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谭蔚泓

2018年08月28日15:33  来源:中国侨联

谭蔚泓,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82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1985年获中国科学院物理化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国密西根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现任湖南大学副校长、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主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教授。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和冠名主任教授,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科协副主席、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湖南省侨联特聘专家等。

谭蔚泓教授是一位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其科学研究工作成果丰硕。他在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纳米生物技术和分子医学等领域开展了系统的原创性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他建立了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新方法和细胞分子识别新体系,提出了系列核酸适体分析化学新原理,推动了细胞分析化学和分子医学的发展。他是国际上核酸适体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是该领域发表论文及论文被引用最多的科学家。

他在Science、PNAS和Nature系列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H-index 122,SCI他引37,900多次。2014-2017连续四年入选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研究成果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湖南省光召科技奖,2018年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现任美国化学会会志(J Am Chem Soc)副主编、CCS Chemistry、中国科学-化学副主编,ACS Nano、Chemical Science、国家科学评论等国内外杂志编委;曾任美国化学会分析化学杂志副主编。

谭蔚泓教授自博士毕业起就一直积极参与国内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1998年与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白春礼教授合作,获得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基金,2000年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B资助。在完成长江学者的任务后,2005年他在湖南大学创立了生物医学工程中心,任常务副主任,明确了生物医学在湖南大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为湖南大学得分子科学和生物医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09年获国家“千人计划”支持全职回国,担任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创院院长。他是2010年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蛋白质组)首席科学家,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2014年“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 (简称“111计划”)——化学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

谭蔚泓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国科研事业发展,他的实验室已经为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培养了80多位教授和副教授,其中不少成为了我国科技界的优秀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我国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有着广泛的交流,并为他们的科研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在他的影响下,许多优秀的美国科学家来到中国讲学,促进了国际间的科研交流与科技发展。他为湖南大学引进了世界顶尖科学家团队,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科技顾问和全球生物科技精英公司的总裁顾问,在湖南大学建立了“化学生物学与纳米医学研究所”,吸引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学者回国工作,并为全世界的优秀科学家提供了合作平台。

谭蔚泓教授在美国的职业生涯同样非常成功。他在2009年全职回国工作前,长期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担任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美工作二十余年间成绩斐然。他1994获得“美国能源部杰出博士后研究者”称号,1996年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聘为助理教授,2001年起任该校化学系副教授,2003年任教授,2004年起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研究基金会教授,2008开始担任佛罗里达大学V. T. and Louis Jackson 主任教授,2012年获得佛罗里达大学最高级别的杰出教授称号。自2000年起一直担任佛罗里达大学纳米生物研究中心副主任。他曾多次获国际国内大奖:1997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教授奖,1997年贝克曼基金会杰出青年奖,1998年美国海军部杰出青年研究员奖,1998年惠塔克基金生物医学工程奖,2002年Packard科学技术奖,2004年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会高级研究员奖,2005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Fellow。为表彰他在光谱学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以及在化学前沿研究所作出的巨大贡献,2004年他被授予匹兹堡分析化学和光谱学成就奖,2012年获得美国化学会Florida奖,2018年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他先后主持完成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国防部基金、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基金等50多项重要课题。在美国期间他积极参加侨界活动,是当地中国学生和学者联谊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主动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播和中文教育。他和太太1997年一起创办了所在城市——佛罗里达州根城的第一所中文学校,为众多的华人子弟和当地的美国人提供了学习中文的途径。他在大学当教授时,积极帮助和指导中国学生的学业,为他们在美国的生活学习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帮助。

谭蔚泓教授回国后积极投身国内的参政议政活动。在认真做好科研的同时,作为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特邀界别组组长,踊跃参与湖南省政协、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南省科协、中国民盟中央及湖南省侨联开展的各项活动,按时参加湖南省政协常委会、湖南省两会,积极建言献策。履职期间共提案5份,2013年由他领衔提出的《积极“拿来”人才,促进科技强省》和2015年《关于加快发展和普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的建议》的提案获湖南省政协优秀提案。2016年他圆满完成民盟中央给他的“云南省自然保护区面积或新增保护区”调研任务。2017年他与益阳茶厂有限公司共同筹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力争在产业科技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为社会贡献力量。同时他担任中国侨联特聘委员会专家,积极参与侨界活动,为侨界服务。曾获全国侨联和国务院侨办颁发的2013年“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奖”,2013年度湖南省“十大同心人物提名奖”,2014年“湖南省第一届留学人员突出贡献奖”。

 

(责编:徐雨融、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