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再谱新篇
——各代表团热议《章程(修正案)》、换届人事工作和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2018年08月31日18:56  来源:中国侨联

大会召开以来,各代表团根据日程安排,对《中国侨联章程(修正案)》(以下简称《章程》)、换届人事工作以及如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

《章程》修改符合时代要求

代表们普遍认为,本次《章程》修改,在总则及任务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侨联工作的指导思想,并增加了“加强侨联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述,进一步明确了侨联工作的前进方向,是侨联组织政治性的根本要求,也是新时代侨联组织必须保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山东、辽宁、陕西、广东、青海、宁夏、西藏、上海代表团认为,在侨联总则和任务中增加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内容,使侨联工作有了更加宽广的世界视野和中国的大国情怀,彰显了侨联工作的民间优势,有利于侨联组织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章程》将“留学人员及其社团”作为新阶段侨联海外联谊工作延伸的联系对象之一,体现了侨联组织积极适应海内外侨情新变化,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海外联谊渠道。

江西、黑龙江、重庆、云南、湖南、四川、新疆、海南、河南代表团认为,《章程》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相关内容写入,体现了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侨联工作的政策成果,也使这些成果能够以侨联内部法规的形式巩固下来,非常必要。

贵州代表团认为,《章程》修改和新增达几十处,紧密联系了国情、侨情的深刻变化,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论断,增加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拓展了侨联工作职能,规范了各级侨联委员会任期,顺应时代发展,政治站位高,特别是在出台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基础上,新增了一章专门讲述基层组织,在《章程》中进一步加以规范,为各级侨联加强组织建设、基层建设提供了依据,直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针对性。

安徽代表吴向明说,这次《中国侨联章程》修改,体现侨界意志,符合时代要求,对于统一思想、团结一心推动侨联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非常及时和必要。《章程》修改充分体现了《宪法》和党章修改的重要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重要要求写入了章程,进一步体现了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安徽代表韩家林说,《章程》修改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与时俱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侨联工作的指导思想。二是政治站位高,强调“加强侨联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三是务实,将中国侨联的职能表述修改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中的六大任务,便于侨联开展工作。四是紧密结合实际,增加了“基层组织”一章,为我们夯实基层基础提供了根本遵循。

甘肃代表丁红星指出,《章程》的表述更加科学、更加严谨,具有很强的操作性。青海代表高永英表示,把原来的4项职能扩大为6项职能,拓展了侨联的工作范畴,把留学生等当作工作对象,侨联的工作范围更大了,表述更清了,执行起来就有了依据。甘肃代表费亚夫、闫鹏勋表示,《章程》充分反映了国家和侨界的新变化,是一部与时俱进的《章程》,特别是对侨联性质的定位上,把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改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更为坚决,更加符合当下的实际,具有非常强烈的时代意义。

各代表团在充分肯定《章程》的同时,还就《章程》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不少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换届工作井然有序,新一届班子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代表们一致认为,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是换届工作最为根本的保证。选好配强新一届侨联领导班子,是中国侨联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贯彻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组织保障,大会按照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做好换届工作。

代表们普遍反映,换届工作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和《中国侨联改革方案》《中国侨联章程》以及组织人事的有关规定,严肃纪律,规范程序,合法合规有序进行。有关换届人选的提名,是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产生。与会代表牢记光荣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人选酝酿、提名阶段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正式选举阶段,与会代表、委员积极行使民主权利,投下庄严一票。

代表们普遍认为,大会民主、团结。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力出众。以万立骏同志为主席的中国侨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对党忠诚,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作风和形象,能够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对侨界群众感情深厚,能够密切联系群众,热忱服务群众,受到侨界群众拥护;敢于担当、勤奋敬业,团结协作,求真务实、积极作为,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一定能够带领各级侨联不负初心和使命。

狠抓落实 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浙江代表林春霞认为,大会开幕以来,我们共同感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认真学习、深入研讨,交流经验、碰撞思想,明天大会就要举办闭幕会,现在既有依依不舍之情,又有马上行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干劲。

吉林、河北、宁夏、海南、广西、湖北、西藏、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表示,明天的闭幕会,中央领导同志还将出席,使我们能够再次感受党中央的重视和关怀,给我们增添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的动力。

各代表团一致表示,会后,一定及时向党委汇报,抓住贯彻本次大会精神的重要机遇,借助本次大会的东风,力争使侨联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云南、辽宁、新疆、江西、湖北、山西、内蒙、重庆、天津代表团表示,贯彻大会精神,我们首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归侨侨眷的关怀,把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温暖带给基层侨界群众,努力做好大会精神的宣讲工作,在侨界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大党领袖、英明领袖的形象,把基层侨界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浙江代表谢树华、河北代表王强表示,回去之后,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深刻领会其深刻内涵,把握核心要义,切实贯彻到侨联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江西代表张知明说,一是要不忘初心,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侨联干部要带好头,坚定“四个自信”,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贯彻落实,用真心、诚心来推动侨联工作,把为侨服务放在心上。二是要不负重托,做好报告的宣讲。迅速部署,省、市、县同步进行,宣传媒体同时发声,在侨胞中大力宣传,增强海外侨胞家国情怀。三是不懈努力,创新举措,进一步深化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大平台作用。四是提高干部素质,提升服务侨胞的水平。

天津代表宗山表示,作为基层侨联工作者,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下大力气激发基层侨联工作活力。侨联最大的优势在于组织体系,根基在基层;三是工作方法求新求变,结合机构改革,将人员、资源进行整合。浙江代表李承戍表示,回去后将认真贯彻“十代会”精神,把万立骏主席的报告真正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着重抓好以下三方面:一是借机构改革的东风,推动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立足本地侨情实际,打响“千名海外留学生看宁波”等活动品牌,大力推进新侨创新创业;三是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法顾委作用,切实维护侨胞权益。

浙江代表吴晶就学习贯彻“十代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贯彻意见:一是习近平侨务思想是侨联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讲政治是侨联工作的首要任务。三是人才是侨联事业的第一生产力。四是世界是侨联工作的大舞台。五是改革是侨联事业发展的源动力。六是基层基础是侨联工作的优势所在。七是团结是侨联联侨的法宝。八是实干担当是侨联干部的使命所在。九是侨界新生代是推进侨联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十是平台抓手是打造侨联品牌的依托。

(责编:程宏毅、何长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