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侨界“智力引擎” 深耕创新发展沃土

——青岛市侨联开展特聘专家委员会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08月26日16:01  来源:中国侨联

近年来,以侨界专家为代表的新侨群体已经形成而且规模在不断扩大,他们了解中西方文化,掌握世界先进科学技术,熟悉国际经济运行规则,是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依托新侨人才服务经济科技发展已成为各级侨联的共识。青岛市侨联充分利用侨界高层次专家这一宝贵智力资源,以成立全省侨联系统首家特聘专家委员会和积极争取中国侨联在青岛成立中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海洋专业委员会为载体,凝聚侨界人才资源,创新开展侨界人才工作,引导侨界高层次专家聚焦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建箴言、献良策。五年来,共组织特聘专家们参与各类座谈研讨、专题调研20余场次,专家累计参与400余人次,提报各类意见建议、调研报告等近百篇,特聘专家委员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侨界高端“智库”,唱响了服务创新发展的侨界“好声音”。

层次高端 尽显“侨”之特色

市侨联专委会成员人才济济,含金量高,2013年成立之初首批受聘的43位专家中仅院士就有5名,他们大多来自驻青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且都是各自研究领域的领军人才,专业涵盖海洋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资源信息、贸易金融、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为充分发挥青岛在海洋科技、人才方面的独特优势,青岛侨联还于2016年积极争取中国侨联在青岛成立中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海洋专业委员会,首批聘请的30位海洋领域专家中仅院士就有11位,这也是中侨联首个设在地方的专委会。专家们都有国外留学的经历,有的在国外工作生活多年,对发达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有着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对国内经济、科技、产业发展和社会领域存在的问题有着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见解,是参政议政、谋划发展的侨界“智囊团”。

聚焦前沿 服务国家战略

依托特聘专家委员会丰富的专家智力资源,近年来,青岛侨联围绕服务国家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特聘专家们始终活跃其中,为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献计出力。为助力青岛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青岛侨联联合专委会共同举办“聚焦东亚海洋合作 助力青岛更快发展——2015海内外侨界专家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研讨会”,20余位特聘专家多角度探讨国家和青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规划,为青岛如何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出谋划策;在2016年“海洋专委会成立大会暨海洋战略研讨会”上,包括3位院士在内的10余位特聘专家参与了主旨发言和两场分论坛,分别从海洋战略政策、海洋科技、经济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当今海洋事业发展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观点;去年,特聘专家又积极参加“2017东亚海洋高峰论坛”,5位海洋专委会院士专家围绕东亚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合作作大会主旨发言和主持点评,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贡献出侨界的智慧力量。

创新引领 助力产业升级

特聘专家们所从事专业大多集中在“四新”领域,是地方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所亟需的“新动能”。2014年,青岛侨联举办“创业中华 助力青岛——海内外侨界专家服务产业升级”大型峰会,邀请30余位特聘专家发布50余项高新项目,峰会现场达成10余个项目合作意向,促成了合同总金额达8.02亿元的4个项目现场签约;近年来,青岛侨联还相继策划举办了“特聘专家服务蓝色经济发展研讨会”、“侨界专家建言‘十三五’规划专题研讨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侨界专家在行动——侨界特聘专家服务青岛创新发展研讨会”等专题会议,在全市做出重大部署时,第一时间积极行动,组织特聘专家为青岛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我市“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言献策,充分体现出侨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但当。

打好“侨智”牌,共谋新发展,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探索,青岛市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工作取得了实效,办出了影响力,也赢得了上级侨联、市委市政府和各位专家的充分肯定。正如专委会副主任刘光烨所说:“青岛是品牌之都,市侨联专委会经过不懈努力,已打造成为一项品牌工作,代表了青岛侨界的形象,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

(责编:孙爽、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