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圳海归“引得进”、“留得住”,更“用得好”

——深圳市侨联新侨工作纪实
2018年08月31日13:27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9月,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深圳调研新侨创新创业情况时,对深圳新侨创新创业的活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你们年纪不大,已在事业上成就斐然,果真是后生可‘慰’。”


近年来,深圳市侨联坚持按照中国侨联“海外国内并重,老侨新侨并重”的要求,率先将海归纳入侨联团结引导的范畴,推动建立针对不同层次的海归平台,并通过举办海归创业论坛、投融资对接会等鼓励扶持海归创新创业,让广大海归在深圳既“引得进”、“留得住”,更“用得好”。

搭建服务平台形成深圳特色“海归现象”

对于初到深圳的海归来说,无论是“千人计划”中的高层次人才,还是普通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都能在这找到属于自己的“朋友圈”。

多年的工作实践让深圳市侨联深刻认识到,新侨既是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也是侨务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拓创新的新动力。深圳市侨联主席吴欢介绍,早在2013年,深圳市侨联发现,广大海归人员长期生活在国外,回国后,因不熟悉国内情况,缺失同学校友关系,但又有建立个人社交圈的内在需求,参加社团活动意愿也十分强烈,而深圳就出现过部分海归就采用了在香港注册协会、在网上发展会员、在深圳落地活动的现象。

针对这种情况,深圳市侨联在2013年就整合在港注册的“大中华新海归协会”,推动成立深圳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以下简称市海归协会),这是首个经我市民政部门登记由侨务部门主管的海归组织。通过市海归协会,市侨联紧密团结联系了一大批海归。同时,针对不同层次的新侨海归群体,2013年底,推动成立以团结高端人才为主的深圳市欧美同学会。2015年,整合在港注册的“新海归精英联盟”,推动成立深圳市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协会。深圳市侨联的这一系列举措有效地团结和凝聚一大批海归精英,为发挥海归在深圳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吸引新侨回国充分发挥平台内生动力

“搭建海归平台是侨务部门做好服务迈出的第一步,但他们回不回来,主要取决于回来后对个人的未来发展是否更加有利。”吴欢介绍,为了帮助更多的海归在深圳实现自身成长,近年来,深圳市侨联以海归组织为“抓手”,通过海归创业交流大会、“侨青?海归家族企业传承研修班”等活动,帮助新侨海归成长,助力深圳海归经济的腾飞。

自2012年起,每年在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举办的“海归创业论坛”和“海归投融资对接会”就成为在深海归最期待的盛会。活动通常为期一天,上午是海归创业论坛,邀请国内外极富盛名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向海归创业者分享他们的故事和经验;下午是海归投融资对接会,给本土项目团队创造一个向外界展示项目的宝贵机会,也提供一个平台让国内外的投资方能接触本土的优秀项目,真正实现投融资对接。

除了分享创业经验,帮助海归项目寻找急需的资金,更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侨联还重点打造“优创空间”等一批海归创新创业基地,为海归创新创业配置了功能齐全的创业基地,提供手续简便、快捷的“一条龙”创办企业服务。

如今,在大部分选择在深创业的海归中,听到最多的评价就是:“这里的创新创业环境好,引智载体广,还有侨务部门真心实意地给大家做坚强后盾,我们在这座城市没有陌生感。”

引导海归参与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搭建平台、助力海归发展的同时,深圳市侨联更重视引导海归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

深圳市侨联多次组织召开海归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座谈会,组织市欧美同学会成员及市其他海归组织成员围绕深圳市发展热点和“十三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其中陈开全博士提出的《关于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为我市创新驱动提供长远后劲》的建议,得到了深圳市领导张虎和林洁的批示。

就在今年3月,为吸引和扶持留学人员来深创业,深圳市将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申报从2015年的1500万元翻番到3000万元,这是在深圳市海归积极参政议政、反映海归诉求的结果。2015年深圳“两会”期间,市海归协会会长杨鹏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海归创业者扶持力度的集体提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扩大对“小海归”资助覆盖面、调整认定门槛、优化办事程序,激励海归人才创新创业,促进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调发展。

近年来,深圳引进留学人员的数量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连续3年增幅超过40%,截至今年5月,深圳市累计引进海外归国留学人员约11万人,数以万计的海归人才融入深圳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成为人才竞争力中的重要支柱。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