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致力基层工作创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018年08月25日18:02  来源:中国侨联

长宁区位于上海的“西大门”,是上海的中心城区。目前居住、工作在长宁的归侨侨眷以及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分别有10多万,占区总人口约17%。

近年来,长宁区侨联按照中国侨联、上海市侨联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汇集侨智、维护侨益等方面,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长宁区侨联连续两次获得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2016年在全国侨联文化工作会议上作题为《提升三力,厚植基层侨文化;推高氛围,发散社区中华情》交流发言;2017年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到上海调研,长宁区侨联代表全市基层侨联组织作题为《以群团改革为契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创基层工作新局面》交流发言。

长宁区侨联注重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思想引领,最大限度地把侨界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一是注重理论学习,增进政治共识。二是注重主题教育,培育自觉行动。三是注重树立典型,发挥示范作用。这几年共有近200名侨界人士获得“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侨联活动积极分子”等称号,94户家庭获得“侨界和谐示范家庭”称号。

长宁区侨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努力作出新贡献。一是根据中国侨联提出的“两个拓展”的要求,先后在区域内十个街道(镇)新侨比较集中的相关园区、社区、楼宇、“两新”组织企业等建立了14个新侨驿站,实现了区内十个街道(镇)新侨驿站全覆盖,接待海外和境外侨团和侨领近150多批1200多人(次)。二是树立大侨务意识。在区侨联的推动下,“虹桥海外一站式服务中心”成立了海外人才服务专窗,这是全市首创,为海外人才的引进提供了便捷的、全方位的服务。三是注重培育一支侨界志愿者骨干队伍。目前在长宁虹桥网上登记注册的侨界志愿者已达到了3000多名,活跃在区域内的各个方面,为长宁的建设和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长宁区侨联始终坚持为侨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为广大侨界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对广大早期归侨,坚持22年开展“侨帮侨?献爱心”活动,把爱心人士的捐款用于帮助困难的老侨。对新侨人士,建立了“四个直通车”,即“政策直通车”,为新侨提供涉侨政策解读、子女就学指导、创新创业指导等服务。“健康直通车”,为新侨人士提供各类与健康有关的服务项目。“文化直通车”,通过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生活、提升修养、凝聚人心。“服务直通车”,通过开展针对性的服务来满足新侨需求,增强新侨的归属感。

长宁区侨联始终坚持“党建带侨建,侨建服务于党建”的宗旨,并以区域化大党建为引领,紧紧依托街道党工委对侨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确保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有序有力地开展。在工作载体方面,积极培育和打造“一个家、一个会、一个点”,即“侨之家”、“议事会”、“直报点”。连续15年在侨界群众中开展“我为长宁献一计”活动,通过直报点征集侨界群众对长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金点子”,这几年共征集到“金点子”3000多条,其中被全国、市、区有关部门采纳的近200多条。

长宁区侨联按照市委和区委的总体部署,结合基层侨联工作实际,把群团改革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注重发挥兼职副主席的作用,建立了“六项工作制度”:即轮值制,承接制,联系制,述职制,分工制,轮换制。注重互联网+的运用,做到“三个结合”,即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海外和国内工作相结合,大平台和小平台互通相结合。

(责编:孙爽、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