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艺术团
“亲情中华”伴旅意侨胞度新春
2017年02月11日10:25  来源:中国侨联

当地时间29日至10日,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先后在意大利蒙特卡蒂尼泰尔梅和雷焦艾米利亚两座城市为华侨华人及当地民众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将当地的新春氛围推向高潮。

“隔山隔水隔不断亲情、乡情和友情。”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艺术团团长邢砚庄表示,艺术团来到意大利,正是带着祖国人民的祝福与问候,与当地侨胞共度传统佳节。

图1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邢砚庄在演出前致辞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副总领事颜金林在“亲情中华”蒙特卡蒂尼泰尔梅站的演出前致辞称,艺术团不远万里来到意大利,体现出中国侨联对于海外侨胞的关心。

图2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副总领事颜金林演出前致辞

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副总领事黄永跃也在雷焦艾米利亚站的演出前表示,中国侨联精心组织艺术团,不辞辛劳来到意大利演出,不仅为当地侨胞带来欢乐和吉祥,也增进中意人民之间的友谊。

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副总领事黄永跃在演出前致辞

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副总领事黄永跃在演出前致辞

图3

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叶先平致辞

旅意北部青田同乡会会长章明演出前致辞

旅意北部青田同乡会会长章明演出前致辞

听说“亲情中华”艺术团来了,不仅是当地华侨华人早早来到现场等候,就连不少居住在罗马、威尼斯、恩波利、卡塔尼亚、都灵、博洛尼亚、佛罗伦萨等其他城市的侨胞也专程赶到这两个城市观看演出。

29日下午,距离“亲情中华”蒙特卡蒂尼泰尔梅站演出开始还有两个多小时,侨胞王安娜和丈夫、儿子就从居住的恩波利来到演出的威尔迪剧院。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意大利生活工作已有八年,“这还是第一次在海外看到来自中国的文艺演出,机会非常难得。”

“我是专门向上司请了假,从威尼斯坐了近两个小时车赶来蒙特卡蒂尼泰尔梅的。”另一名侨胞于悦也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是全总文工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郑咏的忠实粉丝,听说这次郑咏随“亲情中华”艺术团来到意大利,“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到现场倾听郑老师的歌声”。

艺术团的用心准备与精彩呈现没有让满怀期待的侨胞失望。现场,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在蒙特卡蒂尼泰尔梅站的演出中,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旋的一首《茉莉花》动情甜美,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周炜的一曲《乌苏里船歌》高亢悠扬,青年舞蹈家王宁的一支独舞《吉祥孔雀》曼妙空灵,著名胡琴演奏家姜克美则以带有浓郁陕北民风的板胡独奏《桃花红》和抑扬顿挫的京胡独奏《夜深沉》,为侨胞带来一场拉弦乐的听觉盛宴。多才多艺的主持人淮梓伦也为观众献上一首充满律动的《热情的沙漠》,令演出现场化为一片荧光灯海。

“《茉莉花》正是我的家乡江苏的民歌,非常熟悉。而今天周旋演唱的是我听过最动听的一支《茉莉花》。”颜金林观看完演出后颇有感触。


图8

中央民族乐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旋在雷焦艾米利亚站演唱歌曲

图10

中央民族乐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周炜在演唱歌曲后接受观众献花

图7

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青年歌唱家淮梓伦为观众演唱歌曲

在海外生活15年的旅意侨胞张锐特意用手机录下了姜克美演奏胡琴的片段,通过微信发给远在中国的父亲。“我的父亲也会拉二胡,听到姜老师深情的演奏时,我特别震撼,也特别想念父亲。我已经很多年没回家了,平时不好意思表达对父亲的思念,但听到熟悉的胡琴声,我忍不住给父亲发去信息:‘爸爸我想你了’。”

图13

中国广播艺术团胡琴演奏家姜克美表演胡琴独奏

这样动人的场面在“亲情中华”的舞台下还有很多。群星荟萃的艺术团也让演出亮点不断,高潮迭起。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郑咏与意大利友人马戴欧合作演绎了歌剧《茶花女》中的选段《饮酒歌》,中西合璧的精彩演出让场下众多国际友人不仅拍手叫绝,还拿出手机录像,记录下这个珍贵的画面。

图5

全总文工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郑咏与意大利友人马戴欧合唱歌剧《茶花女》中的选段《饮酒歌》


为侨胞熟悉的知名歌唱家江涛也带来大家耳熟能详的代表作《愚公移山》,引起场下观众的应声合唱。

来自中国杂技团的演员们将曾经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杂技《俏花旦——集体空竹》完美呈现在侨胞的面前,观众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甚至还有家长抱着年幼孩子,趴在舞台前,以便更近地欣赏演员们精湛的技艺。

图16

中国杂技团演员表演杂技《俏花旦——集体空竹》

而当四川成都市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的青年演员夏欢、颜智就在观众面前最近距离地表演变脸和木偶变脸时,侨胞更是瞪大眼睛,啧啧惊叹。

图14

四川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演员颜智、夏欢表演木偶绝技《变脸》后接受观众献花

演出过程中,许多侨胞始终举着手机、相机,拍摄照片,甚至录下演出的精彩片段。一些意大利观众还将拍摄的画面直接发送给自己的朋友分享。演出结束,观众们纷纷迫不及待地冲上舞台,拉着艺术家们合影留念,不舍离去。“演出不只是精彩,简直堪称完美!”王安娜兴奋地直呼过瘾。

图17

在蒙特卡蒂尼泰尔梅站,现场观众欣赏艺术团的精彩演出

图18

在雷焦艾米利亚站,当地媒体拍摄艺术团的演出

为了感谢艺术团千里迢迢不辞辛劳送来祖国母亲的关怀与温暖,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的侨胞们还用一支热情洋溢的舞蹈《祖国颂》为演出助兴。作为演出的承办单位代表,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叶先平也对艺术团为侨胞带来祖国的温暖与问候、架起中意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桥梁而表示衷心谢意。

图6

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侨胞表演舞蹈《祖国颂》

蒙特卡蒂尼泰尔梅市市长朱塞佩·贝兰迪也观看了当天的演出。他盛赞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并认为艺术团的到来将使当地民众更为直观地感受并了解中国文化。

图4

意大利蒙特卡蒂尼泰尔梅市市长朱塞佩·贝兰迪致辞

210日一早,艺术团又不辞辛劳,乘车2个半小时,来到另一个城市雷焦艾米利亚,参加旅意北部青田同乡会第六届换届庆典,并与来自当地众多侨团的近千名侨胞一起联欢。虽然行程十分紧张,但艺术团的艺术家们始终用饱满的热情和高超的水准,为侨胞们献上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图19

在雷焦艾米利亚站,艺术团团长邢砚庄向当地侨团和政府官员赠送锦旗

演出尾声,江涛、淮梓伦与当地两位女侨胞合作演唱《常回家看看》,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雷焦艾米利亚市市长、副市长及雷焦艾米利亚省省长等多名当地政要都观看了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

图15

中国武警文工团知名歌唱家江涛(右一)、主持人淮梓伦(左二)与侨胞合唱歌曲《常回家看看》

图20

在蒙特卡蒂尼泰尔梅站演出结束后,“亲情中华”艺术团成员与部分观众合影

“希望艺术团年年都能来意大利,给这里的侨胞带来精彩的演出和亲人的问候。”黄永跃看完演出说。

据悉,之后“亲情中华”艺术团还将赴意大利罗马、卡塔尼亚等城市继续慰侨巡演和文化交流。(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严瑜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