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艺术团
叙侨情 暖侨心 助侨乡 —  2017“亲情中华”慰问演出响亮开锣
2017年02月10日13:16  来源:中国侨联

灯闪闪灯闪闪鼓声声鼓声声舞姿拥抱我们不眠的欢腾……”当熟悉又动人的歌声响起时台下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从农历丁酉年的正月初开始,中国侨联带领“亲情中华”艺术团,分赴吉林公主岭、通化和辽宁丹东、沈阳4座城市进行慰问演出。

九州曙色金鸡唤四海春风紫燕掀无论玉米之乡的公主岭葡萄酒之乡通化,还是柞蚕之乡的丹东、亦或是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沈阳,艺术家们一场接一场的精彩表演和侨胞侨眷们一浪高过一浪的热情让这份温情变得更加厚重。回乡过节的侨胞和侨眷们借着这台晚会互相诉侨心连侨情让这初春的寒意一扫而尽

1

亲情中华?欢聚公主岭演出现场的合影照

翘首以盼的“春晚”

25日,在吉林省公主岭市立图书馆学术活动中心的大厅里,演员们正在细致投入地进行表演前的最后一次彩排。门外伫立着一位拄拐杖的耄耋老人,旁边扶着的是他的老伴。“请问这儿是‘亲情中华’慰问演出的演出厅吗?”老人一边张望着一边询问旁边的工作人员,得到肯定的回复后,两位老人的表情才放松了下来,一脸欣喜地走向观众席。这位老人名叫刘明富,家住公主岭,儿子儿媳移居美国二十多年了,“感觉慰问演出才是咱侨眷的正宗‘春晚’”。

同样的情景在26日的通化市慰问演出现场也不难看到。“想早点来一睹艺术家们的风采。”八十岁的王正财眼角略带喜悦地称,“听说这次过来的都是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大明星,那功底是实打实的啊。”一旁的老伴儿也操着东北口音急切地补充:“这种高水平的文艺演出真的难得!”说完立了一个大拇指。

事实上,对于侨胞侨眷来说,这场别开生面的慰问演出更像是一台温暖的“春晚”。家住通化的朝鲜侨眷刘柱贵激动地说道,“赶在中秋节前迎来这场演出,就像看‘春晚’一样让人激动。一直期待着能够一饱耳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4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金栋演唱《给祖国拜个年》《送给你》

2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梁召今演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的太阳》

丰富的节目为侨胞侨眷送温暖

再来一首!通化市歌舞剧院演出现场不时传出观众的阵阵欢呼。《红梅赞》、《在希望的田野上》、《乡音乡情》……一首首或婉转悠扬或浑厚开阔的歌曲让现场的气氛不断升温。“余音绕梁,真实惊喜!”刚刚观看完节目的韩国归侨老人田仁江感叹。

除了民族歌曲外,当地独具特色的传统节目也备受观众喜爱。6岁的田芷宁是“亲情中华?走进公主岭”慰问演出中年龄最小的演员,但她的节目《满族吉祥剪纸》好评度却很高。孩子是我们民族的希望,也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人这个节目是在鼓励大家传承优秀文化!”观看完节目的薛殿阁激动地称,能一边背诗一边剪出图案复杂的剪纸,实在难得。

同样受到观众热捧的还有秫秸秆演奏》,这个节目是由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学仁和闫雪玲共同表演。“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仍有这么观众喜爱这门艺术。”说着刘学仁摆弄着手里的几根手指长短的秸秆,这就是他的乐器。像这样的特色节目还很多。“老百姓喜爱的节目,一定是有特色的、贴近生活的节目。”公主岭市范家屯文化馆老师孙岩称。

助力侨乡丰富文化生活

  慰问演出最让人感动不仅是场场爆满、座无虚席,而且每一场演出都是从开场到谢幕,没有一位观众提前离席,热情一浪高过一浪。许多侨胞侨眷手中的相机从拿起开始便没有放下过

  确实,对侨乡而言,这场慰问演出更像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实在宝贵“像公主岭这样的侨乡,其实文化活动并不是特别多,尤其是这种国家级的文艺演出更是难得。”吉林省侨联负责人说道,“不过近年来也在积极努力,比如之前就开展了音乐会丰富咱们公主岭侨胞侨眷的文化生活。”

其实对我们侨胞侨眷来说,精神上的关怀是最重要的。南非侨眷曲铁超称,基层归侨的文化生活是比较活跃的我本人也经常参加桥乡活动,一方面希望能够通过行动丰富基层归侨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能够弘扬和传播中国优秀的文化,加强对海外侨胞与侨社的联系。

潜龙腾跃开新纪指看九州圆梦时“亲情中华”还将继续秉承传播中华文化、丰富归侨侨胞生活、关怀侨眷助力侨乡的宗旨和精神,一往如前矢志不渝地将涉侨文化宣传工作做好、做强。

3

通化市歌舞团表演舞蹈《马兰花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