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法固边促和谐

——云南省侨联开展“法治边关行”小记
2018年08月25日16:38  来源:中国侨联

近年来,云南省侨联高度重视云南省普法工作,积极履行普法主体责任,主动作为,通过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着力开展对边境地区侨团、侨商、侨校师生、外籍务工人员普法工作,为边境地区普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云南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有8个州市、25个县(市、区)分别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有少数民族众多,边境地区情况复杂,边民往来频繁的特点。长期以来,由于往来双方不懂对方国家的法律法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给边民边商边贸发展带来诸多障碍。

为深入推进边境一线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边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2016年8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布的《云南省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中特别强调,把大力推进边民、少数民族群众、宗教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作为重点对象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随后,云南省侨联迅速行动,倡仪在“七五”普法期间主办“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计划每年在两个边境县(市)举办普法培训,就侨法、侨联维权工作、出入境政策、试验区建设、边境贸易政策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2017年8月,由中国侨联、云南省侨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在中缅口岸德宏州瑞丽市正式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为来自海外侨团侨社的侨领及侨校师生、侨商代表和外籍务工人员、边境一线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基层侨联干部等侨界相关人士亲自授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侨联开展维权工作情况、出入境政策解读、瑞丽试验区建设情况及政策讲座、中缅边境贸易政策讲座等关系边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培训中,张岩从归侨侨眷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立法依据,归侨侨眷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对权益保护的总原则、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归侨侨眷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对归侨侨眷相关权益保护、行政执法主体、侨联职责和违法责任追究等五个方面对归侨侨眷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进行解读。另外,她还介绍了侨联组织落实侨法开展的几项主要维权工作。随后的课程,还就出入境政策解读、瑞丽试验区建设情况及政策、中缅边境贸易政策讲座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授课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为双方边民发放了《云南省村(居)民法律知识读本》、《婚姻家庭纠纷法律问答》等法律知识读本及双语普法宣传资料,使大家学习到了同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基本常识。

与此同时,云南省侨联积极协调媒体资源,利用德宏州创办的缅文报《胞波报》向在德宏经商务工、投资兴业的外籍人员(侨胞)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有效增进了两国人民胞波情谊,为服务中缅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及边境地区普法共建和谐边境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得到了双方边民、侨胞的一致好评。

同年12月3日,第2期“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在普洱市江城县如期举行,老挝沿边地区侨团负责人、沿边侨校师生,侨商代表、外籍务工人,普洱市边境县司法行政干部、侨联干部,普洱市16个边境乡(镇)司法所长,江城县属有关单位部门干部职工,学校、部队等800多人参加。

此次活动为期5天,活动采取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宣传队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边民普及法律知识,耐心地解答边民的法律咨询,听取边民的法律需求,把侨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民族团结等与边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到边民中。

期间,边境县司法局长、侨联干部、基层司法人员、统战干部、外事干部、边境乡(镇)司法所长及100余位侨胞还进行了侨法、禁毒防艾、涉外婚姻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宣传效果,让法治观念在边境沿线逐步深入人心。

两年来,“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带动效应逐渐凸显。红河州、保山市、文山州等边境地区的侨联组织相继自发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边境法制宣传活动,活动中地方侨联组织充分利用地方特点、民族特色活动传播鲜活法律,让法律知识、法治意识在边境人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共同维护边疆和谐稳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责编:孙爽、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