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谊留心显真情 引才助创重实效

——宁波市侨联开展“凤来燕归”工程
2018年08月25日20:13  来源:中国侨联

近年来,宁波市侨联深入贯彻中国侨联“两个拓展”、“两个并重”的方针,把服务新侨作为工作的切入点,重点打造“凤来燕归”工程,牢牢把握“联谊、留心、引才、助创”四个关键,着力提升服务理念,拓宽服务思路,不断将推动新侨创业创新工作引向深入,为宁波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联谊——涵养人脉拓资源

不断加强与“海外学子”、“海归精英”的联络联谊。在组团随团出国访问过程中,宁波市侨联重点加强与海外重点院校以及留学人员社团之间的联系,了解掌握海外留学人员的基本情况,为侨联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海外留学人员服务提供依据。依托市级留联会组织以及全市各区县(市)留创会、海创会组织,举办一系列海归沙龙、分享会、外出交流等形式的联络联谊活动500余场次,强化与海归人员间的交流。五年来,宁波市及各级侨联组织建立海外学子联系站100余个,建立海内外留学人员的“宁波侨之家”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其中市级微信群5个,各县区(市)微信群15个,群内活跃人员近2000人,微信公众号粉丝量近5000人。

留心——细致关怀重服务

关注海外学子成长和海归人士发展。举办“海燕沙龙”活动,邀请部分“国千专家”等与海外学子共同分享在留学、工作、创业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对“留”、“归”选择等实际问题给予指导和建议。成功举办三期有150余位海外学子参加的“海燕集结”系列活动,分别组织人才政策讲座、企业考察与见习、职业辅导、文化修养提升等活动,使海外学子们充分感受宁波的引才引智政策和创业创新环境,增强创业创新意识和对宁波未来发展的信心。建立走访制度,组织“创业创新导师团”“金融咨询服务中心”有关专家走进海归企业排忧解难,五年来共计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和困难累计500余起。针对海归群体遇到择偶难的问题,每年举办“留学人员交友”活动,共有800余名留学人员参与,扩大他们的社交半径与择友空间,营造更为良好的安心环境。

引才——发挥优势筑凤巢

“走出去”宣传好人才政策,“引进来”服务好人才落地。近年来,宁波市侨联相继在纽约、多伦多、墨尔本等世界知名城市,建立了多个“海外引才工作站”,聘请20位新侨人才为“宁波市侨联海外引才大使”。在海外学子寒暑假回国之机,邀请市人才部门专家就人才新政等进行宣传和讲解,向与会留学人员传达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在引进来方面,相继举办了多场有2000余位海外人才参加的“专场招聘会”,为新侨人才和我市企业之间搭建起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其中800余人与有关单位达成意向。鼓励海外人才带着项目落地宁波,开启“人才回甬绿色通道”,五年来全市各级侨联引进各类项目总计100余个,内容涉及航空航天、新能源、生命健康、文化传媒、海洋经济等诸多领域,总金额逾1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留美徐德清博士“微总部”并被科技部列入“第三批国家级众创空间”;留英归国人员何旖莎女士的“联盛新能源”落地宁波镇海等。

助创——搭建平台为腾飞

“论坛活动”引领理念,“侨创会组织”效应明显。“甬港澳台暨海外青年华商创业创新合作论坛”作为宁波市侨联的一项品牌活动,迄今已举办七届。论坛汇聚全球各地的青年华商,既安排知名专家主旨演讲、项目对接洽谈、参观考察,又设定“一带一路”贸易平台搭建、海外项目路演、创业创新成果评比等活动内容,以新视角、新方法和新思维,为海内外广大青年华商开阔视野、提升理念、转变思维起到良好的理念引领效用。五年来,共计有2000余位新侨人才、海内外青年华商参与活动,彰显出侨联组织在凝聚起广大海外侨商、海归人才力量,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建设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2016年6月,宁波市侨联倡导成立了“宁波市侨联青年创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侨创会”),在为侨界青年创业者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平台,提升海归人才及新侨群体寻觅发展商机、参与社会事务的能力。两年多以来,其示范集聚效应不断凸显,截至目前,以国千人才、激智科技董事长张彦为会长的“侨创会”,已集聚了宁波市侨界菁英企业30余家,其中8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家在创业板上市,2家准备上市,多家启动股改计划。侨企业之间的合作也不断涌现,如,合资成立“宁波凤麓新材料加速器”,合作成立“中科纬诚新材料有限公司”,携手共同开发“智能箱包”项目等等,在宁波市形成了新侨人才报团取暖,协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责编:孙爽、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