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不断创新优化维护侨益的机制和方式

2018年08月26日12:15  来源:中国侨联

2018年7月6日,“以法兴企”文化沙龙在珠海市成功举行。活动由广东省侨联联合珠海市委政法委、市侨联、市法学会、珠海市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承办。中国法学会、广东省侨联、广东省法学会、省公安厅经侦局、珠海市委政法委、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侨联、法学会等各相关部门领导,律师和法律专家、实务部门专家以及160多位企业家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为做好本次活动的筹备工作,省侨联法顾委先后两次联合省法学会和各承办单位,通过问卷调查、上门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调研,收集整理珠海侨资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邀请知名法学法律专家、政府部门代表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涉法问题和风险防范,为侨资侨属企业创新创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促进侨资侨属企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本次活动重点围绕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经济合同纠纷处理”、“企业股权转让”、“企业专利侵权纠纷”“企业劳动合同纠纷”、“高新企业上市融资”、“企业股东投资经营责任”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和咨询。活动特邀的法律和实务部门专家分别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深入解析,提出了针对性强、有实操意义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与会企业的一致好评。这是广东省侨联在推进法律顾问委员会等法律维权机构优化提升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实现从提供个案服务、被动协调到提供法律建议、加强风险防控的转变的工作机制、活动方式创新。

这种推进侨联维护侨益服务的社会化、多元化的创新同时体现在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建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及与广东省律师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社会化维权队伍。今年3月份,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与广东省律师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联动合作机制。双方定期交换和通报开展涉侨法律事务重大活动、重要安排及日常工作情况等信息动态。建立互动交流机制,围绕侨界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及权益保护、政策法规起草实施事宜,定期或者不定期举行工作座谈等交流活动,交换工作意见、研究工作措施、提出政策建议。联合举办涉侨法律事务活动,围绕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和侨界关注的涉侨法律需求、风险防范、维权服务等事宜,联合举办法律专业论坛、法律咨询或研讨、政策法规宣讲、专题调研等活动。搭建工作互助对接平台,共同推动各级侨联组织、侨界社团商会组织与各级律协组织、律师事务所,侨资侨属企业与律师事务所开展合作,联合组织工作团队深入侨界社团商会组织、侨资侨属企业、基层社区开展送法进侨团、进侨企、进侨区等普法咨询或法律援助活动。该机制的建立,对改进侨联维权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和律师专业服务,提升权益保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扩大对侨界群众法律、维权服务的覆盖面,丰富和深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载体和方式具有积极的实践探索意义。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侨联确定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省份,广东省侨联联合省高级法院落实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方案》,进一步发挥侨联组织在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挖掘民间解纷潜力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就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针对矛盾纠纷诉前化解、诉调对接、委托调解、委派调解、调解确认与执行等,积极沟通交流,建立涉侨纠纷识别机制,完善涉侨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组建涉侨纠纷调解组织,探索组建涉侨纠纷调解中心。对于经各级侨联组织组建的涉侨调解组织参与调解的案件,人民法院诉调对接部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专门团队负责处理。创新与律师合作模式,探索在涉侨调解组织派驻律师或者设立律师工作室。明确法院立案前纠纷化解程序、调解案件范围、先行调解告知程序、调解协议处理和司法确认程序,探索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与纠纷解决的便捷途径。

(责编:孙爽、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