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走出去 引进来 陕西省侨联这样为陕引才引智

2018年08月31日13:37  来源:中国侨联

去年6月,在美国硅谷留学创业的陕西籍博士衡量主动联系省侨联,希望能回家乡,为陕西在无人车领域寻求突破性发展。经陕西省侨联牵线,衡量博士先后为长安大学和陕汽集团做了主题演讲,随后三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目前,三方联合申报项目已获得省科技厅80万元资助。

这只是近年来,省侨联大力开展引才引智工作的一个缩影。陕西省侨联如何积极开展海外引才引智工作,为我省追赶超越提供人才智力支撑?近日,记者走近省侨联进行采访。

抓优势 专业化、技术化、高学历陕籍新华侨新华人群体壮大

据省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沿海地区兄弟侨联比较,相对于传统侨资源中的财力资源,我省仍然不能望其项背,但我省侨资源的新优势正在进一步显现:我省科教实力雄厚,高校科研院所林立,由此而衍生出的具有陕西背景、以专业化、技术化、高学历为特征的新华侨新华人群体迅速壮大,其中蕴涵着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智力、科技资源。

去年以来,陕西省侨联党组加强与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公室协商沟通,顺利将侨联纳入省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并制定省侨联引才引智工作方案,专人负责。在此基础上,党组成员带队深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开展调研,把握省内人才需求信息,进而通过赴海外联谊,搭建载体,创新机制,为引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进来 “侨·说”促成侨界科技成果与项目合作

从去年开始,陕西省侨联精心打造“侨·说”讲座工作品牌。“侨?说”主讲者,皆来自海外各领域前沿创新者和实践家,迄今邀请来自英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专家和华人学者,在7所高校和陕企集团举办了16期“侨·说”海外入陕国际学术文化系列讲座活动,累计吸引了五千多名师生、科研人员参与,主要集中在省内各类院校和企业,有效促成一批侨界科技成果与项目合作。

据陕西省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侨·说”讲座虽是交流平台,但也孕育合作机会。去年6月,在美国硅谷留学创业的陕西籍博士衡量及其创业伙伴佟显侨、周光博士主动联系省侨联,希望能回家乡,为陕西在无人车领域寻求突破性发展。根据其专业特长和项目情况,省侨联立即与长安大学和陕汽集团联系,两单位表现了强烈的合作愿望。

衡量博士先后为两单位做了题为“颠覆式创新与自动驾驶技术”的主题演讲。“衡量博士的讲座信息量非常大,分享了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几个无人车团队的技术思路,可帮助我们在追赶世界领先水平方面节省3—5年时间!”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徐志刚教授说。

长安大学、陕西重型汽车集团希望衡量博士的科研中心能够落户西安。经协商,三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共同致力于推动陕西无人车技术早入投入生产、走向市场。2017年12月,三方联合申报的重点产业创新链(群)《无人驾驶商用汽车控制系统关键技术》S2018-YF-ZDLGY-0133项目,获得省科技厅80万元资助。

此外,“侨·说”还促成日本华人博士节能环保领域的专家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省水务集团、省环保集团、省环保研究院的合作意向;促成西北大学物理学院与日本筑波科技株式会社董事长兼CEO,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王波教授就无损检测方面开展合作等等。

抓机遇 邀请访问学者团来陕交流

两年来,积极以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为依托,连续邀请英籍华人学者访问团来陕交流。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大为分别在去年和今年会见了访问团一行,给予其很高的政治礼遇,极大地调动了海外陕西籍华侨、华人及留学生归国来陕发展的积极性。访问团团长唐军旺先生不仅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能源领域专家,同时也是现任英国陕西同乡会会长,他已两次率团来陕交流,在对省领导的会见和省侨联的支持表示感谢的同时,表示在英陕西籍学者将利用同乡会的平台,从技术、人才等方面为我省高校、企业引进优质资源。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延安大学等对接高校积极配合,纷纷表达了继续深化交流合作的强烈意向。

走出去 拓展面向海外引才用才新机制

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强柔性汇聚国际国内人才工作是我省深化引才用才机制改革,加大人才开放力度的重要内容之一。据悉,去年,在掌握全省10余所高校和部分企业需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外国专家500名,智力技术40多项信息的基础上,省侨联走出国门,赴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开展海外引才引智招聘宣介活动,收获很大。

去年6月,陕西省侨联与省外专局,并联合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组成引才引智团队,赴德国、英国开展人才政策解读宣传工作。在德国,吸引100名留德博士、博士后和专家学者到场,经过详细答疑解惑,最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主要负责人分别与26位和15位留德学者签订工作协议。在英国,来自英国各地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知名学府以及英国国家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牛津再生细胞培养公司等著名研究单位近150名专家学者、博士后、博士参加,会场座无虚席,两所高校现场签订了60余份工作协议。省侨联还代表需求单位与相关人员签订了100多份意向性工作协议。

去年11月,陕西省侨联澳新访问团一行先后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开展海外联谊和引才引智工作宣介会。吸引了来自澳新各行业一百多位专家、教授、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了宣介会。与会代表纷纷发言,介绍各自的专业和特长,签订意向性工作协议50多份,并表示愿意关注陕西省的快速发展,希望了解陕西省的宏观发展规划,愿为陕西建设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做服务 打造成长期为侨服务平台

牵线搭桥引才引智的同时,陕西省侨联重视为陕籍新华侨新华人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开展“风险投资科技项目路演”活动,推动侨界创新成果对接金融资本,解决融资难问题。9月,省侨联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王波的科研成果“世界一流尖端新技术项目——无损检测系列产品”在西安创业中心举办融资路演,邀请了十余家机构参与,现场获得企业订单。下一步,省侨联将积极完善联络接洽和平台建设机制,将风险投资服务打造成一个长期为侨服务的平台,更好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

记者了解到,一年来,省侨联引才引智工作已产生了一定海外影响,先后有德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美国等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及华侨华人社团向推介人才、推介项目。

近期,陕西省侨联将重点推进 “全英学联创业大赛复赛”和“海外技术成果转化研究院”两个项目。

据了解,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简称全英学联)成立于1988年,受驻英使馆教育处指导,历经二十五届,拥有会员单位近100个,拥有会员16万余人,教育背景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是欧美同学会国家级团体海外理事单位。为促进中英高层次人才深度合作,全英学联已先后主办了10多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在英国,复赛在中国,决赛在英国。评审团队由著名高校教授、投资机构及孵化器代表组成。

而陕西省侨联拟打造的“项目收集-孵化-加速-助力-落地”的生态闭环式——海外技术成果转化研究院项目,则是通过研究院这个平台,聚集整合海内外科技资源,依托国家省市政策和高校院所及企业优势,引导海外人才和技术落户陕西,推动技术研发国际化、技术成果产业化、高端制造本地化,并适时在海外设立离岸基地和人才项目工作站。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