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艺术团
“亲情中华”里斯本首演圆满成功 旅葡侨胞喜迎新春文化盛宴
2017年02月06日16:33  来源:中国侨联

图18

(“亲情中华”艺术团与部分观众合影)

当地时间25日晚,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为华侨华人及当地民众献上一场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新春文化盛宴。

图1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在演出前致辞)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邢砚庄与部分葡国政要及旅葡侨胞1000多人观看演出。蔡润在演出前致辞称,此次“亲情中华”艺术团欧洲巡演将里斯本作为首站,让旅葡侨胞在新年伊始就深深感受到祖国的温暖与关怀,也让当地民众获得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图2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邢砚庄在演出前致辞)

邢砚庄代表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向旅葡侨胞及当地民众送上新春的祝福。“中国侨联是海外侨胞的娘家。每年,我们都会以不同的形式来看望大家。”邢砚庄说,这次“亲情中华”艺术团带来了祖国亲人的牵挂和祝福,也希望艺术家们的演出能够慰藉旅葡侨胞的思乡之情。

图3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在演出前致辞)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表示,“亲情中华”这样高水准的演出不仅让旅葡侨胞一解乡愁,而且也是中国文化的一张很好名片。

图4

(中央民族乐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旋演唱歌曲《今夜茉莉花》)

艺术团成员的精心准备和精彩表演让整场晚会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中央民族乐团青年女高音演唱家周旋以一曲中西合璧的《今夜茉莉花》拉开演出序幕,她将意大利名曲《今夜无眠》与中国民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巧妙结合,时而高亢,时而婉转,极富创意。

图6

(中央民族乐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周炜演唱歌曲《乌苏里船歌》)

图8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歌唱家淮梓伦演唱歌曲《热情的沙漠》)

随后,两位青年男歌唱家同样为观众献上多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周炜以两首悠扬的民歌《山歌唱出好兆头》与《乌苏里船歌》,带观众在歌声中感受中国的好山好水好风貌;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淮梓伦则以《热情的沙漠》和《龙的传人》,将现场气氛引到“燃点”。

图7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舞蹈家王宁表演独舞《吉祥孔雀》)

歌声动人,曼妙的舞姿同样令人心醉。当空灵的泉水声响起,青年舞蹈家王宁“化身”一支优雅的孔雀,在皎洁的月光下翩翩起舞,为观众送上吉祥如意的祝福。

图11

(中国广播艺术团胡琴演奏家姜克美表演胡琴独奏《桃花红》)

图12

(四川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演员颜智(右)夏欢表演木偶绝技《变脸》)

图5

(中国杂技团演员表演杂技《喧歌嬉调——转碟》)

图10

中国杂技团演员杨青表演女子柔术《青狸》

图15

(中国杂技团演员表演杂技《俏花旦——集体空竹》)

中国元素是此次“亲情中华”慰侨演出的一大亮点。在著名胡琴演奏家姜克美一曲“京味儿”十足的独奏《夜深沉》中,许多年长的侨胞闭目颔首,不由自主地随着曲调轻轻哼唱;来自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青年演员颜智、夏欢则带来最为地道的“变脸”表演,一会儿是红脸,一会儿是白脸,一会儿又是极具四川特色的熊猫脸,瞬息之间的变化博得观众赞叹不已;而中国杂技团演员表演的转碟、柔术和抖空竹等“绝活儿”,兼具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与国际顶尖水准,令观众大开眼界,不时爆发出雷鸣般掌声。

图13

中国武警文工团知名歌唱家江涛(右)与上台献花的观众合影

图14

全总文工团著名歌唱家郑咏演唱《我爱你中国》

更令观众们兴奋的是,“亲情中华”的舞台不只属于艺术家。演出中,现场观众多次受邀上台,或与艺术家合唱歌曲,或是近距离观赏学习杂技,可谓过足了瘾。知名歌唱家江涛与一名女侨胞共同演唱了脍炙人口的歌曲《常回家看看》,让心系千里之外故乡的侨胞们颇为动容。著名歌唱家郑咏即兴清唱的咏叹调《饮酒歌》则让现场的葡萄牙观众连连欢呼,大声用葡语叫好点赞,而她的一曲《我爱你中国》更是引发全场侨胞的内心共鸣,也将演出推向了最高潮。

图9

(现场观众挥舞闪亮的手机屏幕,与舞台上的演员互动)

此次演出由中国侨联主办,葡萄牙中华总商会、葡萄牙中国侨商会、环球伊比利亚传媒集团联合承办,葡萄牙40余家华人侨团基本都参与了此次活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许多侨胞为了观看演出,分别从里斯本南部和北部驱车300多公里赶到剧场。演出不仅获得旅葡侨胞的一致好评,也让许多老外观众竖起大拇指。葡萄牙葡中世代友好协会主席托拉马略将军出席了此次晚会,并对演出赞不绝口,他的妻子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不停举起相机,记录下一个个美妙的瞬间。葡萄牙经济食品卫生稽查总局副局长费尔南多·桑托斯也在演出后感叹,这台晚会精彩得令人难以置信。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激动地表示,“我们自己每次看这些节目都有新鲜感,看到老外也看得津津有味,我们就更高兴、更骄傲!”

“亲情中华”艺术团之后还将赴奥地利维也纳和意大利恩波利、雷焦艾米利亚、罗马、卡塔尼亚等城市进行慰侨巡演和文化交流。(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严瑜供稿)


X