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一行赴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侨情调研
2018年08月15日08:52  来源:中国侨联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的热烈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占全球华侨华人总数的本分之二以上,达4000多万人。他们既了解祖(籍)国的文化,也了解住在国的法律、政策,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他们扮演着传播者、实践者、受益者的重要角色,他们是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为了深入了解和更好地发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近年来启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侨情课题研究。应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邀请,2018年8月6-9日,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副研究员李章鹏、助理研究员李斌斌一行赴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侨情调研。此次调研虽然时间短,但行程紧凑,内容丰富,调研组对吉尔吉斯的侨史和侨情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在四天的调研中,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调研组与有关方面共举行了三场座谈会。

调研组与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进行座谈

8月6日上午,张秀明一行甫下飞机即赶赴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进行座谈。张秀明副所长首先介绍了调研组此行的目的。近年来,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启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侨情课题研究。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五国是“一带”的核心区,也分布着为数不少的华侨华人。但目前国内学术界对这一地区的侨史和侨情现状关注还不多,研究也不够深入。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了解吉尔吉斯斯坦的侨史和侨情概况,了解“一带一路”建设给当地华侨华人事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影响,以及如何发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座谈会上,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会长虎玉梅对吉尔吉斯斯坦的华侨华人概况作了简要的介绍。参加座谈会的部分协会副会长和老华侨代表踊跃发言,介绍了自己在吉尔吉斯艰苦创业的奋斗经历。他们纷纷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随着中吉经济贸易等各方面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他们在当地的事业也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他们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前景。他们愿意做“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和纽带。

调研组与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会长虎玉梅合影

8月9日上午,调研组赴丝路新观察报社考察交流并进行了座谈。《丝路新观察》报社总经理程勇向调研组介绍了报社的发展情况。《丝路新观察》是目前吉国唯一一份在全国范围发行的报纸,也是吉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该报以三种语言——中文、俄文、吉文版印刷,注重与当地媒体的合作,面向当地主流社会。该报注重以新闻事实为基础,传播事实真相,维护当地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在当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张秀明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多局限于在华侨华人社区中进行传播,《丝路新观察》注重与当地媒体合作、以多种语言进行传播,突破了仅以中文、仅在华侨华人小圈子中进行传播的窠臼,这种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海外华文媒体是国内专家学者了解当地侨情的一个重要平台,希望以后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建沟通渠道。

调研组与《丝路新观察》报社工作人员合影

《丝路新观察》多语种版本

8月9日下午,调研组拜访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是吉国唯一一家全国性的战略研究所,直属总统府。研究所所长顾问Ali Loliev等人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并与调研组进行了座谈。张秀明介绍了调研组的来意。一是了解吉国中国移民的情况,如人数、职业、融入当地的情况等;二是了解吉国的有关移民政策;三是了解 “一带一路”建设在当地的进展及面临的挑战。Ali对调研组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国家战略研究所与中国多家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希望借此机会也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建立学术交流与合作。虽然该所不是专门研究移民问题的机构,但为了调研组的访问,他们特别收集了相关资料,向调研组介绍了有关情况。在座谈中,据Ali介绍,依据吉尔吉斯斯坦移民局的统计,2017年吉国共签发外国人工作签证14768份,其中80%(11593份)的工作配额给予中国人。这些人可分为受过教育的人、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和职位比较高的人等三类。这些中国工人大部分在中国路桥、中国黄金、中国石油、特变电工等中资企业工作。吉国的移民政策是开放的,不论来自哪个国家、不论是什么身份,一律平等。当然,与哈萨克斯坦一样,吉尔吉斯斯坦对中国的柯尔克孜族移民给予特殊的照顾政策,他们更容易获得居留权。如2017年共47名中国人获得吉国颁发的居住证,其中31人是中国的柯尔克孜族移民。Ali 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宏大的项目,也是很好的项目,但是,目前,“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项目还没有在吉国推进,希望今后能建立“一带一路”文化教育中心,推动两国文化教育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调研组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合影

除了举办座谈会外,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当地中国商品市场、中医诊所、回族聚居区和华侨家庭。

调研组还走访了比什凯克玛吉那市场和东干米粮川、托克马克市。

比什凯克玛吉那市场

在比会凯克市玛吉那市场,调查组与市场管理人员和维族商会会长吐尔逊进行了交谈,了解到玛吉那市场所有商品均来自中国,在玛吉那市场经营的既有当地人,也有中国人,中国人中既有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也有来自中国其他省份的汉人。玛吉那市场现已成为面向中亚和俄罗斯的中国商品集散地,中国的发展已深深影响了周边国家,也为广大华侨华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在回族聚居区米粮川,调研组参观了由当地居民巴基·尤索夫·马马佐维奇及其妻子筹建的纪念馆,纪念馆里展出了中亚东干英雄曼苏子·王阿訇的事迹。他是中亚东干人里唯一一位苏联国家级卫国战争英雄,被视为东干民族的骄傲。在米粮川,调研组还探访了一户东干人家庭。他们的祖先在140多年前从中国迁往吉国,100多年过去了,他们的语言、饮食和生活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保持着传统。

调研组在曼苏子·王阿訇纪念馆前合影

在托克马克市调研时,调研组受到该市一名回族市议员的热情接待,其祖先也是140多年前来自中国。他说调研组为来自家乡的“乡党”,让他倍感亲切。他也多次到中国访问,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赞叹不已,并表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交流。其后,调研组瞻仰了唐代大诗人李白故居地——碎叶城遗址。

调研组拜访东干人家庭

在吉期间,调研组的考察、调研得到了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特别是虎玉梅会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通过考察、走访,调研组对吉尔吉斯的侨情有了初步认识。

总得来看,吉尔吉斯斯坦华侨华人规模虽然不大,但多元化特点明显:既有老华侨,也有新华侨;既有汉族华侨华人,也有少数民族华侨华人。从人数上来讲,少数民族华侨华人应占多数。改革开放前,移居吉国的中国移民已多数加入吉国国籍,成为吉国国民,但也有少数华侨还保持中国国籍。

关于吉尔吉斯的华侨华人到底有多少人,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数字。在吉的华侨华人主要由如下几部分组成:东干(回族)人、维吾尔人和其他中国移民。东干人、维吾尔人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调研中,据介绍,吉尔吉斯斯坦的华侨华人大约有14-15万人。其中,维吾尔人,依据2015年吉尔吉斯斯坦有关方面的统计,有5.2万多人,但依据吉尔吉斯维吾尔学者和维吾尔协会的调查报告,有25万人。吉尔吉斯斯坦维吾尔族主要分布在吉国首都比什凯克(Bishkek)、黑湖(Karakol)、奥什(Osh)、卡拉巴勒塔(Karabalta)、卡热克(Karak)、乌兹甘(Uzgen)和托克马克(Tokmak)等城镇。这些地方约有60个维吾尔族为主的村镇。东干人,依据2015年吉尔吉斯斯坦有关方面的统计,有7万人,也有的说法是6万多人,但依据一名东干学者的观点,可能达到20万人左右。东干族人口主要分布在楚河州和首都比什凯克市,伊塞克湖州、奥什州和纳伦州也有分布。亚历山大诺夫卡乡是吉国最大的回族聚居点之一,这里共生活着1.6万人,其中1.3万人是回族。托克马克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三大城市,位于楚河州北部,这里也是回族聚居区之一。吉尔吉斯斯坦回族办有《回民报》,成立有东干族协会和回民协会等社会团体。其他中国移民,主要由改革开放后移居吉尔吉斯的来自新疆等地区的少数民族和因经商等原因来自中国其他省份的汉人移民及其子女以及中资企业员工组成,依据吉国移民局的数字,应有2万多人。

《中亚侨报》

在吉全国性的华侨社团主要有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等,华文媒体主要有《丝路新观察》《中亚侨报》等。它们在传播中国文化、维护侨胞权益、促进中吉友好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