地造化而物华天宝,得历史传承而人文荟萃”,引起皖籍侨胞的强烈情感共鸣,纷纷为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赞叹,为中华文化丰富多元而自豪。

15个文化交流基地遍布全省,搭建服务侨界群众新平台

安徽丰富多彩的历史人文,为开展与海外文化交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省侨联充分发掘文化资源优势,注重调动地方侨联积极性,按照中国侨联要求,2015年至2017年,成功申报并被认定包括包公祠、李白文化园、寿县古城、亳州古城、歙县古城、泾县宣纸文化园、醉翁亭文化园在内的15家文化单位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这些文化交流基地遍布省内各地,为传播徽文化、提升地方特色文化影响力、服务侨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重要载体。

多渠道开展“华文教育”,开辟传播优秀中华文化新路径

根据中国侨联的部署和要求,省侨联先后在合肥市、六安市、池州市、宣城市、黄山市举办“亲情中华?美好安徽”华裔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美国、日本、新西兰、泰国、意大利、西班牙、阿联酋以及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华裔青少年来皖参加活动,他们在安徽学习中华文化的同时,体验独具特色的风土民情、参观如画的大好河山、追寻先贤的足迹、品味文人墨客的诗情画意,各夏令营成果丰硕,赢得海外侨团、华裔营员的青睐,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同时,省侨联积极组织参与中国侨联举办的“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共推荐1万余篇作品参赛,3000余篇作品获得表彰;连续十年邀请美国洛杉矶“安徽之友”组织语文交流团来皖开展为期两周的中英文交流活动;指导“刘少雄博爱基金会”捐赠“爱心书屋”5个;鼓励柬埔寨安徽商会暨安徽同乡会积极融入和回馈住在国,全额资助53名柬埔寨学生完成合肥学院4年大学学业,为促进中国与柬埔寨之间的友好交往作出了一定贡献。

探索建设“网上侨联”,构建新时代侨胞网上新家园

根据侨情新变化,省侨联对网站进行全新升级,并计划整合网站资源,发挥“集成”效应,提升宣传实效。加强侨联文明网页建设,借助省“文明大展台”平台,展示侨联组织良好形象。用足用活“微”平台,创新运用微信新兴载体,建设1个微信公共平台、5个微信工作群等,适时发布动态信息,加快信息推送,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拓宽了宣传面,省侨联网站阅读量突破200万,微信公众平台点击阅读量超过30万,点赞10万+,目前,新媒体宣传手段的作用正日渐凸显。省侨联还注重加强与华文媒体合作,借助“海外侨胞故乡行”等活动,邀请海外华文媒体来皖采风,通过华文媒体不同视角和平台,多形式推介安徽政策、文化旅游资源和侨联工作动态,彰显安徽侨界风采,为进一步拓宽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积累了经验。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