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界杰出人物丁列明:我为何选择回国创业

2018年08月29日12:25  来源:人民网

丁列明8月28日在北京出席“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记者会,分享先进事迹。姚丽娟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姚丽娟)16年前,没有如今的海归潮,已经在美国学习工作长达10年、扎稳脚跟的丁列明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回国创业!

丁列明长期从事抗肿瘤靶向药物研究开发,这一领域关乎民生、长期被外国药企垄断。用丁列明的话说,当年他是“带着项目”回国的。“我们这一代人有根深蒂固的中国心,当时项目在海外取得实验基础后,我们团队便有一个共识——回国完成项目产业化”。

2002年,丁列明在杭州创办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归国创业路。丁列明说,他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出国留学,又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回国创新创业,政府的政策支持给他这样的创业者带来机遇。“新药开发需要漫长的过程也需要大量投入,在美国是很难将实验室成果全程转化为新药开发的。最多可能在某个阶段卖给药企,不可能实现现在这样的创新创业梦。”

经过十年奋斗,2011年,丁列明和创业伙伴们开发的抗癌药凯美纳上市,这是中国第一款小分子靶向抗癌药,打破了进口药在这一领域的垄断。产品上市后,立刻创造了中国新药销售的多项纪录。“用得起、用得上,中国老百姓太需要这样的药物了!”丁列明感叹道。凯美纳上市,大幅降低了使用同类抗癌靶向药的开销。

丁列明对本网记者坦言,当初为凯美纳定价时,公司内曾出现不同的想法。在临床研究中,凯美纳的治疗效果和安全性整体好于进口药。从市场角度出发,有担忧认为,若定价低于进口药,会让消费者产生“药效比不上进口药”的误解。“但我们的目的是让更多病人用得起、用得上,把市场真正做大后,产品就能得到好的回报,企业就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终,凯美纳的价格定为进口药的60%-70%。如今,已有16万余名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使用凯美纳治疗。为进一步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丁列明主导开展“后续免费用药项目”,购买凯美纳满6个月仍有效的患者,可以终生免费服用。

丁列明认为,企业利润和社会责任之间是可以实现平衡的。“只要不断开发出能真正满足老百姓需求的产品,企业的发展和利润是必然的!”

对本网记者描述回国创业与在海外发展的心态差异时,丁列明用两个字来形容:踏实!他表示,在自己的国家、自己从小成长的环境中干一番事业,感受显然是不同的。

回想十多年的回国创业路,丁列明认为,自己当年的选择非常正确。他认为,现在国内发展的机遇越来越多,平台越来越好,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所以自己现在也经常鼓励在海外的人才归国创新创业。

通过积极努力和争取,丁列明已帮助30多位留学博士回国创新创业,其中10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5位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他还提出建设“贝达梦工场”,打造海归创新创业的孵化平台。迄今,丁列明已帮助5家海归创业企业入驻贝达梦工场,第一批入驻的瑞普基因公司的产品已成功上市,今年有望实现1亿元销售。

人物简介:

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博士早年留学美国,长期从事肿瘤分子生物学和临床肿瘤病理学研究,在抗肿瘤靶向药物研究开发,尤其是小分子靶向药物研发等方面有很深的学术造诣。2002年,他回国创办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近十年的艰苦攻关,自主研发了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凯美纳)。被时任卫生部长陈竺院士誉为“堪比民生领域‘两弹一星’的重大突破”。

作为科学家,丁列明博士先后被评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侨创二十杰”、浙江省侨界“十杰”、浙江省杰出创新人才等。

作为企业家,丁列明博士曾获得2012年度创业家、2014年度中国商业领袖、2014年中国创新榜样、浙江省优秀企业家、2015年度中国药学会发展奖创新药物奖特别贡献奖、最具影响力医药创新企业领军人物等奖项。

作为海归创业代表,丁列明博士还兼任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生物与医药分委会主任、“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专委会副主任、杭州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士创业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等归侨组织的领导职务,致力吸引和帮助海归人才回国创新创业。

丁列明博士兼任浙江大学创业导师、杭州大学生创业学院创业导师,并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推动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政策的完善,呼吁重视海归创业园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海归人才和家属的居留、就医、教育等配套措施。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