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为侨服务让时空距离不再“堵”

——温州市侨联助力 “最多跑一次” 海外升级版工作纪实
2018年08月25日20:17  来源:中国侨联

“没想到能直接在南非办妥,真是太方便了。”6月14日,浙江省跨境远程“最多跑一次”南非侨民服务中心启用,这标志着温州为侨公共服务南非联络点建成运行,成功办理了一项远程视频委托公证。

温州市侨联主动参与服务,实现部门间制度对接、流程整合和信息共享,着力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依托规范化海外侨团将办事服务窗口前移至海外、前移到侨胞之中,延伸拓展跨境服务,建立健全为侨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海外版“最多跑一次”改革模式,让身处万里之遥的侨胞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七个海外调解点 创新跨境为侨服务

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有海外侨胞、港澳同胞68.8万人,归侨侨眷34.4万人。为全面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群众感受最直观的“最后一公里”,文成县侨联、法院率先探索建立海外特邀调解员制度,在意大利米兰市聘请4名侨领担任特邀海外调解员,为华人华侨提供法律咨询,接受法院委托参与身份确认、见证签字、送达文书、调解纠纷、督促履行等案件服务工作。

温州市侨联与市中院共同制定《海外特邀调解员制度》,累计聘请54名华侨作为海外特邀调解员,在意大利、美国、法国、荷兰等4国设立7个海外调解联络点,协助法院审理办结民商事案件207件,办理调解案件165件,送达案件489人次。温州籍华侨可以在海外申请立案,预约时间进行远程网络视频开庭。借助数字法庭和Skype语音视频软件两大工具,由身处国外的当事人向国内开庭现场的代理人即时送达意思表示进行庭审,有效避免网络远程审判引发的司法主权争议,实现海外当事人直接参加庭审表达诉求的效果。涉侨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从140天缩减到29天,起诉立案审查从1个月压缩到半小时。

公安司法携手 整合资源现实共享

“从无到有的搭建,环境软硬件整改,搭建平台我们不遗余力。”南部非洲温州总商会会长陈长洲介绍,这项工作走进了侨胞心里,改变了以往公证的麻烦,不用来回跑路。

文成县侨联、公证处在意大利米兰设立全国首个海外公证联络站,随后在意大利米兰、罗马、法国巴黎、南非约翰内斯堡等地设立4个海外公证联络点,以远程视频的方式提供公证咨询、核实、取证工作,为温州籍华侨提供公证服务,已办理各类公证106件,提供咨询376人次。

瓯海区侨联、公安局率先建立互动平台“警侨之家”,并在侨胞主要“集聚地”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普拉托建“警侨之家海外联络点”,在国内瓯海区丽岙、仙岩和瑞安市塘下等地派出所设立警侨工作室,将侨界最为关心的涉及户籍相关的六类事项列为服务清单实行在线办理,实现户籍政策网上解答、简单业务网络办理、涉侨矛盾网上化解。已提供“点对点”帮助华侨办理出入境和户籍类业务112起,在线咨询1500多次、在线见证50次、在线预审300次。

跨多部门联袂 提质扩面再下功夫

跨多部门联袂,深化海外版“最多跑一次”新模式,给广大侨胞带来便利和实惠。目前,瓯海区侨联“侨务全球通”已正式上线服务,海外侨胞可以通过“侨务全球通”跨境为侨综合服务平台办理涉侨业务,实现海外版“最多跑一次”。该跨境为侨综合服务平台可办理11项业务,涉及外侨办、法院、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让侨胞身在海外就可办成国内业务。意大利华侨张女士称赞,“跨境为侨综合服务平台真好,我女儿中考加分的事情通过平台一下子就解决了。”

文成县侨联、审批中心等单位扩大为侨服务范围,在米兰设立文成县行政审批中心米兰海外服务分公司,海外侨胞可以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办理文成县管辖范围内的包括人社、卫计、国土资源、住建、文化等12个部门57类的涉侨审批项目,全面推进涉侨行政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侨民“跑一次”或“不用跑”。

温州市侨联负责人表示,温州市将按照“功能集成化、系统统一化、事项标准化、布局合理化、服务规范化”的思路,进一步梳理整合各地各单位涉侨服务事项,优化拓展海外为侨公共服务联络点设置,规范海外联络点的运作和管理模式,建立支撑跨境远程办事的统一网上办事服务系统,形成全市一体化、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实现让华侨不用回国,就近“最多跑一次”、“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就可以办理涉侨事务,努力将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打造成为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特色品牌和全国为侨服务的温州样板。

(责编:孙爽、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