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刊乡讯>>《海内与海外》
商务、东方、南开被炸记
2018年08月23日15:57  来源:中国侨联

商务印书馆、东方图书馆被毁

1932年1月28日深夜,日寇发动“一?二八”侵华战争,疯狂进攻上海,用飞机日夜轰炸。一时炮火纷飞,生灵涂炭。1932年1月29日晚,日机以闸北商务印书馆为目标,实施狂轰滥炸。

商务印书馆编辑王伯祥当晚日记载:“是夜十一时许,倭贼突攻闸北,飞机下弹毁商务印书馆。从此,沪北各地遂化成大修罗场,毁家丧生者不可胜计。是诚生平最深刻之一日也。”

2月1日到3日,日寇连续对中国最大的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总馆和印刷厂进行轰炸,特地用了燃烧弹,在炸毁建筑的同时,还焚烧图书。商务印书馆总管理处,第一、二、三、四印刷厂,及编译所、尚公小学、函授学校,100余亩土地上的所有机构、设备都被炸毁,一片废墟。

最令人心痛的是,亚洲最大的图书馆——东方图书馆也被炸毁。商务元老张元济痛心疾首地称:“工厂、机器、设备都可以重修,唯独我数十年辛勤搜集所得的几十万书籍,今日毁于敌人炮火,是无可复得,从此在地球上消失了。”张元济迈着沉重的步履走在废墟上,内心遭受重大的打击,在给友人的信中说:“连日勘视总厂,可谓百不存一。东方图书馆竟片纸无存,最为痛心。”这是日本侵略者对人类文化的戕害!“学者有谓,这是自火烧圆明园以后最令人痛心的文明惨剧。”

东方图书馆遭受的损失按照当时商务印书馆的统计:房屋、书籍等总计有近800万损失。

但图书损失价值远远超过房屋。而这只是一个数字上的统计。读者如果进一步想,就会更明白损失是何等巨大。单就善本书而言,很多都是孤本,可谓价值连城。那么,达十余万册的善本书被毁,是一个什么概念?!

日寇为何集中轰炸商务印书馆和东方图书馆?侵华日军海军陆战队司令盐泽幸一言道出其险恶用心:“烧毁闸北几条街,一年半年就可恢复。只有把商务印书馆、东方图书馆这个中国最重要的文化机关焚毁了,它则永远不能恢复。”

日本侵略者就是要通过摧毁中国的文化重镇商务印书馆、烧毁中国最大的图书馆东方图书馆,以达到毁灭中国文化的目的。

天津南开被炸

20世纪30年代的南开大学校园,融恢弘的建筑与湖光水色为一体,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校园。诗人柳亚子曾赋诗赞叹:“汽车飞驶抵南开,水影林光互抱环。此是桃源仙境地,已同浊世隔尘埃。”然而,谁也没有想到,1937年日寇挑起“七七”战争爆发不久,这个桃源仙境、教育圣地遭到了日寇的疯狂报复。

7月28日,日寇迫不及待地由天津日租界密集发射炮火,昼夜不停地摧毁南开大学。

7月29日,又以轰炸机低飞,投掷大批炸弹轰炸,将秀山堂、木斋图书馆、芝琴楼、女生宿舍、第一宿舍、第二宿舍,全部夷为平地。

之后,日寇军车开进校园,把未炸平的楼房,泼油纵火烧毁,校园全部被彻底夷为废墟。

日寇不仅完全毁坏了南开大学校园,南开中学部和小学部也遭到同样厄运。南开中学部的西楼、南楼和小学部的教室,均化为一片废墟。

为何日寇会如此迫不及待地对一个学校进行如此毁灭性的打击?

早在1928年,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专程去东北考察,回来后说:“不到东北,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东北,不知中国之险。”他强烈地洞察到日本的狼子野心,迅速在南开大学部成立了东北问题研究会,集中调查日本侵略东北情形,搜集日本侵略中国的铁证,不断推出研究成果,出版东北地理研究教材。这些举措不仅开中国大学研究东北问题的先河,更重要的是抓住了应对日本侵略的核心问题,使日本人非常“嫉视”,称“南开为排日根据地”。张伯苓不畏攻击,在校刊上开辟“东北研究”专栏,出版“日本问题专号”,加强对日本罪行的揭露。“九一八”事变之后,日寇侵略加剧,南开学生则在张伯苓的支持下,更加积极地投身于爱国运动,这势必引起日本侵略者的极端仇恨。而张伯苓则不无自豪地说:“在民国廿六年七月平津陷落以前,华北的学生爱国运动却大多是我们南开学生领头。”

以上是日寇率先轰炸南开学校的直接原因。而深层原因则是日本侵略者要通过炸毁中国的教育文化机构,达到摧毁中国文化的目的。

这是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教育家宁恩承曾评论道:“现代文明国的战争侧重军事目标,力避杀害平民,更不毁炸平民住宅或文化机关。日本人残暴野蛮,专机炸毁南开大学文化建筑,其无耻行为是现代史中所未有的。”

从废墟中站起

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行径,无论商务印书馆的张元济、王云五等,还是南开校长张伯苓,都没有被这些野蛮行径所吓倒。他们怀着愤怒的心情,带领员工,坚强地从废墟中站起。同时也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化悲愤为力量,以更坚强的意志重建着自己的事业。

商务印书馆被炸毁后,仅半年时间,便于1932年8月1日正式复业。1933年4月,又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开始印行《复兴教科书》,其中包括初小、高中、初中、高中复兴教科书全套。同时还以每日一书的进程,在为抗战时期中国读者提供精神食粮的同时,也使商务印书馆业务迅速恢复并得到发展。

南开大学则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组成西南联合大学,共同创造了令人称奇的教育奇迹,培养了很多中国最优秀的人才。而天津南开中学被炸后,重庆南开中学又迅速建起,很快成为全国最有名的中学。周恩来、于右任、翁文灏等在这里留下了足迹,做出重要的演讲。美国总统罗斯福代表威尔基则在参观重庆南开中学的生物、物理、化学实验室后,盛赞:“像南开这样的中学,在美国都不多见。”

日寇摧垮南开的企图并未结束。1939年8月,日机又开始以重庆的南开中学为目标,多次轰炸,将南开中学大礼堂炸垮。对此,张伯苓毫不气馁,反而鼓舞师生:“敌人炸毁的是南开的物质,绝对炸不垮南开的精神。再炸,再修;再炸,再修!” 他还经常带领全体师生宣誓,一定要将抗战进行到底,要为国家培养更好的人才。就是在这样的乐观和不屈不挠中,南开中学与祖国最终迎来了抗战的胜利。(文、图 / 华 村)

(责编:段晨茜、秦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