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界杰出人物:丁列明

2018年08月28日15:11  来源:中国侨联

丁列明博士早年留学美国,长期从事肿瘤分子生物学和临床肿瘤病理学研究,在抗肿瘤靶向药物研究开发,尤其是小分子靶向药物研发等方面有很深的学术造诣。2002年,他回国创办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近十年的艰苦攻关,自主研发了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同时,他积极引进优秀海归人才,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在国内创新创业,为我国医药科技创新、科技惠民、产业发展和政策推动等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一、他是一名极富创新精神的科学家,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级科技项目11项,特别是自主研发了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获中、美、英等国授权发明专利75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6篇。

在埃克替尼的研发过程中,他全程参与和主导多个关键研发节点的决策和技术难题的攻关。特别是在Ⅲ期临床研究中,他打破了以安慰剂作为对照药的常规做法,在国内首次大胆采用与国外同类药物进行随机、双盲、阳性对照的研究方案,其科学性和严谨性被同道所称赞,是埃克替尼研究中最为关键的一步。研究结果证明埃克替尼的疗效与进口药相当,安全性更好,打破了进口药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被时任卫生部长(现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院士誉为“堪比民生领域‘两弹一星’的重大突破”。

在埃克替尼上市后,丁列明博士带领团队继续开展新的研究,他主导和参与的埃克替尼IV期临床研究、扩大适应症研究和一线治疗研究等,均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并先后在Lung Canc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肯定,大大提升了我国创新药的国际学术地位。其成果先后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次)、中国专利金奖(2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工业大奖等荣誉。丁列明博士先后被评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侨创二十杰”、浙江省侨界“十杰”、浙江省杰出创新人才等。

二、他是一名具有深远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带领贝达药业发展成为国际化上市公司,树立了中国医药企业发展的新标杆。

2003年,丁列明博士白手起家,在国内以仿制药、原料药生产为主的历史阶段,他毅然决定选择自主创新药的研发,带领团队十年如一日,连续攻克各种难题。产品上市后,他组建了一支极富战斗力的市场销售团队,快速建立覆盖全国的市场销售渠道,创造了中国新药销售的多项纪录。至今,已有16万余名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服用埃克替尼,累计销售额近50亿元,贡献税收超过11.6亿元,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公司于2016年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医药创新企业的标杆。

埃克替尼成功后,他继续潜心新药研发,带领团队建立了小分子靶向药的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平台,该平台已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企业。

丁列明博士先后被评为2012年度创业家、2014年度中国商业领袖、2014年中国创新榜样、浙江省优秀企业家、2015年度中国药学会发展奖创新药物奖特别贡献奖、最具影响力医药创新企业领军人物等。

三、他是一名胸怀民生的慈善家,积极开展凯美纳后续免费赠药项目,为减轻患者负担、拯救患者生命做出突出贡献。

在埃克替尼上市定价时,为了让中国患者用得上、用得起,丁列明博士主动把价格定为进口药的60-70%。为了进一步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他主导开展“埃克替尼后续免费用药项目”,购买埃克替尼满6个月仍有效的患者,可以终生免费服用埃克替尼。截至2018年4月底,已有5.5万多名肺癌病人获得免费用药,累计赠药306万多盒,间接为患者节省了70亿多元的费用,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为了能让我国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同胞也能用上这一科技成果,2015年,丁列明博士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埃克替尼药品。2016年,丁列明博士带领公司积极参与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主动提出将埃克替尼的价格下降54%,为政府与进口药的谈判增添了筹码,迫使同类进口药也大幅降低价格,为降低我国患者的治疗费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丁列明博士无私奉献的慈善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特别是“埃克替尼免费用药”项目得到了专家、患者和家属的无比感恩,由此,他多次荣获“公益践行奖”等荣誉。

四、他是一名具有家国情怀的创业导师,吸引和帮助海归人才回国创新创业,为我国人才引进和国家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海归创业代表,丁列明博士还兼任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生物与医药分委会主任、“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专委会副主任、杭州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士创业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等归侨组织的领导职务。通过积极努力和争取,他已经帮助30多位留学博士回国创新创业,其中10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5位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另一方面,他提出建设“贝达梦工场”,打造海归创新创业的孵化平台。至今,丁列明博士已经帮助5家海归创业企业入驻贝达梦工场,并且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第一批入驻的瑞普基因公司的产品已经成功上市,今年有望实现1亿元的销售。

丁列明博士兼任浙江大学创业导师、杭州大学生创业学院创业导师,还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推动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政策的完善,呼吁重视海归创业园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海归人才和家属的居留、就医、教育等配套措施。

五、他还是一名具有使命担当的社会活动家,心系百姓需求、聚焦医药产业发展,为百姓生活改善和医药产业发展鼓与呼。

丁列明博士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总体组专家,并担任农工党中央经济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药促会副会长等职务。他结合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经验,积极向相关部委建言献策。特别是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他先后就加快药品审评审批、创新药知识产权保护、残疾人就业、农村孩子教育等议题提交了30余份人大建议。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不仅采纳了丁列明博士的建议,其改革措施的设计也更加系统、科学、全面,有效解决了医药产业长期以来的发展瓶颈,有力助推了我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

由于丁列明博士在民生改善和政策推动方面的贡献,他先后获得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建言献策特等奖、农工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次)、杭州市“最美人大代表”等荣誉。

(责编:徐雨融、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