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侨联就是我们的家”

记海南省侨联法顾委律师团维护侨益工作
2018年08月25日16:16  来源:中国侨联

1800多个日夜,上千个免费电话,法律咨询讲座深入到农村、侨场、社区,处理信访件4000多人(件)次,推动解决信访180多件……5年来,海南省各级侨联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务实举措,同时结合海南侨情特点,充分发挥法顾委律师团平台的作用,切实维护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既方便了侨胞,又温暖了侨心,亮出了一张凝侨心、聚侨力、护侨益的亮眼“成绩单”。

“侨联就是我们的家”,“找到侨联就找到家啦”每一句感谢的背后都静静地记录着一个倾心爱侨的故事。“服务好侨届群众就是大事”,在多年如一日的维护侨益工作中,炽热的感谢声不断累积,海南省侨联法顾委律师团爱侨的本色始终如一。

海南省侨联律师团律师现场解答侨界群众法律咨询

海南省侨联精心组织,由全省20多家律师事务所骨干律师组成法顾委律师团,律师团负责人均是海南省律师协会的高层。高标准的“门槛”,使之成为全国侨联系统第一支覆盖律所范围广、律师素质水平高、参与律师人员多的专业化律师服务团队。

由海南省律师协会名誉监事长、海南省侨联律师团团长、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廖向琦领衔,符琼芬、程晓东、邢小娟等40多名优秀律师,先后加入律师团。他们通过自身的法律业务知识和资深的执业背景,以热情服务为已任,免费为各级侨联组织、侨联社团和归侨侨眷提供多个公益服务项目。

只要点开海南省侨联网站上的维权大厅,不仅可以查找到很多实用的法律咨询信息,还可以了解到多位律师的专业背景。省侨联依靠律师团专业力量,积极为侨届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个案法律指导意见、个案代理诉讼等服务,推动解决了多个影响较大的刑事、民商等涉侨案件,获中国侨联充分肯定。

海南省侨联在琼海市博鳌镇培兰村举行普法联系示范点挂牌仪式

为了让全省侨届群众均享受到法律服务,海南省侨联积极推进侨联基层法律咨询服务站建设,不仅在2015年实现法律咨询服务站在有侨联组织的15个市县和垦区的全覆盖,侨联法顾委律师团还设立了东西南北四个片区小组,并且通过组建微信群,组织侨届群众通过手机学习法律知识,加强涉侨服务机制。

——海南省侨联为及时解决香港同胞黄先生的一起经济纠纷被刑拘的案件,在律师团的指导下,与外省侨联跨省合力,积极争取中国侨联的支持,在短时间内推动此案以撤案解决。

——在海南省侨联律师团团长廖向琦等律师的帮助下,新加坡华侨陈先生的投资纠纷经过代为起诉等程序,得到了圆满解决。

——儋州市侨植农场砖厂环境污染致胶树死亡案件纠纷三年,曾经引发200多人上访,引起中国侨联的重视。海南省侨联主动作为,律师团通过召开案情分析会,为诉讼提供证据支持,以调解方式圆满解决。

——在海南省侨联的支持下,律师团在涉侨纠纷处理中,以参与案件指导和组织和解的方式,积极参与纠纷案件的案情研究,并指导纠纷当事人诉前收集证据,为其顺利诉讼打好基础,协调纠纷双方达成和解。

——2017年,海南省侨联律师团作为省政协华侨权益保护问题调研的智库 ,参与省政协关于华侨权益保护的重点课题调研,积极推动海南华侨权益保护的地方立法工作。

海南省侨联律师团赴文昌市华侨农场开展法治宣讲

今年7月,保亭三道镇三道居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法治宣讲活动。之所以特殊,是因为率队宣讲的海南省侨联副主席王小玉发现,以前是省侨联“希望侨届群众来听课”,现在则是“侨界群众要求省侨联多办这样的活动”,“大家都想来蹭课,多学点法律知识”。原来,这一种幸福的感觉叫“被需要”!

为了更好地为为海外侨胞开展服务,海南省侨联还将法律服务“送出国门”。新加坡、澳大利亚、香港……海南省侨联充分借助举办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的契机,组织律师开展多场法律咨询专场讲座,赢得了一大批侨胞的赞誉。

海南省侨联为全省侨联工作者开展法律知识培训

“既连外线,又接地气!”每一次的法律服务,都凝聚着律师团的智慧和汗水。5年来,律师团通过个性化、精细化、规范化的服务,切实把服务做到了侨胞的心坎上,推动海南省侨联维护侨益经验更上新台阶:2017年被中国侨联指定在全国侨联系统维权工作会议上发言,“海南经验”向全国推广;法顾委律师团获得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多名优秀律师获得中国侨联工作者、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等多项先进荣誉。

“做维护侨益的忠诚卫士,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维护侨益工作的实干家。” 海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才旺表示,当前,省侨联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中提出“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要求,以及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主动对标、积极作为,继续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改革试点,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壮大省侨联律师团力量,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积极推动华侨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共享海南改革开放成果,坚定迈出法治中国的坚实足印。

(责编:孙爽、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