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艺术团
悉尼也为越剧痴——中国侨联“亲情中华 越洋之约”大洋洲巡演第二站成功落幕
2017年08月01日09:14  来源:中国侨联

当地时间7月26日晚7点半,悉尼查茨伍德区文化中心一票难求——由中国侨联主办、澳大利亚澳星传媒集团承办、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执演的“亲情中华 越洋之旅”大洋洲慰侨巡演第二站正式拉开大幕。

主持人

众所周知,悉尼是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也是华侨华人最多的大洋洲城市。当中国侨联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将要在悉尼开展慰侨文化活动的消息传递出去,所有的票早在艺术团抵达之前就分发一空。想必拥有举世闻名歌剧院的悉尼,对于戏剧艺术的痴迷,要更胜于其他城市。

果真,悉尼的侨胞和当地友人,把最热烈的掌声、最真诚的赞美给了这台凝聚东方之美的越剧表演。

《梁祝·回十八》展现的是梁山伯知道祝英台是女儿身后,兴高采烈地前往求亲的一段故事。演出中,在欢快的音乐伴奏中,在艺术团全体青年演员的伴演下,梁山伯对突然降临幸福的惊喜,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被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芳精彩演绎出来。听着台上婉转嘹亮歌唱着的“梁山伯”,从上海旅居悉尼的伉俪吴先生和曹女士都深受感染,曹女士眼里更是泪光闪烁。演出结束后,夫妻俩都表示:这就是我们中国故事,在国外看到这样的表演实在是太亲切了!希望中国侨联多组织这样的演出来悉尼。

杜丽娘 幽媾

何文秀 算命

九斤姑娘 搰桶

梁祝  回十八

观众席上,一位穿中国红色彩汉服的女士格外引人注目,她是澳大利亚文化教育协会会长阎美希。这次前来看越剧表演,她带来了30位左右5-10岁的华侨华人的孩子一起观赏。阎美希说,她自己是“超级越剧迷”,虽然孩子们虽然听不懂汉语,但通过英文字幕,小家伙们都是如醉如痴。“我知道也有很多外国小朋友的家长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喜欢中国戏剧艺术,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了解中国文化。所以‘亲情中华’这样的演出太有必要了!”

1

2

3

4

5

孔雀东南飞5

我太高兴了!”“我太喜欢了!”欣赏完表演,沈宇清不停地重复着这几句话,眼里满满的,都是对即将散场的眷恋。沈宇清是杭州青藤茶馆的当家人,每年,她都有一段时间在悉尼居住。这次听说家乡的越剧来悉尼演出,她千方百计打听到艺术团的抵达时间和居住酒店。因为担心来自湿润杭州的团员们不适应干燥的冬季悉尼,沈宇清当天一早出发,去郊外最新鲜的水果市场,为每位团员购买了各种品种的水果。一位文文弱弱的江南女子,就这样推着几十公斤的大箱子,先后步行、乘坐轻轨、汽车,几乎奔波一整天,才把水果送到每位团员手中。演出结束后,她又为每位演职人员送来巧克力补充能量。所有的礼物,展示的都是沈宇清对越剧的痴迷,对家乡的爱。

观众一座难求

其实在悉尼短短时间内,艺术团遇到对越剧痴迷的故事数都数不过来。白发苍苍的陈中和老先生,场内场外多有对小百花越剧团的溢美之词,身为悉尼越剧团团长的他,对国内来的这样高水准的专业演出,他不知道有多么欢迎;本场演出的英文主持人是一位在中国学习过汉语的澳洲小伙子,每次说完自己的主持词走向后台后,他又忍不住回到台边看演员的表演,边看边拍摄,边看边感叹,工作人员不得不一再提醒他,要退后一些,以免被台下观众看到他……

合影

“惜别离,惜别离,无限情丝弦中寄……”当“亲情中华 越洋之约”艺术团副团长茅威涛、国家一级演员陈辉玲倾情唱出《孔雀东南飞·惜别离》时,演出即将落幕,气氛却达到最高潮。

悉尼也为越剧痴,这一场演出,演的、看的,都是酣畅淋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