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界的最高端智库,人才荟萃的大战略平台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近五年新闻素材
2018年08月26日15:56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侨联团结凝聚海内外侨界高层次人才的平台,也是侨界最重要的高端智库,在建言献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专家们在各自领域也取得辉煌的成绩。

 杰出人才辈出,队伍不断壮大。近五年来,在中国侨联的指导下,专委会在人文社科、生物医药、材料与工程、资源与信息4个委员会的基础上,2013年增设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2016年增设金融、海洋两个委员会,目前共7个专业委员会。专家数量从2013年的144位增长到289位,其中院士45位。专委会聚集了一批顶尖人才,如: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院士,当今世界纳米科学领域的泰斗王中林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邓秀新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等。

主动建言献策,发挥智囊作用。五年来提交建议书750篇,被《侨情专报》采纳260余篇,汇编《特聘专家建言集》第六至十辑,承担了新侨人才研究课题。李曙光、于今、郭生祥、马骏、高益槐、孙河川、丁列明等许多专家在法律、经济、金融、教育、社会治理、生物医药、“一带一路”建设等诸多领域提出了许多卓有见地的建议,受到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推动了一些问题的改善和解决。多位专家获得“中国侨联建言献策特等奖”“中国侨联建言献策一等奖”。

 深耕专业领域,专家屡获殊荣。陈十一、金红光、王广基、高福、周琪、曹晓风、赵宇亮等专家当选两院院士。张建伟当选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是北德地区首位机器人专业的院士。高福当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院士,其埃博拉流行病学研究被评为2015中国十大科技进展。黄维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李学龙、李乃胜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涛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马骏成为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潘星华当选旅美科协会长。张丹当选国际药品制造商协会联合会E19专家工作组组长。丁列明、王广基进入“新药重大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十三五”总体组。郭生祥多次获澳大利亚联邦优秀科学家证书奖。丁列明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光明日报》作了“丁列明现象”专题报道。高福受中国政府委派,在一线抗击埃博拉,对提振塞拉利昂战胜埃博拉的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塞总统高度赞赏。于今应波兰前总理帕夫拉克邀请赴波兰访问并达成多项合作,从民间渠道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戴立忠的圣湘生物成为国内基因诊断行业的技术标杆,使中国基因诊断产品首次实现出口,为防控埃博拉、登革热发挥了重大作用。丁列明、谭芬来创办的贝达药业在A股上市。高益槐的安发集团由侨联牵线在延吉投资20亿,兴建生物科技园。方彤与王毅两位专家跨界合作,研发出基于动作捕捉的智能体格检查训练系统,在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上得到精彩呈现。

前不久,王中林院士获得“埃尼奖”,成为第一位获此奖项的华人科学家,埃尼奖(Eni Award)是世界能源领域最权威、最负盛名的奖项,被誉为世界能源领域的“诺贝尔奖”。刚刚,高福、周琪、丁列明、黄维、谭蔚泓、吴立新、曹晓风7位专家获得“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及提名奖”,这是侨界五年一次的极高荣誉,海内外侨界一共仅有30人获此殊荣。另外,多位专家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还有多位专家入选“侨创二十人”。

专委会工作受到相关部委重视,获得更多推荐渠道,如:“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政府友谊奖”、国家“千人计划”推荐资格。

 配合侨联工作,精彩活动纷呈。专家们发挥专长,参与“中国侨界贡献奖”、“侨界十杰”评审;支持了二十余场“创业中华”活动,以及科博会、生物医药论坛、海洋论坛、全球化经济领袖高峰会议、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新能源博览会等活动,为推动地方产业优化升级、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智力支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举办“一带一路”研讨会、论坛等;加强与海外科技社团的交流,与中国旅美科技协会联合主办了“美中创新创业与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蒋中一、汤立群、王文生、汪向东等专家落实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赴基层调研并从农业政策、水利、信息化建设、农村电商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专委会还组织专家赴重庆等地指导农业种植。启动“特聘专家走基层?肿瘤筛查义诊活动”,三次派出义诊队伍,共为4500余名归侨侨眷、基层群众、离退休干部职工进行筛查。

(责编:孙爽、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