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平台 汇聚侨智
精心打造“闽侨智库”特色品牌

2018年08月25日20:29  来源:中国侨联

2018年7月11日上午,在福建省侨联十届二次全委会上,“闽侨智库”福州、厦门、泉州委员会成立授牌仪式举行。会上,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为“闽侨智库福州委员会”、“闽侨智库厦门委员会”、“闽侨智库泉州委员会”颁发了牌匾;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宣布三个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闽侨智库”这个福建省侨联特有品牌组织架构得到了进一步的延展,也标志着“闽侨智库”将站在新的高度肩负起更大的使命。

2017年2月28日,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右一)为闽侨智库授牌

2018年7月11日,为“闽侨智库”市级委员会颁发牌匾

福建省内有多个全国著名侨乡,海内外侨胞资源得天独厚。2013年,省侨联抓住这个独有的优势,组建起了一支由闽籍海内外专家学者、侨领等组成的侨情研究员队伍,并于2017年2月转型升级为“闽侨智库”。经过每年增补,现有智库成员186名,包括海外侨团负责人、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新侨人才、留学生、海外媒体人士、律师等,涵盖美国、法国、德国、印尼、马来西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省侨联为保障“闽侨智库”持续高效的运转,相继出台了《信息宣传工作考评办法》、《“闽侨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侨情信息工作制度,确定省侨联机关各部室、各设区市侨联、平潭综合实验区侨联等17个单位(部门)作为报送和评比单位,在业务服务对象和辖区范围内,推荐智库成员,报送侨情信息。每年定期举办一次智库成员参加的培训班,邀请中国侨联、省委办公厅的业务骨干等进行授课,组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作经验介绍,开展交流研讨;每季度和每年度对信息宣传工作采编情况进行通报,年底集中表扬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发挥激励机制的正向作用,调动智库成员的积极性。

 

 

2018年4月3日,福建侨联信息工作培训班暨闽侨智库与华侨华人研究论坛在华侨大学举办

每当侨胞在住在国出现新情况新动向新问题时,信息就侧重推送海内外的重要侨情动态和侨胞诉求;每当国内外发生的外交事件、敏感事件、重大事件等,信息就侧重分析研判,提出时效性强的建议;每当党和政府出台重大战略决策特别是“一带一路”、自贸区、对台、外交等,信息就侧重报送海外侨胞及其住在国的反响反应;每当党和政府各项事业发展中出现反复推动难以解决的问题是,信息就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五年来,“闽侨智库”通过《侨情专报》积极建言献策,收集编报信息700多期,其中300多篇次被中国侨联和福建省委、省政府采用。在巨大信息推送的背后,是全体智库成员默默付出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省侨联依托《侨情专报》这一载体,着力打造信息宣传工作抓手和品牌,连续七年被中国侨联评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其中连续三年获得特等奖;连续被福建省委办公厅、省委统战部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获得省委分管领导的批示表扬。2018年伊始,省委办公厅专门又就侨联的信息宣传工作发来感谢信,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回望过去,辉煌属于历史。展望未来,“闽侨智库”将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为建设新福建、实现中国梦贡献积极的力量。

(责编:孙爽、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