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艺术团
“亲情中华”欧洲慰侨 中国春节再掀热潮 “文化大餐”伴侨胞过大年
2017年02月10日15:17  来源:中国侨联

图20

“亲情中华”艺术团成员向观众拜年

“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当美妙的歌声飘荡在世界著名音乐之都维也纳工会艺术中心内,在场的华侨华人无不为之动容。

  近日,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正在葡萄牙里斯本、奥地利维也纳和意大利恩波利、雷焦艾米利亚、罗马、卡塔尼亚等欧洲三国六市进行慰侨之旅。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们用动情的歌声、柔美的舞姿以及更多丰富多彩的表演,为华侨华人及当地民众献上一台精心打造的文化盛宴,送上来自中国的最诚挚的新春祝福。

  期待已久的约会

  2月8日,丁酉鸡年正月十二,正值严冬的维也纳,积雪还未消融。然而,凛冽的寒气敌不过华侨华人心中浓浓的暖意。晚上6时,夜幕刚刚降临,紧邻美景宫的维也纳工会艺术中心大门前已是人头攒动。无论是拄着拐杖的老人,还是带着孩子的夫妇,大家见了面都会用中文道一句“新年快乐!”随后兴奋地谈论1小时后将在这里拉开帷幕的一场新春盛宴。

  “听说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时隔4年再次来到奥地利,我们侨胞都特别期待,入场券可谓一票难求。”奥地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张维庆告诉本报记者,因为平时忙于工作,当地华侨华人很少参加大型联欢活动,这次“娘家”来人了,还送来这样一台高档次、高规格的“文化大餐”,对于大家来说是极其难得的喜事。

图4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在演出开始前致辞

图5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邢砚庄致辞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邢砚庄介绍,作为中国侨联为弘扬中华文化、慰问海外侨胞、增进中外友好交往而开展的一项品牌活动,“亲情中华”自2008年至今,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余个城市巡演近900场。“这次的演出经历长达4个月的精心准备。如果艺术家们的演出能够慰藉海外侨胞的思乡之情,那就是我们最高兴的事了。”

侨领致辞

奥地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姚龙伟作为此次演出的承办单位代表致辞

  侨胞们的期盼不言自明。几天前,艺术团在葡萄牙里斯本的首站演出,能够容纳近千名观众的爱都娱乐场艺术剧院同样座无虚席。

图8

中央民族乐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旋演唱歌曲后与上台献花的观众合影

“不少在这里经商的侨胞都说,哪怕生意停一天也要来看演出。”现场,协助艺术团进行前期准备的当地华人王玮告诉记者,就在演出前一天,还有侨胞前来询问是否能够买票。甚至还有居住在葡萄牙北部的侨胞驱车300多公里,专程前来里斯本赶赴与祖国亲人的这场美丽“约会”。

  “在国外多待一天,我们对祖国的思念就深一份。”在葡萄牙生活多年的韩淑敏带着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儿子早早来到剧院。见到祖国亲人的激动,让她的嗓音有些不由自主的颤抖。“感谢祖国对我们的关心和惦念,我也希望让在海外长大的孩子能够最近距离的感受最纯正的中国文化。”

  新老朋友的相聚

  无论是在里斯本,还是在维也纳,每一站“亲情中华”的演出现场,观众的掌声、喝彩声和相机快门声总是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图7

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主持人淮梓伦主持晚会

图13

中国广播艺术团胡琴演奏家姜克美表演胡琴独奏后向观众拜年

图14

四川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演员颜智、夏欢表演木偶绝技《变脸》,与场下观众互动

图9

中国杂技团演员表演杂技《喧歌嬉调——转碟》

图12

中国杂技团演员杨青表演女子柔术《青狸》

  《洪湖水浪打浪》、《乌苏里船歌》、《龙的传人》……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不断引起全场观众的应和。优雅曼妙的傣族孔雀舞和韵味十足的胡琴独奏令人沉醉。两名四川青年演员表演的最为地道的川剧变脸,富有创意地结合木偶变脸表演,则让观众时而惊叹,时而捧腹大笑。而当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的中国杂技团演员“秀”出转碟、柔术、抖空竹等拿手绝活儿,场内更是持续响起雷鸣般掌声。

  “实在是太精彩了!我鼓掌鼓得手都疼了。”奥地利华人司良信在观看演出后兴奋地连连赞叹。葡萄牙华人留文勇也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拍下的一张张照片,一边感慨这是他在今年春节期间看过的最好的演出。

图16

全总文工团著名歌唱家郑咏演唱《我爱你中国》后接受观众献花

  演出尾声,当侨胞熟知的全总文工团著名歌唱家郑咏深情唱响《我爱你中国》,许多侨胞的眼眶泪光闪闪。“这是我专门为这次演出而选择的曲目,因为我相信,海内外华人对于中国的热爱之情是一脉相通的。”

图15

中国武警文工团知名歌唱家江涛(右)与侨胞合唱歌曲《常回家看看》

  “我希望用自己的歌声,让海外侨胞感受到家的温馨和祖国的温暖,也带给他们一种中华民族奋力拼搏的精神和信心。”武警文工团知名歌唱家江涛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亲情中华”海外慰侨演出,也是时隔20年后再次来到欧洲为侨胞歌唱,这让他觉得“非常有意义”。

  登台与知名艺术家合唱歌曲,零距离感受杂技、变脸等中国传统艺术的精妙,演出后围着艺术家合影留念……对于海外侨胞来说,“亲情中华”的舞台,更是他们与新朋老友相聚联欢的盛会。

图10

中央民族乐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周炜与当地侨胞合唱歌曲《家和万事兴》

  “这是我第一次在如此绚丽的舞台和这样专业的艺术家合唱,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正在维也纳学习声乐的中国女孩黄雪琳在与“亲情中华”艺术团青年男高音演唱家周炜合唱一曲《家和万事兴》之后,兴奋地告诉记者,她的奥地利丈夫也在观众席中观看了整场演出,“他觉得中国艺术家和中国文化都酷极了。”

  中国文化的盛宴

  “亲情中华”艺术团此行不仅是一次亲情之旅,也是一次友谊之旅、文化之旅。如邢砚庄所说,艺术团带来的不仅有祖国亲人对海外侨胞的牵挂和祝福,还带来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坚定自信。

  每一站演出现场,除了华侨华人之外,还有不少金发碧眼的国际友人。虽然听不懂中文,但他们依然看得津津有味,不时用葡语或德语为演员的精彩表演欢呼叫好。

图17

中国杂技团演员表演杂技《俏花旦——集体空竹》

图11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舞蹈家王宁表演独舞《吉祥孔雀》

  “我们非常享受这个美妙的夜晚,尤其是美丽的孔雀舞和抖空竹表演,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实在是太精彩了!”奥地利联邦外交部国际经济投资司司长米歇尔·珀斯特尔在和夫人观看“亲情中华”维也纳站的演出后如此盛赞。

图18

现场观众欣赏艺术团的精彩演出

  在里斯本,葡萄牙葡中世代友好协会主席托拉马略将军也和夫人一起专程前来观看演出。托拉马略将军告诉记者,他曾在澳门工作多年,和不少葡萄牙民众一样,他对中国文化颇为喜爱。“我看过很多次中国的文艺演出,但这是第一次现场观看变脸和杂技,中国文化真是太博大精深了。”

  正如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所说,“亲情中华”艺术团不仅让侨胞在新年伊始就感受到祖国的温暖与关怀,也让当地民众获得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而春节文化无疑是中国文化殿堂之中极为闪耀的一颗明珠。

  艺术团此行经过的城市,大街小巷时常洋溢着浓郁的春节氛围。在里斯本,不少商店橱窗都张贴着“欢庆春节”的中文字样;在维也纳,当地餐厅的服务员会热情地用中文“你好”、“新年快乐”等词汇打招呼。

图3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邢砚庄向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赠送“亲情中华”纪念相册

图1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左二)在大使馆与“亲情中华”艺术团成员交流

领馆合影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后排左八)在大使馆与“亲情中华”艺术团成员合影

图19

演出结束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等上台与艺术团演员交流

  “如今,春节不仅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更已成为全世界的节日。”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在演出后说,而艺术团每一个经过精挑细选、充满中国文化元素的精彩节目,为海外侨胞带来了节日的欢乐和艺术的享受,也将给海外欢庆春节的活动锦上添花,将春节的热闹氛围推到高潮,让中国文化更加风靡海外。(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严瑜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