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侨联改革工作亮点

2018年08月25日18:04  来源:中国侨联

近年来,重庆市侨联改革按照中国侨联改革要求和重庆市群团改革的总体部署,结合《重庆市侨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创新举措,强化落实,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 优化组织人事制度,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严格按照中国侨联的部署要求,建立专职、兼职、挂职干部选任制度,按照五湖四海、德才兼备原则,遴选2名干部到会机关工作,抽调2名基层干部到会机关挂职;按照“知侨、懂侨、爱侨”要求,推选11名侨界代表人士担任兼职副主席,充实会机关工作力量。建立专职、兼职领导直接联系侨界群众制度,及时倾听意见、反映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专职、兼职、挂职干部激励机制,严格落实《市级群团机关挂职、兼职干部及志愿者工作补助试行办法》,给予规定待遇。加强侨联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全市侨界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重庆市侨联系统干部培训班,着力提升侨联系统干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能力。

二、不断加强网上侨联建设,扩大侨联工作在网上的影响力

先后建立了官方网站、微信群、QQ群等网上联系平台,并于2018年5月完成了对官方网站的更新升级,《新华侨》刊的改版升级,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多视角地为侨界群众提供网上政策宣传、法律咨询、活动发布、需求调查等多项服务,占领网络舆论主战场。

三、 夯实基层基础,增强侨联组织活力

(一)拓宽基层组织覆盖面。印发《重庆市侨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以推动“侨胞之家”建设为主攻方向,着力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目前,38个区县已经实现侨联组织全覆盖,22个区县侨联组织实现单独挂牌,高等院校侨联增至7个,大中型国有企业侨联增至3个,区县侨青会增至11个,区县留学生家长联谊会增至9个,部分区县在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设立了侨联分会或侨联小组,基本实现了侨联组织“三覆盖”。

(二)充实区县侨联工作力量。各区县在群团改革过程中按照重庆市级群团机关“减上补下”的要求,自行调剂部分编制充实群团机关,区县侨联工作力量得到不同程度的加强。如:忠县侨联增设内设机构2个、增加领导职数1名、增加工作人员2名;万盛经开区侨联增设内设机构1个,增加编制2名;长寿区侨联增设内设机构1个,增加领导职数1名,增加编制1名。

(三)共享服务阵地。各区县在群团改革过程中,坚持党建带侨建,探索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窗口),党员活动基地也共享为群团活动基地。侨联组织主动参与,共建共享共用服务阵地。强化了各级侨联组织与侨界群众的联系。

四、 调整优化组织结构,增强侨联代表大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进一步提高全市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中基层代表的比重,注重吸收基层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侨资企业等社会组织中的新侨和青年代表人物,切实解决好侨联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问题。2017年12月,市侨联顺利换届,市侨联第四届委员会组织机构设置,充分考虑侨情的变化、群团改革要求和重庆市侨联工作实际,班子成员职数增加1位,委员、常委名额都有适当增加。重庆市第四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基层一线比例达到80%以上,新一届委员、常委组成人员,基层一线比例达到60%以上,充分体现出代表性和广泛性。

五、选派机关干部担任侨界社团党建指导员,加强对侨界社团的政治引领

为更好地向广大侨商、侨界青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重庆市侨联党组根据新形势和工作实际,选派机关部门负责人作为重庆华商会、重庆市侨界青年联谊会党建指导员,在党建指导员的指导下,重庆华商会、重庆侨界青年联谊会开展了“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向他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和侨界社团《章程》依法依规开展活动,促进侨界社团建康发展。

(责编:孙爽、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