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  强大的动力
——大会代表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及党中央致词反响热烈(二)
2018年08月30日08:46  来源:中国侨联

党中央致词的高度评价和殷切期望,是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安徽代表吴向明、汪涛说,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的致词,高度肯定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也充分肯定了各级侨联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能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广大侨界群众的亲切关怀,句句饱含深意,字字充满期望,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天津代表潘庆林说,党中央的致词情深意切,语重心长,对海外侨胞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海外华人力量功不可没。作为一名老归侨,感到十分高兴,十分欣慰,也十分自豪,为祖国做贡献是应该的。贵州代表刘国凡表示,党中央的致词很接地气,紧贴侨务工作实际。大家对赵乐际同志的讲话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说明党中央的致词表达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心声,也体现了党中央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关心有温度,对侨联工作的指导有深度。广东代表张国雄说,党中央致词饱含深情、直抵人心,一句“无论在哪里,无论走多远,平安幸福永远是家乡亲人的最大牵挂”话音未落,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中国侨联机关代表林兆枢认为,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的致词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指导全国各级侨联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非常重要,各级侨联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致词篇幅不长,但论述深刻,首先对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所发挥的作用作了高度评价,“两个不愧为”充分肯定了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在党和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致词将侨联工作定位成“为党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这表示党对侨联工作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中国侨联机关代表黄军军、陈兰通、林淑娘、林明江、李卓彬、唐闻生等表示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所提的四点希望体现了党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侨胞发挥更大作用充满了期待,我们充分感受到党中央对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关爱。赵乐际同志的讲话铿锵有力,层次清楚,非常实在,没有空话,有丰富的事例、鲜明的视角、生动的语言,听着很亲切、很温暖。赵乐际同志的讲话政治性与时代性比较强,讲的很到位,充满感情。

认真学习党中央致词,进一步明确侨联改革创新的方向

江苏代表认为,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作的致词,高度评价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地位和作用,对侨联组织、侨联干部以及党委政府提出了工作要求。大家有四个深切体会:一是新时代侨联工作需要新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侨联改革工作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成为侨联工作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二是“四点希望”明确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中华民族圆梦征程中的角色担当,它们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紧贴世情、国情和侨情的变化,让侨眷与海外侨胞和党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提升了侨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新时代聚焦新目标,新目标需要新作为,侨联组织要坚持胸怀大局、为侨服务、改革创新,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这对侨联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定位。四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是侨联干部的新使命、新定位和新担当,侨联干部一定要按照这个要求书写好时代的答卷,要细化抓落实的责任,用钉钉子的精神和办法,精准精细精到地抓落实,创造性地抓落实,切实把党中央的要求转化为工作的实在成果,转化为侨联在新起点上新发展的实在成果。

安徽代表杨冰说,党中央致词充分肯定了中国侨联九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同时为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指明奋斗的方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致词中提出的新指示、新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体现,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的指示精神上来。天津代表席真说,听了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的致词,感触很深,致词高度肯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国家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侨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这是对侨联工作的一种巨大推动。侨联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画好最大同心圆,就是要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天津代表团认为,党中央的致词从根、魂、梦的角度,对新时代如何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作用提出了希望,站位很高,意义深远,也是新时代侨联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主线。广西代表施红表示,党中央的致词给予我们基层侨联工作者以极大鼓舞和自信。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让我们更加自豪,更有底气,坚定了我们认真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努力把基层侨联建设得更好,真正建设成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