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亲情中华
“亲情中华”情满桃园
2018年08月08日10:39  来源:中国侨联

“好!”“太精彩了!”一阵阵欢呼声、惊叹声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不时在台湾桃园平镇分馆演艺厅响起。舞台上下,人们脸上流露的是由衷欢笑,心中流淌的是脉脉温情。7日晚,时隔近1年,“亲情中华”艺术团再次来到桃园,为这里的民众带来一场亲情与乡情、欢乐与美好的艺术盛会。

艺术团团长、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副团长、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副团长、西安市侨联主席李继红以及台湾“中国青年救国团”主任葛永光、台湾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郑致毅等与当地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能够容纳1000余人的三层演艺厅座无虚席。许多观众早早赶到现场,只为能够找到一个距离舞台更近的座位。

“这是‘亲情中华’艺术团第2次来到桃园,去年的演出我就看过,印象非常深刻,绝对是世界一流的水准。”葛永光今年再次专程从台北赶来桃园。在他看来,演出的意义不仅在于视觉的享受。“两岸一家亲,看到演出,我们就会深深感受到两岸在语言、文化等方面是相通的,并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亲近感,这样的表演可以把两岸民心拉得更近。”

(西安歌舞剧院舞蹈演员表演开场舞《彩绸飞舞》)

当晚,扣人心弦的杂技、曼妙典雅的舞蹈、悠扬动人的歌曲、声情并茂的朗诵……连台好戏让现场成为一片掌声的海洋。

“我之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杂技,从来没有现场看过,超级期待!”开场之前,不少观众从节目单上看到当晚有多个杂技表演,兴奋不已。而中国杂技团的演员们凭借极其精湛的技艺,献上了国际水准的精彩表演,让观众连连感叹不虚此行。

(中国杂技团演员表演杂技《芭蕾对手顶·邀月弄影》)

(中国杂技团演员表演杂技《四人造型·敦之灵》)

(中国杂技团演员表演杂技《腾·韵—顶碗》)

《芭蕾对手顶·邀月弄影》将杂技与芭蕾完美结合,曾经荣获第十二届意大利蒂纳国际杂技比赛总统奖;《四人造型·敦之灵》典雅华丽,不仅重现敦煌的璀璨盛况,更将杂技人所难能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腾·韵—顶碗》通过10多名演员超高技巧的肢体动作与绝佳的默契,让观众一睹国际杂技界最高奖项“金小丑奖”获得者的风采。

“真是不简单!最后顶碗的节目中,三名男演员叠成罗汉,竟能稳稳接住那名女演员,她脚上的碗还扣得紧紧的,厉害厉害!”观众马镇欧看完表演连竖大拇指点赞。已经看过5次“亲情中华”演出的他直道:“艺术团每次来都带给我们无限惊喜,以后只要在台湾演出,到哪我都会去支持。”

(西安歌舞剧院舞蹈演员表演舞蹈《胡璇舞》)

(西安歌舞剧院舞蹈演员表演舞蹈《簪花仕女舞》

(西安歌舞剧院舞蹈演员表演舞蹈《白纻舞》)

杂技的力量之美令人叹服,来自西安歌舞剧院的舞蹈演员们则以其温婉之美令人倾服。《胡旋舞》奔腾欢快,充满异域风情;《簪花仕女舞》婷婷袅袅,带人重回盛唐;《白纻舞》轻柔飘逸,宛如白云浮动。

“这些舞蹈都选自西安歌舞剧院的原创经典舞剧《传丝公主》,并且为了此次演出进行精心改良完善。”西安侨联主席李继红介绍,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文化底蕴深厚,将最具西安历史文化特色的节目带给台湾观众,是前期挑选准备节目时的重要标准。“两岸文化相通,情感相连,我们希望通过演出,吸引更多台湾民众去西安走走看看。”

观众看得过瘾,听得同样尽兴。

(当代诗人、词作家阿紫与张原铭表演诗朗诵《生如胡杨》)

(著名歌唱演员付笛声、任静演唱歌曲《你是幸福的,我是快乐的》)

(满族歌唱演员八音赫赫用满语演唱歌曲《喜歌》)

(青年歌唱演员郝萌演唱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青年歌唱演员张原铭演唱歌曲《咱老百姓》)

(青年歌唱演员付豪演唱歌曲《如果有天再相见》)

中国当代诗人、词作家阿紫和主持人张原铭倾情朗诵的诗作《生如胡杨》,铿锵有力,这首由阿紫创作的经典作品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千里之外的额济纳旗,一同领略大漠胡杨的坚韧不屈;著名歌唱演员付笛声、任静用一曲耳熟能详的歌曲《你是幸福的,我是快乐的》,为台湾民众送去情意满满的祝福与问候;满族歌唱演员八音赫赫带来的满语民歌《喜歌》欢庆喜气,别具风情;青年歌唱演员郝萌、张原铭、付豪分别演唱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咱老百姓》、《如果有天再相见》等多首歌曲也赢得在场观众一次次拍手应和。

演出结束,观众纷纷涌上舞台,拉着演员拍照留念。正读国小五年级的余心云迫不及待地跑到表演《白纻舞》的舞蹈演员身边,让妈妈帮忙合照。“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大陆来的文艺演出,每一支舞蹈都好美。‘亲情中华’明年还会来台湾吗?”小姑娘望着美丽的舞蹈演员,眼中满是兴奋与不舍。

“我的老家在陕西富平,能够在台湾看到家乡亲人的演出,很难得,也很感动。”年过花甲的钱钧衡是桃园市陕西同乡会理事。当晚,他与70多名同乡会会员一起专程赶来观看演出。演员谢幕时,他和几名会员还专门拉起印有“桃园市陕西同乡会”字样的横幅,向台上的老乡致意问好。

(音响总监Tony工作照)

(灯光总监常明工作照)

手足同胞共相聚,新老朋友同相会,说不完的是绵绵亲情,道不尽的是悠悠乡情。

“两岸交流就像我老家浙江的西湖龙井,茶叶一经热水冲泡,就会上下浮动,进而舒展开来,合在一起。我们两岸也要像这样保持热络,常来常往,不能停了互动,只有这样才能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才是真正的两岸一家亲。”郑致毅说。

此次演出由中国侨联、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安市侨联联手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台湾中华侨联总会共同主办。之后,“亲情中华”艺术团还将赴苗栗和南投举行2场演出。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