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刊乡讯>>《海内与海外》
“亲情中华——夏令营”陆续开营
2018年08月23日15:34  来源:中国侨联

六七月间,多地“亲情中华——夏令营”陆续开营,海外华侨华人的优秀子女成群结队回中国,参加中国侨联为海外华裔青少年设立的“亲情中华——夏令营”活动。

“亲情中华——夏令营”是中国侨联的一个品牌,是服务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需求、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旨在提高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力,增强华裔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和家乡情结。

随着学生假期的到来,“亲情中华——夏令营”多地开花,渐入高潮:6月30日,江西鹰潭夏令营开营;7月1日北京情思夏令营开营;7月4日安徽歙县夏令营开营;7月5日,上海徐汇夏令营、河南郑州夏令营开营;7月6日,江苏苏州夏令营、贵州黔西南夏令营开营;7月8日,河北夏令营开营;7月9日,辽宁大连夏令营、云南曲靖夏令营(比利时营)开营;7月10日,浙江温州瓯海夏令营开营。已经开营的夏令营,也陆续传出胜利闭营的好消息: 6月30日,广东江门营顺利闭营开营;07月4日,广西玉林容县夏令营圆满闭营;7月13日,黑龙江夏令营圆满闭营。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游览中国秀丽山川,体味不同于住在国的地貌景物;学习体验中华传统民俗文化,从血脉相连处追寻对接人类优秀文化基因;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定位自身价值,对应社会需求;走访接触抗战老战士,感受爱国英雄的豪情壮志;流连抗战纪念馆,感受爱国主题教育氛围;饱览城市风情,赞叹城市发展的巨大成就;与国内学生热情互动,培养彼此之间的感情和友谊;走进中国家庭,融入中国式的家庭氛围,感受亲情。

贵州黔西南夏令营营员、西班牙华裔中学生代表杨智理说:希望我们在这次活动中是个三好学生,一切遵从本次活动的所有安排,多看多学,过上一个丰富多彩、充实、有意义的暑假。让黔西南夏令营活动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留下一个难忘的美好回忆!

河北夏令营营员章子诚表示,下飞机后乘坐高铁来到河北,高铁把京津冀三个省市的距离缩短。希望能够深入了解河北的历史,完善自己的世界观。河北夏令营营员、来自澳大利亚的李晓莹表示,她的父母都是中国人,以前看奥运会时母亲总是为中国队加油,每当中国国歌奏响,总是泪流满面。所以她对中国和中华文化充满好奇和向往,希望通过此次中国之旅,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未来能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参加河北夏令营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杜甫中华文化学校教师张丹蕾表示,相信这样的夏令营可以让孩子们了解河北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什么是“血脉相连”。

举办者希望通过夏令营活动,使营员们将所见、所闻、所学、所思、所感,所悟分享给亲朋好友,向他们讲述美好中国故事,做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的推动者和传播者,成为促进祖籍国与住在国人民友好交流的光荣使者。而从营员的反馈和活动的效果看,不负所望,圆满成功。(据中国侨联网综述)

(责编:段晨茜、秦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