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亲情中华·美好安徽”夏令营在安徽各地圆满闭营
2018年08月21日09:02  来源:中国侨联

8月15日-16日,“亲情中华·美好安徽”夏令营六安营、青阳营、巢湖营闭营仪式分别举行。经过10天的营地生活,华裔青少年营员们在三个营地分别学习了中文知识、中华文化,领略了安徽秀美风光,与安徽学生们进行了交流联谊,整个营期丰富多彩,让营员们收获满满。

“亲情中华·美好安徽”夏令营六安营闭营

8月15日上午,“亲情中华·美好安徽”夏令营六安营闭营仪式在营地六安市金安区毛坦厂中学东城校区举行。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向明,金安区委常委、副区长何实,毛坦厂中学东城校区校长吕永海出席闭营仪式,六安市侨联副主席汪涛主持闭营仪式。

闭营仪式上,来自泰国的华裔青少年营员们与毛坦厂中学的学生们编排精彩的文艺节目,展示营期所学的书法、剪纸等作品,通过视频回顾了营期的精彩瞬间。

吴向明对夏令营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六安市、金安区党委政府给予夏令营活动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为夏令营活动辛勤付出的教职工和志愿者表示慰问。他表示,近年来在中国侨联的精心指导下,“亲情中华”夏令营已在全国多个省市举行,成为侨界文化交流的品牌之一,也是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祖(籍)国和家乡的重要载体。此次六安营立足当地实际,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科学设置课程,周密安排活动,主题内容突出,形式灵活多样,将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很好地结合起来,激发华裔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达到了“寓教于乐”效果,让营员们切身体会和领略了六安的独特魅力,使大家在接受华文教育、游览人文自然景观中,深切感知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不断加深对安徽、对祖(籍)国的深厚感情。希望营员们回去之后,继续学习中文,把优秀的中国文化和在安徽所见所感介绍到世界各地,分享给家人和朋友,做中华文化和徽文化的积极促进者、热心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吕永海对营期活动进行了小结。他说,夏令营虽然时间短暂,但安排的活动非常丰富。学校抽调专业老师、外聘传统文化专家学者为营员授课,让营员们学习了中华文化、中国礼仪;外出考察学习,既有文化古迹、风景名胜、民俗体验,也有红色教育基地,让营员们在新奇中学习和感悟;交流互动深化了友情,营员们与六安的师生通过多次的交流互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办营,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举办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非常有意义,也为学校搭建了中外交流的平台。结营以后,营地将系统总结经验,努力提升办营水平,不辜负中国侨联、省市侨联的信任。

“亲情中华·美好安徽”夏令营池州青阳营闭营

8月16日,“亲情中华·美好安徽”夏令营安徽池州青阳夏令营圆满顺利闭营。安徽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冰讲话并为营员颁发了证书,华裔青少年营员、海外领队、青阳县莲峰云海研学基地的老师及志愿者参加闭营仪式。

杨冰代表省侨联向夏令营圆满顺利闭营表示祝贺,对青阳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给予夏令营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倾情付出的青阳县莲峰云海基地员工、夏令营领队老师和志愿者们表示问候。他说,此次夏令营活动,营员们通过学习中国历史、中文知识、中国戏曲、书法、绘画、茶艺等,进一步增进了对祖(籍)国的了解,培养了对祖(籍)国的感情,提高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优秀文化的兴趣,使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加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文化和独具魅力的徽文化,增强了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和徽文化的热情。希望营员们回去后,将夏令营中的生活经历与自己的所思所感,分享给海外的亲朋好友,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了解中国了解安徽、了解青阳,为中国为安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安徽发挥作用,自觉担当起中国与世界友好交流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希望各承办单位认真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办营水平,为承办更多有质量有特色的国际夏令营探索创新,再接再厉。

余龙根代表青阳县委县政府对中国侨联、省侨联和池州市侨联长期以来对青阳县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青阳县地处青山之阳,是一个有着2100多年的历史文化的文化旅游名县,坐拥九华山,山灵水秀,底蕴深厚,营员们通过学习对安徽对池州对青阳的了解更加深入,希望同学们成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为中外文化交流多做贡献。

营员代表在发言时表示,非常感谢各级侨联对夏令营活动的关心和精心安排,特别是营地老师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在这里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加深了对祖(籍)国的了解,对中华文化和徽文化的了解,在安徽度过了一段非常有意义的时光。

闭营仪式前,营员们还进行了舞蹈、笛子合奏、葫芦丝合奏、二胡独奏、合唱等学习成果表演。

“亲情中华·美好安徽”夏令营巢湖营闭营

8月16日上午,“亲情中华·美好安徽”夏令营安徽巢湖营闭营仪式在巢湖市春晖中学举行。安徽省侨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毕清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来自加拿大、美国、日本的营员、领队、春晖学校师生等参加闭营仪式。

闭营仪式上,通过PPT系统回顾了营员在营地的学习、生活、 参观考察等情况,引起了营员的情感共鸣,纷纷感谢营地给他们的珍贵礼物。营员们还在春晖学校老师的指导下,编排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展示了他们的营期收获和才艺,表达了对老师和志愿者们辛勤付出的感谢。

毕清受省侨联党组委托对夏令营圆满闭营表示祝贺,对营员的良好表现和营期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巢湖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给予夏令营的重视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营地按照中国侨联要求,在活动安排上进行了精心设计,根据营员的汉语水平和学生年龄特点,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十余天的时间内,通过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引导大家多看、多学、多思、多悟,从而真正收获了知识、了解了文化、深化了友情,可谓成果丰硕。“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营员们今后能够成长为中国与住在国友好交往的使者,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徽文化,帮助提升安徽在海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李雪代表巢湖市对中国侨联、省市侨联给予夏令营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对营员和领队给予巢湖的信任和点赞表示感谢。她说,夏令营在巢湖举办,为宣传巢湖、展示巢湖良好形象提供了平台,我们非常珍视办营的机会。巢湖市侨联和春晖中学营地进行了精心安排,整个营期安全、顺利、圆满,让营员们留下美好的巢湖印象,同时,也为巢湖今后更加科学规范办营,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欢迎营员们加强联系,常回巢湖作客。

巢湖市春晖学校高中部副校长陈小磊、领队代表林征宇、营员代表田景远先后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回顾了营期的难忘的学习生活时光,畅谈了对夏令营活动体会和感想。

(责编:段晨茜、秦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