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艺术团
叙侨情 暖侨心 助侨乡 --“亲情中华 走进侨乡”慰问演出记行
2017年02月08日16:03  来源:中国侨联

 

吉林通稿

(图为通化市歌舞剧团演员表演舞蹈《马兰开花》)

“灯闪闪,灯闪闪,鼓声声,鼓声声,舞姿拥抱我们不眠的欢腾……”当熟悉又动人的歌声响起时,台下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从鸡年的正月初九开始,2017“亲情中华·走进侨乡”演出团派出众多优秀演员,分赴吉林省和辽宁省的4座城市进行慰问演出。

  翘首以盼的“春晚”

  2月5日,在吉林省公主岭市立图书馆学术活动中心的大厅里,演员们正在细致地进行最后一次彩排。门外伫立一位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在旁边搀扶的是他的老伴。“请问这儿是‘亲情中华’慰问演出的演出厅吗?”老人一边张望一边询问旁边的工作人员,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两位老人便一脸欣喜地走向观众席。这位老人名叫刘明富,家住公主岭,儿子儿媳移居美国二十多年了,“感觉慰问演出才是咱侨眷的正宗‘春晚’,所以一定不能错过。”

  2月6日的通化市慰问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因为想一睹艺术家们的风采,所以今天早早地就来了。”80岁的王正财面带喜悦地说,“听说这次过来的都是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大明星,那功底是实打实的啊。”

  事实上,对于侨胞侨眷来说,这场别开生面的慰问演出更像是一台温暖的“春晚”。家住通化的朝鲜侨眷刘柱贵激动地告诉笔者,“赶在元宵节前迎来这场演出,就像看‘春晚’一样让人激动。一直期待着能够一饱眼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几天前就开始激动了,盼望着这台晚会的演出。”家住通化的蒙古归侨周国峰对笔者兴奋地说,“期待通过这场晚会和侨胞侨眷们一起品尝咱们民族艺术的盛宴。”

  为侨胞侨眷送温暖

  “再来一首!”通化市歌舞剧院演出现场不时传出观众的阵阵欢呼。《红梅赞》《在希望的田野上》《乡音乡情》……一首首或婉转悠扬或浑厚开阔的歌曲让现场的气氛不断升温。“太专业了!”刚观看完节目的朝鲜归侨老人田仁江感叹道。

  除了民族歌曲外,当地独具特色的传统节目也备受观众喜爱。6岁的田芷宁是“亲情中华·走进公主岭”慰问演出中年龄最小的演员,但她的节目《满族吉祥剪纸》好评度却很高。“这个节目是在鼓励大家传承优秀文化!”观看完节目的薛殿阁激动地说,“能一边背诗一边剪出图案复杂的剪纸,实在难得。”

  同样受到观众热捧的还有《秫秸秆演奏》,这个节目是由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学仁和闫雪玲共同表演的。“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仍然有这么多观众喜爱这门艺术。”刘学仁说着便开始摆弄手里那几根手指长短的秸秆,这就是他的乐器。

  观众侨居五洲,血脉相连。“‘亲情中华’活动不仅仅是中国侨联的品牌,也是中国侨联系统的品牌,在对外交流、文化传播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

  助力侨乡丰富生活

  “慰问演出最让人感动的就是从开场到晚会谢幕,全场没有一位观众提前离席,而且热情一浪高过一浪。”刘奇动容地说。侨胞侨眷在整场表演中反响热烈,几乎没有停止拍照。他们的肯定是对这次演出最大的鼓励。

  慰问演出也是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像公主岭这样的侨乡,文化活动并不是特别多,因此这种国家级的文艺演出更是难得。”吉林省侨联负责人告诉本报,“不过近年来,我们也在积极努力。比如之前开展的音乐会,就是要丰富咱们公主岭侨胞侨眷的文化生活。”

  “其实对我们侨胞侨眷来说,精神上的关怀是最重要的。”南非侨眷曲铁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基层归侨的文化生活是比较活跃的,我本人也经常参加侨乡活动。一方面希望通过行动丰富基层归侨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能够弘扬和传播中国优秀的文化,加强对海外侨胞与侨社的联系。”

  接下来,“亲情中华·走进侨乡”还将继续前往辽宁省丹东市和沈阳市进行慰问演出,为基层侨乡的归侨侨眷带去精彩的文艺节目的同时,也将促进侨乡挖掘展示自己独特的地方文化。(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徐雪尘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