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像星星般明亮一座城市
——山东省临沂市侨星志愿服务纪实
2018年08月06日09:05  来源:中国侨联

在山东省临沂市经济开发区沭河学校的“益童之家”里,留守儿童迎来了好几位“知心姐姐”。俄罗斯留学生王晓丽、美国留学生彭歆然作为山东临沂侨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这里辅导着孩子们的英语,教授他们学习插画,回答他们关于国外的各种问题……

在山东临沂市兰山区凯旋老年养护院,临沂侨星志愿服务队医疗分队志愿者们为养护院的老人们量血压、把脉,解答老人们咨询的健康问题,并为老人们送上慰问品;在临沂市兰陵县矿坑镇郭家沟村,志愿者们向村民普及夏日安全知识,并送去500份蚊香、粘蝇板、洗发水等生活用品……

今年以来,从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到六一儿童节,从城市社区、学校到偏远乡村,到处都有山东临沂侨星志愿服务队的旗帜在飘扬。

“当听到中国侨联提出‘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山东省侨联成立侨星志愿者服务团的倡议后,临沂市侨联积极响应中国侨联、山东省侨联的号召,今年4月开始筹备建设临沂侨星志愿者服务队。”山东省临沂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裴娜介绍,临沂市侨联面向社会招募侨星志愿者,并根据志愿者特点和服务领域,将志愿者分为支教分队、医疗分队、心理健康和法律服务分队。

连福才就是侨星支援服务队支教分队的队长。他负责的临沂市经开区沂蒙义工协会在全市率先创办了“益童之家”,这个关爱困境儿童的公益项目已成为侨星志愿服务的主阵地之一。连福才表示:“加入侨星这个大家庭,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借助于侨联的人才和经济支持,‘益童之家’项目运作地更为顺畅。”

“‘益童之家’里都是困境留守儿童,我们不仅是帮扶他们的生活,更注重开展专业性的心理疏导、课程辅导、安全教育等活动。”连福才介绍了一对双胞胎姐妹——小燕和小君,她们的父母离异,分别由奶奶和姥姥照顾。因为家庭变故,姐妹俩心思沉重、不愿上学,妹妹考试时经常交白卷。在志愿者的耐心帮助和爱心人士的关怀下,姐妹俩的阴影被驱散,性格逐渐活泼起来,成绩也开始进步了。“这次期末考试,妹妹的三门功课都考了90多分。”连福才欣慰的说道。

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山东省临沂市侨联积极组织临沂市留学生联谊会与侨星志愿者服务队,为益童之家的留守儿童们举办了“益童之家儿童六一欢乐行”活动。来自“益童之家”沭河校区和月亮湾校区的40多名留守儿童参加了这次活动。侨星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参观了书画展、金融博物馆、科技馆等,孩子们在美术馆听了美术公益课堂,并观看了4D电影。“我们还给孩子们送了书包、书籍、玩具等儿童节礼物,希望他们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临沂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赵莹说。

“侨星支援服务队成立后,我们立足侨界优势资源,充分发挥联系广、人才多等特点,广泛吸纳众多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宽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临沂市侨联对外联络服务中心主任魏波介绍,侨星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对于增进侨界团结、发展侨界公益事业、凝聚侨界力量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2018年4月份成立以来,山东临沂侨星志愿者服务队作为临沂志愿服务大家庭中的新军,先后走进学校、走进养老院、走进社区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老人、创建卫生城市等众多具有“侨”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用热情和努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侨联人关爱社会,乐于奉献的公众形象,用爱心温暖了临沂这个城市。走在了山东省侨联系统的前列。临沂侨星志愿服务队还将继续组建心理服务等志愿分队,扩大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做大做强“侨”字志愿服务品牌。   

(责编:段晨茜、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