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侨联积极探索服务经济发展新路径

2018年08月25日20:28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国际徽商大会是安徽省主办的综合性经贸盛会,意在弘扬徽商精神,展示安徽风貌,促进交流合作,共绘创业蓝图。自2005年创办以来,知名度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安徽省规模最大、品位最高、影响最广的对外标志性平台。

近些年,借助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平台,安徽省侨联积极邀请侨商侨企出席有关活动,承办了诸如“国际人才与安徽高新技术发展项目对接大会”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之前都不是主要承办方,没有硬性指标和任务。而2018年,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嵌入世界制造业大会,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五个一百”工程,要求大会组委会把安徽省侨联列为主要承办方之一,并明确任务为邀请20家侨企成功签约。

安徽省侨联召开主席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决定以此为契机,检验侨联“顶得上、挺得住、用得着”的工作能力,制定了“邀商+筛选+签约”的工作步骤和方案,向大会主委会申报了“百家侨企”高新技术项目签约仪式暨推介会,并请缨协助省人才办举办“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学者创新创业论坛”。

紧紧牵住邀商牛鼻子

春节刚过,安徽省侨联就召开全省侨联系统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百家侨企”项目调度会,推进侨企签约项目工作。按照大会组委会要求,省市侨联一盘棋,高度重视,紧急动员,全面启动,精心准备,科学组织,特事特办,梳理和推进有关侨企项目工作。省侨联积极与省侨办对接,就完成签约任务进行专题协商,向海内外发出预邀请函2000多份。

随后,省侨联领导分别带队赴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地邀商,拜访了当地侨联和中国侨商会、北京华商会、广东华商会等30多个商会组织,走访一批侨商、侨领及高科技海归企业负责人,召开20余场座谈会及邀商推介会。

牢牢扛住筛选硬杠子

经过攻坚战,4月份,共征集100多个侨资企业项目,经汇总梳理,汇编了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5大类112个项目,进行筛选。第一轮,把项目汇编册分发给各市侨联、招商、科技以及30家重点开发区等部门,实施供需对接。第二轮,赴项目落户地考察,按照项目实施的可行性进一步筛查;第三轮,评估资金、规模、龙头引领等,最终优选了23个项目。

同时,征集了500余名侨商、专家、学者报名,经对客商的个人背景、企业简介与项目情况进行分析,遴选出130余位,作为邀请对象。在中国侨联的大力支持下,还邀请了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西门子(中国)、中国远洋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出席会议。

务实推进落地结对子

5月25日下午,以“新时代?新科技?新制造”为主题,由省侨联、省侨办承办的“百家侨企”高新技术项目签约仪式暨推介会在合肥如期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莉,安徽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和部分省辖市分管市长及其有关部门、开发区,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侨商、海外专家学者,侨商会、投资企业协会代表等400多人出席活动。与会的130多位客商嘉宾分成13个小组,分别与省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了项目精准对接。

26日-27日,130多位客商分别赴合肥、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六安、滁州、安庆、芜湖、宣城、马鞍山、铜陵、黄山市考察对接,出席了10多场专项对接活动。

同时,25日下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学者创新创业论坛顺利举办,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严植婵、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河等150位专家学者、创新创业人才出席论坛,省侨联从美、英、德、日、澳、法国等地邀请的20位高端人才与会。

“百家侨企”签约仪式上共签约23个项目,投资总额61.6亿元,项目主要集中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领域;创新创业论坛上,省侨联成功引进美国硅谷安德科铭半导体技术、美国创客空间(Founders Space)、澳大利亚细胞再生医学集团(PURECELL)生物科技等5家公司和团队落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安徽省侨联承办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有关活动,举办成功,成效显著,扩大了安徽的影响力,受到海内外侨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是安徽省侨联服务经济主战场的再一次大练兵和路径探索。

(责编:孙爽、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