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把握时代发展机遇

2018年08月31日08:47  来源:中国侨联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也是必须抓住的重大机遇。河北省侨联通过举办具有侨联特色的活动,凝聚海外侨胞力量,汇集海外侨界智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河北发展。2015年,在河北省侨联的倡议下,京津冀侨联建立“京津冀侨联主席联席会制度”,通过发挥三地侨联优势,共享侨务资源,为推动河北转型发展发挥积极作用。2017年,三地侨联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京津冀侨联合作机制化。

2015年以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河北省与京津侨联连续举办了“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2016年,共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南非、西班牙、意大利、芬兰、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的30多位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携带29个项目参加此次活动。活动为京津冀和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新的发展良机,通过“为国服务团”品牌活动,给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京津冀深度洽谈、交流、对接提供良好平台。既有利于把海外高层次人才掌握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科学技术引进来,又有利于他们了解、熟悉、掌握国内情况,利用“比较优势”,实现智力、人才资源的高效整合。

为使“为国服务”活动更有成效,更高水平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更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2017年9月,中国侨联与京津冀侨联共同举办了“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第十七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活动紧紧围绕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京津冀产业对接,优势互补等需要,共邀请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日本和澳门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78位海外侨界高层人才参加,带来项目89个涉及40多个行业和领域,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落实做出积极贡献。与此同时,组织参加第十七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的成员走进了雄安,对新区进行了参观和考察,服务团团员纷纷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雄安新区的设立给了华侨华人很大鼓舞,都想把在海外的知识带回来,报效祖(籍)国。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