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侨心侨智 书写时代华章

——江西省侨联开展“侨联四海?情满赣鄱”品牌活动聚人才
2018年08月26日15:49  来源:中国侨联

“侨联对侨商们非常关心,在侨联大家庭感觉很温暖,江西是我的第三故乡。”法国侨商楼大明在江西省侨联举办的“侨联四海?情满赣鄱”座谈会上向时任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动情地说。这已不是省侨联首次把侨界各个平台的企业家、专家学者聚集到一起,相互探讨交流、寻求共赢合作了。座谈会上,来自省侨联法顾委、青委会、侨商会、特专委、文协会的代表各抒己见、畅谈发展,也跟相关领导倾诉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

姚增科在详细询问发言代表在赣创业和生活上的情况后说,“见到大家感觉又亲又敬,听完发言深受启发、收获颇丰。侨联组织要充分发挥侨界企业家、专家、专业人才优势,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创新创造,彰显作用。”

会后,省侨联即开展了调研工作,采取研学资料、调查问卷、个别访谈、分类座谈等方式,摸清侨界人才底数,了解侨界人才发展难题,形成了《江西省侨界人才发展状况调研报告》。调研组先后深入南昌、赣州、吉安、萍乡、宜春、新余等6个设区市,以及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省农科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6个大专院校、医院和高新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8家事业单位,对我省侨界专业人才进行了调研。此外,还赴苏州、南京、广州、深圳等四地调研,了解当地引进侨界人才的工作做法和经验。

2017年10月31日,由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共江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西省侨联、江西省工信委、江西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创业中华?智汇赣鄱”——海内外侨界特聘专家赣鄱行活动开幕式暨主旨演讲在南昌举行。英国皇家医学会院士、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执礼,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路生等海内外特聘专家120余人出席。活动期间举行了“创新汇侨智?科学话健康”生物医药专场推介会,与会专家委员们考察了南昌汇仁集团、尚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中科九峰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通过考察,专家们与企业家座谈讨论,共谋良策,共话发展,为江西生物医药产业建言献策。

江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人才工作,侨界是海归、新侨人才的聚集高地,向来有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侨联组织在引进人才、帮助人才、留住人才上充分发挥主动性,通过开展“侨联四海?情满赣鄱”系列座谈会,打通侨资企业、侨界人才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帮助他们了解政策、破解难题。

在与公安厅联合举办的公安机关服务侨企创新创业发展座谈会上,公安机关为侨商侨企提供多项便利,如为华侨办理证件等开辟绿色通道,确定侨商可申请最长5年工作居留签证。在与科技厅联合举办的支持侨界专家、侨企创新创业发展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建立渠道和长效机制以方便企业及时全面了解最新政策、项目申报、科技经费等信息并给予辅导和支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减轻企业研发负担;加强项目申报相关培训;建立侨界科技专家与企业互动平台,促成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强跨领域人才交流合作等话题,进行了热烈地探讨和互动。省侨联还与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涉侨民事纠纷工作机制,依法保障涉侨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并与省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在政策的感召和侨联组织的引导下,侨资企业宜春蓝玉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顺利落户宜春,公司依托引智项目引进美国先进的蓝莓种植技术和苗木培育技术,使苗木培育成活率大大提高,形成了完善的优质种质资源和先进的品种选育技术体系,蓝莓种植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出口标准果率达到60%以上,推广蓝莓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以上,带动周边2500余户农户从事蓝莓种植,户均增收万元以上。

近年来,江西省侨联分别与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科技厅、省地税局、省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和机构共开展“侨联四海?情满赣鄱”支持侨界专家、侨企创新创业发展系列活动十余场,精细化打造凝心聚力服务平台,引导和团结更多海内外侨胞支持江西开放发展、积极参与江西创新开放,集聚对我友好正能量。

(责编:孙爽、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