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刊乡讯>>《海内与海外》
用京剧传统文化丰富“亲情中华”
2018年08月23日15:44  来源:中国侨联

我们怀化市侨联一行,在湖南省侨联党组成员罗碧野团长的带领下,来到南非和迪拜访问。走访侨团,拜访侨商,调研国企,出席典礼等等。在调研中,了解到海外华侨的创业艰辛,有的甚至是冒着生命在求生存、求发展、求成就,各项事业在不断地拓展、壮大,祖国进入了新时代,海外华侨也跟进传导着新时代,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6月23日晚,我们参加了约翰内斯堡湖南商会会长黄波的就职晚会,有领事馆领导、约翰内斯堡湖南商会会员等200多人参加。席间,我在想:我发言讲些什么呢?我想讲:各位华侨在外不易;又想讲:各位克服艰难,扎根海外,事业有成;我还想讲:华侨远在他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同前进、共昌盛······想讲的很多,又怕讲不到位,言不尽意,但又不能漫无边际。因此,我就想:讲不好,我就唱!

唱个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中少剑波的唱段《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此唱段主题是:少剑波深山访苦,做群众工作,解愁解恨解难,把党的思想宣传给群众,让老乡了解共产党是为了解放人民,带着穷苦人走向美好的未来。此唱段,曾经让人感慨、感动,让人振奋、鼓舞、奋进,初心、使命皆隐寓其中。我在平日里,已千万次地悟唱,唱悟,每每内心都有震撼!我以为:心常驻立志情怀,则千难不惧,万邪不侵。我心想:这些在座的侨商们,正是仰仗着这样的情怀,一路走过来的。于是,我心生一念:以此唱段为中轴主线编词,留根本,述当前,展未来。就用我们共同的中华传统文化京剧来共鸣,亦展我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魅力,亦示我中华传统文化之传承后继与不乏。此举,尤为适合与华人华侨,人在异国他乡,怀念祖国之情怀尤切。家国文化之精华,在他乡就更感异彩光华,尤能骤燃内心爱国爱家之情怀,亦更能切合中国侨联品牌活动“亲情中华”之内涵,这亲情就系得更紧、更真、更实,自然也系到了侨人们的心坎上,系到了侨人们的灵魂里。

思绪万千之后,提笔就来编词:

我们是祖国最亲人/来到南非/要开拓“一带路”/改地换天/几十年闯商海——南北——转战/新时代,习主席/指引我们——向前/一颗红星在心中/爱国旗帜挂两边/红旗指出困难散/海外的侨胞克服艰难把业创/亲爱的同胞/与祖国共——昌盛/到这里为的是/共筑中国梦

这一改,唱出了祖国亲人对华人华侨的关心、关怀、体贴、鼓励、鼓舞,以及奋进、担当、使命之感油然而生。让在座的领事馆领导、省侨联领导和侨胞众亲们为之赞叹!竟然是曲由口唱,词由心生,掌声绵延······。

7月,湖南省侨联组织的“亲情中华·汉语桥”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人来到怀化芷江,我在篝火堆前,再次激情燃烧改填曲词:

你我是炎黄子孙人/来到芷江/要感受祖国情/改地换天/几十年在海外——南北——转战/新时代,习主席/指引我们——向前/一颗红星在心中/爱国旗帜挂两边/红旗指出“一带路”/漂泊的亲人天涯海内存知己/海外的同胞/与祖国共——昌盛/到这里为的是/共筑中国梦

这些华人小朋友初次感受着自己民族文化“根”的韵味,他们感觉甚是陌生,又是那么地触动心怀,异样而动听,他们欣喜若狂,笑声如浪,掌声如雨,情涌如潮。这种韵味,在年长华人心中能荡起回味的涟漪;在年幼的小侨心中,能激起基因的波澜。

我深深感到:我们这些侨联人,要真正做好侨联工作就应该这样,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寓情于乐,以乐续情,让中华传统文化像清泉一样自然流淌,潜润默化,感动自己,感动你我,感动世界。我们要做到文化自信,首先就要做到文化精彩,才有文化敬佩,最后达到文化自信。以此,推动和实现“一带一路”之磅礴气势,溶聚我中华文化自信之磅礴能量,推进我中华民族复兴之磅礴伟业,乃为侨联之使命。(文、图 / 童少斌 )

(作者为湖南省怀化市侨联主席)

(责编:段晨茜、秦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