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亲情中华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六十一:
2017年11月30日15:00  来源:中国侨联

永乐宫位于山西省最南端,秦、晋、豫三省交界的古河东大地芮城县,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永乐宫原名大纯阳万寿宫,创建于1247 年至1368 年,距今已有近800 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大、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同北京的白云观、陕西户县重阳宫并称为全真教三大祖庭。永乐宫以精美绝伦的壁画艺术、富丽堂皇的宫廷建筑、举世瞩目的搬迁工程、独具特色的道教文化享誉华夏,名扬四海。

永乐宫全景

永乐宫全景

永乐宫是在唐代吕公祠的基础上修建的。据保存在永乐宫中的元代圣旨碑刻记载:“唐末地方人士在吕洞宾故宅建吕公祠为祀,每遇毓秀之辰,远近士庶毕集其下,张乐置酒终日乃罢。”后易祠为观,1231 年,观毁于大火,正值全真道大兴之时,全真弟子丘处机被尊为元朝国师,得全真教真常真人李志常等所请,元太宗(窝阔台)敕令“升观为宫”,晋封真人吕洞宾为“天尊”,并派遣河东南北两路提点 、龙门派弟子潘德冲主持兴建“大纯阳万寿宫”。当时,全真教弟子丘处机正隐居在栖霞山中,由于其远见卓识,是蒙、宋、金三国网罗的对象。1221 年,丘处机率领弟子18 人西行万里,历尽艰辛,谒见成吉思汗,向他献计献策说:“欲统一天下,必在乎不嗜杀人;欲治世,要以敬天爱民为本;欲养生,则以清心寡欲为要。”成吉思汗听后非常高兴,就称他为“神仙”,并赐以虎符,副以玺书,封为大宗师,掌管天下道教。丘处机在国内四处云游,广建丛林,弘扬道法,后来到芮城永乐镇,发现这里环境优美,也是八仙之一吕洞宾的故居,顿生建宫念头,蒙古政权为了维护统治,委派潘德冲、宋德方前来主持修建永乐宫。

三清殿

三清殿

1959 年,黄河三门峡水库开始兴建,永乐宫所在的芮城县永乐镇处于工程淹没区,为了保护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根据周恩来总理要不惜代价把它保护好的指示,国务院决定对永乐宫进行原物原貌整体搬迁。整个迁建工程历时6 年,经历了准备工作、拆除搬运、加固复原三个阶段,到1964 年结束。

永乐宫搬迁

永乐宫搬迁

中央美院的陆鸿年教授带领学生历时7 个月,将永乐宫的壁画全部临摹下来,留作资料,同时也用作搬迁时复原对照。现在摹本也作为国宝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永乐宫的搬迁被日本建筑学家村山浮赞称:“ 不亚于埃及古代神壁的移筑。”中国美术史学家、天津美院教授阎丽川吟诗赞颂:“往去今来二十年,惊呼吕祖已乔迁。数遍天神三百六,不残不损尽开颜。”

永乐宫的整体布局是按照宫廷建筑的形式设计完成的,整体建筑气势雄浑、布局疏朗,在长约500米的中轴线上,依次保存着清代山门、龙虎殿、无极殿、纯阳殿、重阳殿五座建筑。

龙虎殿永乐宫原有宫门

龙虎殿永乐宫原有宫门

宫门为清代所建。面宽五间,进深两间,单檐悬山顶。两山前部砖壁上嵌有砖雕图案,精美古朴。无极门是元代宫门,因殿的东西稍间原有青龙白虎塑像,称作龙虎殿。门内正中高悬“无极之门”榜书匾额,为元廷枢密副使商挺所书,是极为难得的书法作品。

三清殿朝元图壁画

三清殿朝元图壁画

三清殿供奉道教尊神三清,巍峨壮观,冠于全宫之首,是永乐宫最主要的殿宇。大殿面宽七间,进深四间八椽,外观雄浑壮丽,殿顶镶以黄绿蓝三彩琉璃构件,组成五条绚丽斑斓的屋脊。正脊两端有高达3 米的两只龙吻,雄浑壮观。内拱眼壁及平棋彩绘,其纹饰图案,有龙凤、花卉等,丰富多彩,高雅出俗,令观者叹赏不已。神龛背面悬塑救苦天尊塑像尚存,其制作水平之高,历来为人称道。纯阳殿供奉纯阳祖师吕洞宾,其天花藻井制作精巧瑰丽,彩绘花饰繁多,笔法秀丽,拱眼壁中绘有十多个手持不同乐器、作不同舞姿的男女童子,画工精美,色彩雅艳,对研究古代乐舞价值甚高。敷彩以绿白为主,笔法流利,为原建时所作精品。重阳殿供奉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其梁架结构简洁,处理手法灵活,建筑构件保留元代遗物较多,对研究宋元古建筑价值颇大。殿内梁架全部彩绘,十分精美,保留了宋元时代的风格,殿顶上正脊、垂脊、戗脊,均以板瓦叠饰,鸱吻高达2 米,形似鱼尾,古朴美观。

永乐宫壁画属道教壁画,它的绘制时间早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现存壁画面积1005.68 平方米,主要分布在龙虎殿、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四座元代建筑内。龙虎殿、三清殿是以传统工笔重彩勾填画法,绘制了统领山川田野的护卫神祇、道教诸神祇朝拜元始天尊的宏大场面,将天地山川、日月星辰、社会历史拟人化,以道为主宰,探索宇宙自然规律,集中表现了道教“万物归元”的思想。纯阳殿、重阳殿是以青绿山水连环画的方法,绘制了吕洞宾、王重阳一生的传记故事,表现了道教惩恶扬善、扶危济贫的宗旨,以鞭挞恶势力、嘲讽为官不仁者为己任的积极人生态度和“敬天爱民”的人本思想。在艺术上,它是唐宋绘画传统的继承和完善,是元代道教表现真善美的艺术精品, 是除敦煌壁画以外我国另一处举世公认的艺术瑰宝,素有“东方画廊”的美誉。

三清殿壁画创作完成于1325 年,距今已有近800 年的历史,整幅作品构图宏伟、气势磅礴、笔法生动传神,设色富丽堂皇,是永乐宫壁画的精华,代表了元代壁画的最高成就,也是迄今为止所知的中国古代最大的人物画,在世界绘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壁画中人物形象的刻画是最为成功的部分。290 位人物,个个面形丰满,表情生动,各具典型,各有特征,衣冠服饰无一雷同。特别是作品中的神祇,经过画家的精心构思,实际上是塑造了形形色色的世间形象:帝王的崇圣之表、仙道的修真度世之颜、儒贤的高士之风、隐逸的遁世之节、武士的英烈之貌、玉女的端严之态、鬼神的威慑之状,各不相同,曲折地显示了现实生活中不同阶层、不同气质、不同经历、不同情思的各种人物。290 位神祇各司其职,个个神采飞扬,活灵活现,却又能融会在庄严肃穆的朝拜队列之中。壁画作者继承了唐宋沿留下来的吴派道教人物画传统,创造了多种类型的面部造型,表现得既夸张而又不失真实,代表了传统人物画的最高成就。

三清殿壁画的线描是中国工笔人物画发展到最高成就的代表。400 多平方米的画面上,数百个人物、图案、器皿以及飘动的云彩,都要用线条去表现、去组织和勾勒,难度很大,而三清殿壁画的线描造型手法,充分展现了传统线描的最高成就。作品中的每一根线条,每一笔勾勒都非常精细流畅,线条长有丈余,短不足寸,粗近厘米,细如发丝,最令人惊叹的是一丈长的线条常常不见接笔停顿的地方,运笔流畅自如,似一气呵成,可谓顶天立地、气贯长虹 ,真是千笔万笔很难找到败笔。每一笔线条都流畅飘逸,饱含着生命感、流动感,那粗细匀称,长短适度,浓淡相宜的线条,将各种人物不同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充分表现了中国画以线为骨,以线状物传神的独特之美。人们将真挚的情感、质朴的性格和美好的祝愿,融于笔中,描于画间,以流畅起伏,多姿多彩的线条构成了这些具有强烈动感和生命活力的壁画作品,显示出古代画师们认真的态度和精深的线描功力。美术史学家王伯敏在《中国绘画史》中指出:“永乐宫壁画

是元代精彩的道教画,是古代道教绘画发展到高水平的范例,也是东方14世纪宗教画中比较重要的作品。”

纯阳殿钟吕传道图

纯阳殿钟吕传道图

纯阳殿内壁画为212.62 平方米,完成于1358 年,作品以青绿山水连环画的形式,绘制了吕祖一生的传记组画52 幅,表现了当时社会的各种风俗民情,使我们感觉到浓浓的生活气息,为研究我国宋元时期的历史提供了可贵的史实资料。

画传中的故事多是民间口头流传,经过长期积累,内容丰富起来,因而它必然会反映出当时的社会面貌和思想感情。例如第十幅《度曹国舅》,讲述了离宫后的曹国舅渡口乘船,将皇帝御赐金牌丢入水中,吕祖才肯收他为弟子,说明了倚仗权势,高高在上的人是成不了神仙的。第三十幅《宫中剿祟》,讲到宋徽宗时宫中妖怪作祟,方士林灵素没办法制伏,却被吕洞宾治得服服帖帖。吕对皇帝说“乃陛下性尚奇怪,心多不正所致。”这实际上是巧妙地批评了皇帝的心术不正。又如第五十幅《长溪觅斋》,讲吕洞宾在福州长溪县一老妇开的饭店墙上写下“吕洞宾来”,四个大字,光艳无比,从此饭店兴旺,县太爷闻知骑马观看,却什么都看不见。而榜题以“太守不知空自呆”的诗句结束,这不正是百姓对贪官的嘲弄吗?故事中吕洞宾为民治病的故事更是数不胜数,《救苟婆眼疾》、《救刘氏病》、《救孝子病》、《神化赐药狄青》、《神化赐药马氏》等,将吕祖一生行医治病、度化世人、惩恶扬善、扶危济贫的故事刻画得非常完整,为我们现代研究吕祖文化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历史资料。

重阳殿是以奉祀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和他的七个弟子命名的,又称“七真殿”。殿中壁画共有150 平方米,分布在东西南北四壁及扇面墙背面。同样用青绿山水画的形式记述了王重阳一生的传记组画49 幅,画面构图和纯阳殿相同,采用分幅兼通景的构图手法,每幅自成一章,并附有榜题,故事同样从东壁南端展开。重阳殿壁画中山石云雾的画法灵活多变,在云雾中时隐时现,悬崖如削,云气雾腾,画幅虽然相连,却无一雷同。画中建筑门厅轩昂,居室阔绰,再现宋元建筑的壮丽形制。全殿壁画施彩古朴淡雅,呈现出典雅浑厚的感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