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归志愿团开展智力帮扶 坚守十二年服务地方发展

2018年08月26日16:24  来源:中国侨联

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水平和处理量该如何提高?如何在发展旅游的同时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产业与新兴技术产业的融合该如何加强?……地方经济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与瓶颈。在了解这些地方的人才、技术需求后,2006年起,浙江省侨联为高校海归人才与地方搭建了一座沟通合作的桥梁——“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暑期为国服务志愿团”。 “志愿团”架起了海归人才和地方政府之间的沟通合作桥梁,是为产学研合作搭建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优势,不仅为广大心怀祖国、有志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的留学归国人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施展空间,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建立品牌 广受欢迎

“今年志愿团去哪里?需要哪些人才?”这是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浙江各大省(部)属重点高校院校每年五、六月份都会向省侨联提的问题。这样的志愿团活动已经坚持12年。这十二年来,浙江省侨联、省留联会坚持与地方政府沟通,提前向需要帮扶的县(市)征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这十二年来,浙江省侨联、省留联会根据社会需求向全省重点省(部)属高等院校广发“英雄贴”,召募海归专家志愿者,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考察,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提出针对性强的可行性建议;这十二年来,共有200余名海归专家们参与活动,足迹遍布7个地级市12个县(市、区),为绿色发展、五水共治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结合地方发展特色,志愿团确定了“特色治水促发展,美丽瑞安享和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助力‘田园松阳’建设 打造美丽乡村”等主题,受到了各县(市)的热烈欢迎。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表示:“仙居现在迎来了裂变赶超的重大机遇,特别需要‘高人’指点,需要借智借力来推动县域绿色发展。”

实地调研 准确把脉

“今天,龙游来了位留洋回来的‘土专家’!”龙游县农业局在陪浙江大学吴良欢教授调研龙游富硒土壤时兴奋地向当地企业家介绍说。时值暑期,尽管暑气逼人,却丝毫没有减缓志愿团专家们奔赴第一线调研的脚步,他们冒着酷暑只为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地发现问题,为企业、为地方解决实际问题,为地方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按照地方发展需求,志愿团将当年申报参加的专家们分为农业类、生态环保、旅游类、规划建设、医卫类、化工类、机械类、新能源等小组,深入企业,在生产第一线聆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仔细记录、认真分析。对于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专家们表示,会将问题带回去,以高校科研团队的力量共同努力,提出有针对性、具有可行性的建议。

建言献策 共绘蓝图

“建言献策会”是志愿团专家调研后集中的建议反馈会。海归专家们在会上“各显神通”。“长兴是新能源汽车生产、研发和应用推广启动较早的地区之一,更应该重视新能源汽车生产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回收行业,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引擎。”作为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教授赵和平针对自身的科研方向就长兴新能源汽车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

中共长兴县委书记吕志良在《浙江省“2016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为国服务志愿团”调研献策汇总表》上作出批示:“请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文全协调跟踪有关建议落实到位”。为此,长兴专门刊发了《长兴统一战线(建言献策专刊)》。

“污泥不除,浊水难清。” 浙江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盛嘉伟在“2014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为国服务志愿团”建言献策会上呼吁,“五水共治”的核心是污水治理,污水治理的难点在于各类污泥的最终处理处置。最后,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侨情专报,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夏宝龙的批示。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年来,志愿团专家们针对各帮扶地区的发展难题,共建言献策近千条,成为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

(责编:孙爽、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