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立足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各代表团认真讨论审议万立骏同志工作报告(一)
2018年08月30日12:12  来源:中国侨联

8月29日上午,万立骏同志代表中国侨联第九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贯彻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各代表团对报告进行了充分的审议,反响热烈。

报告整体水平高

北京代表团认为,万立峻同志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个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好报告,是一个得侨心顺侨意的好报告。主要体现“四个高”:一是旗帜鲜明站位高,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报告的灵魂和主线;二是以侨为本立意高,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三是谋划发展起点高,提出了很多具有开拓性、创造性的思想观点和举措;四是从严治会要求高,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为侨服务和水平。

福建代表陈晓玉说,报告政治性强、思想性强、高瞻远瞩,紧扣中央精神、紧扣新时代,体现了新侨情、新作为、新风采。对五年工作的回顾简明扼要、高度概括、客观实在、实事求是。一连串工作亮点,充分展示了全国侨联的高效作为和奉献风采。对今后的工作部署,提出推动侨联工作紧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思路清晰、政治站位高、发展格局大,紧贴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对侨联改革后新的工作目标、方向、要求很明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感觉整份报告理论水平很高,创新性、科学性、指导性、可操作性都很强,是一份凝聚侨力、振奋侨心、鼓舞士气的好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导,让我们各级侨联组织信心倍增。

台湾代表何云翔说,报告令人振奋,有三大特点:一是既精炼又全面,对九届侨联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的总结,充分体现了高效务实的精神和工作作风;二是既有高度又有深度,侨联的指导思想政治站位高,特点鲜明;三是既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体现了侨联的“侨”的特点。吉林代表陈香林、关波说,报告体现了六个新:明确了新的定位、新的形势、新的侨情,提出了新的论断、新的任务、新的举措。

浙江、海南、宁夏、湖南代表团认为,听完报告,感受到这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主要体现在:一是鲜明的时代性,改革开放40周年,各级侨联做了很多贡献,现在又要开启新的征程,这是新的动员大会;二是强大的号召力,把时代的呼唤和个人的利益都结合在一起;三是对我们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时代的要求,侨联工作依靠的是活力,要在不断创新中拓展新的工作领域。

报告政治意识强

福建、湖北、黑龙江、陕西、新疆兵团代表团认为,报告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工作,提出了七个“必须坚持”,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侨联工作中的具体化,是新时代侨联工作的根本遵循。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重视侨联工作、侨务工作进行了高度概括,使我们能够更加精准地领悟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期望,更好地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深厚感情。

四川、湖北、中央企业、特聘专家代表团认为,万立骏主席特别强调,侨联工作要不忘初心,就是昭示我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侨联组织必须把政治性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侨界群众最广泛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强化先进性,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要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牢固群众性这个根本,坚持不懈推进侨联改革,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真正建设好侨胞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代表们普遍认为,报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侨联组织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指导性文件,既有对过去五年来侨联工作的总结,又有对今后侨联工作的展望,文字功夫强、政策水平高、理论功底深,振奋侨心、激发侨力、凝聚侨智,表达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共同心声。

江苏代表团认为,大家共同感到,万立骏主席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报告始终站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围绕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的主题,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对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和未来五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聚焦问题、要求明确、定位准确、措施有力。报告令人信服、给人启示和指导,五年来的成绩鼓舞人心、令人振奋,未来五年的工作机遇与挑战并行,大家既感兴奋又倍感责任和压力,有一种坐不住、要起而立行的冲动和干劲。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